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用“志愿红”守护“生态蓝”

A-   A+
发表时间:2021-08-19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夏日的长江波光粼粼,一江清水缓缓东流。

  一群戴红帽、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拿着一摞摞《长江保护法》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宣传单奔走在长江干堤上,向附近居民介绍禁捕退捕政策。

  这群志愿者正是洪湖经济开发区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今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为全面落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开展退役军人“长江卫士”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要求,洪湖经济开发区武装干事张闻天动员辖区内退役军人参与到“长江大保护”行动中来,并制定本级“长江卫士”志愿服务行动方案。

  洪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迅速审批,开启新一轮“长江大保护”文明实践,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举行“长江卫士”授旗仪式。

  志愿服务队授旗以来,先后组织了8场次大型生态保护活动。为更好落实禁渔禁捕工作,他们多次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沿线巡查,劝导违规捕捞钓鱼群众,并及时收集、核实和反馈线索到主管部门。

  为确保沿江岸线环境清洁,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拉网式“洁堤查险”工作,截至目前,共集中清运长江沿岸散落的玻璃瓶、塑料袋等各类垃圾167袋,上报滑坡、裂缝、塌坑、鼓包、蚁穴等线索65条,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水”。

  “这些志愿者很有耐心,巡堤查险很仔细。”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得到了干堤附近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队员专业素质,洪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专门开办“长江卫士”培训班,由分管领导领学《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长江十年禁渔计划》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队长张闻天为队员们讲解溺水急救知识、溺水救援装备的使用方法和心肺复苏的步骤,努力打造理论知识过强、专业素质过硬的“长江卫士”。

  “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很向往,也想为保护长江尽一份力。”退役军人小吴前不久加入志愿服务队。

  如今,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市民越来越多,队员由原先的12名增加到26名。从禁捕退捕宣传、长江保护知识宣讲到环境清洁行动、干堤沿线巡查,他们,彰显着敢于吃苦、不怕牺牲的军人本色,绘就出“绿色”洪湖新画卷。(荆州日报 记者 荆文静 通讯员 王盛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