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遍荆楚 | 湖北“汛”线闪耀“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1-08-19 13: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随州志愿者帮受灾居民搬运粮食 图片来源:青春随州

  闻汛而动,向险而行。才下防疫一线的湖北志愿者,立刻又冲上防汛一线,湖北随州、襄阳、孝感等地的防汛救灾现场,红马甲闪耀着志愿光彩。

  风雨相“随”,共渡难关

  8月12日,极端强降雨突袭,随州多个乡镇受灾严重,电力、通信中断,还有人员被困。当天上午,随州市紧急发动全市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支援灾区物资捐赠活动,志愿者们先后将价值近20万元的物资分别运送到柳林、洪山、三里岗、长岗、何店、洛阳等灾情严重的乡镇,助力当地防汛抢险工作。

  除此之外,为积极助力灾后重建,随州市组织动员100余名各界青年,紧急奔赴柳林镇支援抢险救灾。8月13日上午,一支5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奔赴柳林镇开展灾后重建清淤工作。在柳林镇的主街道两边,青年志愿者们挥起铁锹挨家挨户清理淤泥。

  在一家受灾严重的幼儿园内,地面淤泥厚达数公分,为提升清淤速度,青年志愿者们就地取材,将被洪水冲掉的门板绑上绳子制作成清淤板,将淤泥从园内推出去。有家受灾严重的农机站,由于受灾面积太大,无从下脚,中恒房车的几位志愿者们利用铁锹,一锹一锹铲出了一条从院子通往房间的路。

  为保障受灾群众有充足的生活物资,青年志愿者们有序投入到搬运救灾物资、挨家挨户发放水、泡面的工作中。志愿者们分为每三人一组,女志愿者负责入户登记,男志愿者负责发放。

  有位受灾严重的谷主在“随州青年助力抗洪群”发出求助,希望自己十万斤的谷物能够得到救助。接到求助后,青年志愿者们于14日下午前往受灾区家中,将重达百斤的谷物一袋一袋运送装车,前往新街烘干。

  风雨“襄”助,希望同行

  8月14日,湖北省宜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青团宜城市委向全市发出动员令,招募150名志愿者,组建了灾后重建志愿服务队,并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志愿服务队走进前进路社区阳光花苑小区,开展排水清污、垃圾清运、除淤消杀等工作。

  阳光花苑小区有居民930户,2700多人。前期受到强降雨影响,1楼许多住户损失严重,小区部分地段目前依然有很多积水。志愿服者们分为7组,对20栋住宅进行分区包保,并对楼道、楼顶、停车棚、公共绿地及健身器材等逐一进行清理消杀。小区居民也踊跃参与,大家自带工具,积极开展清扫清淤等工作。

  为支援襄阳南漳抗洪救灾,8月14日,南漳县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随后,南漳县青年创业孵化园积极伸出援手,率先响应,向部分受灾严重的乡镇捐赠价值8万余元物资,包括5400桶方便面、30000瓶矿泉水等。

  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的同时,为了更好的安置和照顾受灾群众,志愿者还在安置点陪伴孩子们读书、做游戏,以及心理疏导等。

  据统计,团襄阳市委还组建了灾后重建志愿服务队,重点在宜城、南漳等地进行清扫除淤、搬运物资等工作。

  同时,襄阳金融团工委联合辖内31家银行、52家保险机构团组织,成立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防汛救灾、“风雨襄随,希望同行”捐款,截至16日共筹得善款、物资约80万元。

  闻“汛”而动,湖北闪耀“志愿红”

  8月12日以来,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遭遇特大暴雨侵袭,府河水位也急骤上涨。当日下午,云梦县清明河、隔蒲潭镇府迅速转移群众至就近安置点避险。

  云梦义工联闻汛组织志愿者前往安置点对群众需求进行调查。得知安置点人员大部分都是老人与孩子,事发突然村民心里大都比较焦虑,儿童也因来到陌生的环境没有电视看而吵闹。

  经商议,云梦义工联组建安置点服务小组,启用救灾资金为安置点群众发放5千余元的生活物资,为安置点儿童挑选适龄的图书绘本消磨时间,并联合阳光社会工服务中心社工人员为村民做情绪疏导。

  湖北各级团组织坚持闻“汛”而动、不等不靠,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迅速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同时,他们也继续肩负着疫情防控重责大任,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值班值守摸排走访等相关工作,为疫情防控再建新功。

  十堰市200名青年志愿者在市内8家医院90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襄阳市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消杀突击队他们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确保襄阳各个社区的安全;无论是新冠疫苗接种点,还是疫情防控卡口、隔离点,都能看到志愿者活跃于恩施州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潜江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为全市23个区镇街道、42个物业小区、5个高速路口检疫站及3所医院,送去价值10万余元的防疫防暑物资。(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