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四合院小区:一栋一品 老厂房变身新地标

A-   A+
发表时间:2021-08-19 08: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如今的四合院小区,似园林小区一般。 杜勇 摄

  桂风和梦,桂香夕红,楚风和悦,景明道和……每栋单元楼,都有一个独特而雅致的名字,这是小区原创。

  废弃厂房修旧如旧,变身“党员政治生活馆”,既彰显情怀,保留记忆,又激发崭新活力,这同样是小区原创。

  这里,是“禀三线形造化,乘四化势升华”的宜昌西陵街道船柴社区四合院小区。由于楼道革命成效显著,这个“依营盘山,临快速路”的小区,目前已成为享誉一方的网红打卡地。

  居民集思广益 打造一栋一品

 

网红楼前,居民来打卡。 杜勇 摄 

  “这个单元取名桂香夕红,因为门口正对一棵桂花树,住的也多是老年人。”跟随船柴社区牵头负责人孙娟,记者走进四合院小区各单元,感受别具特色的楼道文化。

  根据住户特点,“桂香夕红”楼重点打造孝文化。走进楼道,沿台阶依次而上,楼道墙面上各种孝老爱亲主题的手绘作品映入眼帘。“过去,楼道里多是杂物,墙面也不够整洁。现在修缮之后,每天回家,就仿佛置身幸福长廊,觉得特别温馨。”社区居民吴桂芳说。

  在该小区,每个单元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单元名。桂风和梦突出“和”文化,楚风和悦突出“楚”文化……所有名字,都是全体居民通过协商议事会集思广益形成。

  类似这样居民独创,充满书香琴韵的雅致小景,在小区内还有不少。小区一角,有一座长廊,名曰“望街”。楹联写道:“和左邻和右舍一派祥和 望南北望东西大有希望”。小区门口,有一幅文化墙,洋洋洒洒近千字的《四合赋》荡气回肠。“维我四合,悠哉,妙哉,珍如东山图画嵌明珠,美似茶庵宝地绽奇葩。时幸时代东风,焕发生机,再展风华。美哉四合,美哉吾家!”

  “楼道革命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居民,也必须依靠居民。我们将居民的作品和智慧展示在小区内,让他们对楼道会有归属感、认同感。”孙娟说。

  设立楼道公约 形成长效机制

 

桂香夕红楼里,孝文化氛围满满。 杜勇 摄 

  楼道美化、亮化之后,如何形成长效机制?这也是摆在许多小区里的重大命题。四合院小区有着自己的探索。

  记者注意到,在四合院小区每个单元的楼道入口处,都有一个楼道管家公示牌。物业管家和楼栋长的姓名、联系方式一目了然。“物业管家负责楼栋物业管理,楼栋长负责收集居民意见,组织居民志愿服务以及与物业沟通。通过双管齐下,居民公共参与,确保楼道革命形成长效机制。”孙娟说。

  不仅如此,每个楼道还有自己的楼道公约。例如,“桂香夕红”楼的楼道公约是“邻里团结,互帮互助,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为人处世,胸襟大度,诚实守信,友善待人……公用楼道,整洁通畅,楼道卫生,自觉维护;晾衣种花,水不下滴,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饲养宠物,处处管好,践行公德,我定做到。”在楼道公约上,还有每户家庭的代表签名。

  “所有的楼道公约,也是个性定制。大家互相监督,一起打造美丽楼道。”孙娟说。

  传承“三线”精神 老厂房变新地标

 

废弃仓库打造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杜勇 摄 

  在四合院小区,还有一处特别地标:船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保留老式红砖房,修旧如旧基础上,配以四零三小卖部、四零三影剧院等充满年代记忆的手绘作品……仅凭外观颜值,便足具吸引力。

  走进该站,步入党员政治生活馆,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各种彰显三线建设精神的老物件展览,“百姓传声筒”小剧场……点点滴滴,无一不让人驻足细品。

  “尊重历史,尊重地域文化,这是我们在改造中秉承的初心。”孙娟说。船柴社区建于1985年,建立之初隶属于宜昌船舶柴油机有限公司(403厂),是一个企业社区。2020年12月,该公司完成社区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及辖区各小区“三供一业”移交工作。船柴西社区由企业型社区转为社会型社区,同时更名为船柴社区。

  在“三供一业”移交及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船柴社区突出“转型融合”,深入挖掘“三线文化”精神,将企业的废弃仓库打造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百姓传声筒”小剧场等,不断增强“单位人”及国企退休老党员移交后对社区的归属感。

  “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我们在四合院小区先行先试,下一步还将以点带面,努力建设多个主题特色小区,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孙娟说。(三峡晚报 记者高伊洛 申明 通讯员孔薇)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