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社区党群驿站“点单墙”上搭起连心桥

A-   A+
发表时间:2021-08-19 09: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希望有党员大哥哥大姐姐抽空帮我辅导功课,我想提高 自己的成绩。”

    “我是一名下沉党员,周末都有空,我每周到党群驿站来给你辅导功课。”

    在汉阳区洲头街道洲头社区倒口西村二院小区的党群服务驿站,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里有一面贴满小纸条的墙,左边写着“居民点单”,右边则写着“党员接单”,上面汇集了来自居民的各类“订单”,同时也同样贴满了党员接单回应。

    这是洲头社区专为居民设立的“点单墙”,居民来到党群驿站,留下自己的需求,下沉党员到社区看到后可随时接单,帮助居民解决需求。

    主动接单、精准派单,架起暖心桥

    “我是残疾人,进出都靠代步车。现在小区老旧改造,我的车没地方停,社区停车棚放不进去,很不方便,望能解决。”记者在点单墙上的“居民点单”板块里,看到了这样一张黄色的纸条。

    而在“党员接单”板块,也同样有一张黄色纸条,上面写着:“我是社区党员,经了解此事,在小区停车棚画了一个残疾人停车位,解决了停车不方便的问题。”署名是吴明卉。吴明卉是洲头社区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看到这位残疾居民的“订单”后,她就直接与小区沟通,经过商量后,想出了在停车棚新增残疾人车位的办法,帮助这位居民解决了停车难题。

    倒口西村二院小区黄紫橙小朋友在点单墙上留下帮助辅导功课的那张“订单”后,下沉党员曾勋立即进行了回应。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洲头社区平时已有常规的儿童托管服务,但针对这样特殊的需求,他们又专门征集有专业能力的志愿者,他们很快又找到了拥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的大学毕业生赵麓清。赵麓清与黄紫橙的父亲黄畅在去年疫情期间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相互结识。他既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又熟悉黄紫橙一家的情况,听说黄紫橙需要志愿者陪同照顾,他爽快地答应下来。从去年开始,他就长期利用空闲时间为黄紫橙提供更专业的陪同学习服务。

    帮买药、帮审核、多看望……居民们大大小小的需求铺开在这一面墙上。记者发现,下单墙上的每一个“订单”,在旁边接单栏里,就对应着一张相同颜色的纸条,记录着“订单”是如何完成的。如今,这面墙上的订单仍在不断更新中。

    隔空下单、接力服务,连起贴心桥

    近期,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洲头社区不断提醒居民少出门,点单墙的服务也从墙上延伸到网上。记者在社区采访时,下沉党员朱华的手机响了。社区网格员熊蕾打来了电话,让快去一趟郭福英老人的家里,老人弄不好健康码,希望社区能帮帮忙。

    由于熊蕾目前无法外出,而刚刚动了手术的郭福英老人行动不便,接到老人的求助后,熊蕾直接联系驻守在党群驿站的党员朱华进行“云下单”,两人接力完成这一“订单”。朱华带着测温枪、通行证来到郭福英家里,在发现老人的身份信息暂时无法通过软件的核验后,当场为郭福英开具了一张通行证。前后不到10分钟,又一桩居民需求得到了解决。拿到通行证后,郭福英脸上洋溢起了笑容:“我就知道找社区帮忙,一定能解决!太感谢你们了!”临走时,朱华还不忘提醒郭福英尽量居家少外出。

    “即时单立刻接,特殊单专门对接,党员在岗时主动接,对于不同的订单我们都有不同的处理办法,在处理居民需求时就会节省许多对接环节。”洲头社区党委书记向婷告诉记者,倒口西村二院小区老年人比较多,很多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他们有需求时就可以直接来到党群服务驿站,在点单墙上留下订单。等下沉党员、志愿者们上岗时,主动接单,帮助居民解决问题,从而保证居民的需求及时得到解决。(长江日报见习记者秦璟 通讯员吴明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