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开展“蒲城红色故事”百姓宣讲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09: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应城市党史学习教育根植红色热土,汲取党史“营养”,组织年轻干部、红色资源传播者等组成“蒲城红色故事”百姓宣讲队,赴全市各地开展宣讲,将一粒粒“红色”的种子,播撒在蒲骚大地。

  建强宣讲队伍

  红色基因星火燎原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南京、上海相继沦陷,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国共两党进行第二次合作。9月,中共代表董必武同志和国民党湖北省建设厅厅长石瑛商谈,在应城的汤池开办一所湖北省建设厅农村合作委员会农村合作事业指导员训练班,简称‘汤池训练班’。”在城中街道办事处长湖社区,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鲁晓勇娓娓道来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1958年11月26日,声名远播的应城红旗人民公社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在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的陪同下,专程到应城红旗人民公社参观访问,这在应城的历史上是极其光辉的一页!”红旗人民公社旧址讲解员杨利梅声情并茂讲述伟人与应城的往事。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讲实讲透。应城市坚持“头雁”领航,遴选党史专家、理论骨干、年轻干部、学校教师12人,组建“蒲城红色故事”百姓宣讲队,并对宣讲员进行集中指导,统一试讲,提升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精选宣讲内容

  红色精神赓续绵延

  应城市红色资源丰富,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中央首届监察委员许白昊的故乡,有“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党员”李全洲烈士,有“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少将等。

  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城市根植红色热土,汲取党史“营养”,成立了红色资源传承开发专班,大力创作红色文艺作品、开辟红色旅游路线等,此次百姓宣讲的内容全部取材于应城本土红色资源。

  党的二大代表、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许白昊;当兵为人民,无限忠于党,永做毛主席好战士的李全洲;被李先念誉为“抗日民族大英雄”的蔡松荣;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汤池训练班创办人陶铸;为革命壮烈牺牲的巾帼英雄季伟;来到应城红旗人民公社的周总理的故事……这些蒲骚大地源远流长的红色故事让党史宣讲变得接地气,透着满满的“泥土味”,进一步加深了党员群众对本土历史的了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一心向党、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坚守初心,一心干事、筑牢使命。

  宣讲队的足迹遍及该市17个镇(场)、办事处,每一处宣讲,都会换来台下的掌声雷动,引发听众的认真思索。党史学习教育,在应城进一步走深走实。

  拓宽宣讲阵地

  红色血脉春风化雨

  “23日,应城沦陷这天,蔡松荣带着一支13人8条枪组成的队伍,混在西撤的溃兵人流里,高举着一面“应城潘家集商民自卫队”的旗帜,只见他们一个个目光坚定,精神抖擞,步履轻捷,从应城向京山方向而去,与国民党溃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路引来关注的目光。”在四里棚栗树村,宣讲队成员,来自市教育局的年轻干部何丽娟向群众讲起这段应城的抗战史,引发共鸣。

  “我以前就经常听家里老人讲‘八条枪’的故事,就是没有这么详细,这回去我还能给他们讲讲。”群众听得兴起,还掏出手机记下了关键情节。

  以故事折射道理、用人物观照精神,宣讲队以家常话、乡土味的群众语言讲好党史故事,让基层党员和群众爱听、能信、真服。

  互动交流,也是此次宣讲活动的一大特色,每场报告会后,宣讲队成员都与参会人员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

  “许白昊在矿区还宣讲过铁路工人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鲁俊清带领的汤池训练班抗日游击队和蔡松荣率领的潘家集商民自卫队都在京山丁家冲进行了整编。”……在乡村、在社区、在校园,宣讲队所到之处,总能激起党员群众的热烈讨论。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蒲城红色故事宣讲春风化雨,通过生动讲述应城红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据悉,此次蒲城红色故事宣讲是应城市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活动”之一,此前该市已陆续开展了理论宣讲、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红色诗歌朗诵、书画摄影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下一步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好优质党课评比、征文比赛评比、党史知识竞赛决赛等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孝感日报 通讯员杨芳芳  徐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