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宜港小区:居民DIY装饰 单元楼道成网红点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0:47    来源:宜昌文明网

  长长的过道走廊上,城市印记的墙壁挂画、码头文化和邻里守望的墙体彩绘、摆放整齐的代步电动车、整洁的休憩长椅,还有五颜六色的绿植纷纷从楼道间探出头来……

  这是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万达社区宜港小区环境优美的楼道,“楼道革命”让这里变成了别具一格的环境,无形中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养。

  DIY装饰 单元楼道成“网红点”

 

宜港小区长廊彩绘的码头故事。记者邹前俊 摄 

  行走在夷陵大道,过了万达广场二号门就是一栋有5个单元的临街居民楼,这里便是宜港小区,一个无物业管理的典型老旧小区。小区门拱前是道约5米的斜坡连接着人行道。过了电子门禁,一单元楼道口张灯结彩的氛围格外引人注目。

  在一单元登楼而上,雪白的墙面,有手工绘制花草,清新悦目;楼梯扶手刷漆后,一尘不染;崭新的楼道灯,重新点亮昏暗10多年的楼道;每层的楼梯转角处,放置一个石墩供上下楼的老人休憩;墙壁处废弃的消火栓箱本是一处“伤疤”,而今水枪、水带被灭火器替代,边框处经DIY装饰点缀,改造后却成了一道“风景”。

 

居民DIY装饰让楼道赏心悦目。记者邹前俊 摄 

  六楼和七楼的楼道,居民更是自费铺上了地板,墙面被DIY成了充满绿意的艺术墙,路过如此清爽的楼道,上下楼居民的脸上都笑开颜。

  “楼道刚修好的那段时间,亲戚朋友来我家都会说,你们这个楼道收的好漂亮啊,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我们听到也很开心。”家住3楼63岁的彭阿姨指着“新”楼道,自豪地介绍起来。去年社区组织楼道翻新时,邻居们一起动手参加清理楼道的杂物,集思广益怎么把楼道变漂亮,于是有了现在这番赏心悦目的居住环境。

  精心打造的美丽楼道让这个老旧楼道的环境变整洁了,邻里之间更是亲如一家,共同呵护着改造成果。住七楼的居民胡德美主动揽起了楼道维护工作,每天从楼上到楼下打扫一遍,并擦拭楼梯扶手。“楼梯里这些装饰都是我们采购回来布置上去的,环境变得越温馨,住得就更舒心,当然更要维护好啊!”胡德美说,美丽楼道给左邻右舍的日常生活增添了色彩,同时能提醒大家文明的重要性,在邻居们共同努力下,如今居民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养也提高了许多,“尤其是有人来参观时,我都有自豪感和成就感。”

  码头元素 绘就楼道文化底色

 

宜港小区文化墙让小区靓起来。记者邹前俊 摄 

  2-5单元一楼有条约170米的长廊,以运动休闲、邻里守望、社区治理等内容为主题,展现独有的码头文化,融入小区历史文化特色,打造出小区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

  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副破乱模样:走廊里违建众多,楼道间堆满了杂物,灰暗的墙壁上有反复铲除野广告的痕迹,空中横七竖八的电线像蜘蛛网,零星的公共空间,让过往的居民常发生肢体“碰撞”。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居住在此的老居民了。65岁的王师傅说:“以前走廊里乱七八糟没点看相,家庭条件稍微好点的都搬走了。”

  将时间回拨至2020年5月,宜港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集中拆除了小区16处违章建筑后,正式施工改造。拆违建、清杂物、刷墙壁、改管网、装门禁、重划停车位、配备充电桩……小区改造及楼道整治后,整体面貌大变样,实现了“里子和面子”的彻底改造。

 

居民DIY装饰让楼道赏心悦目。记者邹前俊 摄 

  “看着小区的变化,一单元的居民纷纷找到社区,希望能够通过社区协调,大家自筹资金对楼道改造。”网格员童玲说。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议,仅仅三天时间,资金就全筹到位。居民们动手对改造后的楼道进行美化,让不少周边小区的居民过来“打卡”和学习。

  “一单元的居民通过DIY把楼道打扮的这么漂亮,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我就想着,业委会也要做点什么。”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如伍说。他与支部书记、居民骨干商议,想着把一楼长廊公共区域弄出点文化氛围的东西。他说,“我们这里住的多数是宜港退休下来的老人,所以墙体彩绘就以码头文化元素作为重点,配上城市印记的墙画,让原本空白没有生机的白墙,变得有了文化气息。”

  怎样守护好楼道的整治成果?杨如伍介绍,“改造一次不容易,这么漂亮的走道,不能让它再变脏了。于是,我们就把小区里的居民按单元按户分组,每天进行值日。另外,小区党员和业委会的几个老同志,每天也要进行巡查,有什么问题就在小区群里进行通报。”

  “宜港小区‘美丽楼道’建设的实践,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群众满意。”万达社区书记余卫星表示,下一步社区在“楼道革命”中将紧扣标准抓提升,紧扣长效抓机制,让楼道靓起来,让小区美起来,让居民笑起来。(三峡晚报全媒记者邹前俊 实习生程楚熙 通讯员刘彦兰)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