宜昌伍家乡:乡村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0:41    来源:宜昌文明网

配合疫情防控 伍家乡村民主动取消婚宴

  8月19日,在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共升村,村民易金萍谈及早早地取消了儿子的婚宴很是坦然:“疫情防控是大事,我们不能只为个人考虑,也要为大家着想。”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共升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以来,通过村规民约和大力宣传,该村不仅刹住了变味的人情风,置办宴席一切从简,村民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按照在村红白理事会报备,8月15日,易金萍和家人原本会在村幸福食堂为儿子操办婚礼。7月底,看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主动找到共升村红白理事会,取消预订,推迟了儿子的婚礼。今年该村有两位村民配合疫情防控,主动取消婚宴,避免聚集。

  共升村一组村民魏德军告诉记者,2017年前,“赶人情”的负担很重。他说,当时,一个月收入也就三四千元钱,几乎每周都要赶人情。最少200元,多则上千元。升学、满月、生日等宴席,应接不暇,一年要花费两三万元在这上面。现在,村里的“人情宴”越来越少,对村民来说,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在共升村党委副书记刘宝刚看来,乡村好不好,不光要看村民口袋鼓不鼓,还要看村民的精神面貌。“刹住‘人情风’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需要,更是村民的心声。”2017年,共升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将简办宴喜等写入村规民约中,有制度和章程可依,倡导村民破陋习、树新风。按照村规民约,村民有四类宴席应从简办,其他宴席不得办理。如小孩满月、老人去世、嫁娶、80岁以上老人祝寿可办理。另外,所有宴席要在村红白理事会提前报备,不得超过20桌,老人去世只能直系亲属参加。除此之外,村党委班子成员要求党员带头移风易俗,自己不办宴席,也谢绝村里的宴席邀请。

  在倡导文明新风时,共升村也加大投入,解决村民的实际需求。对村原活动中心进行扩建改造,建立居家养老中心、幸福食堂,并将其纳入到红白理事会管理日程中。2019年,投资100万元、面积达960平方米,集老年娱乐、学习、健身、保健、理疗、就餐、服务于一体的共升村康养服务中心建成,并委托专业公司经营。其中,幸福食堂为本村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五保”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对其他60岁以上老人就餐提供补贴,解决了全村老年人就餐的后顾之忧,在失地农民养老问题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彰显了共升村“聚心聚力,共升共荣”的集体精神。

  如今,人情风在共升村早已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不断涌现的乡村文明新风尚。这是伍家乡移风易俗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进步。(三峡商报 记者陈飞 通讯员吕晓辉)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