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社区居民严谨细致 武汉一群博士志愿者获赞“贴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8-18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戴上防护面罩、穿上防护服,更能真正体会到医护人员的工作有多辛苦,这让我更加有参加志愿活动的动力了。”近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工作的博士周凰通过下沉党员微信群看到了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主动向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当时,社区需要懂得电脑操作的志愿者。因为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也有比较多的空余时间,我就主动报名了。”

  连日来,在洪山区珞南街,还有很多像周凰这样的博士志愿者。疫情期间,他们作风细致严谨,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忙碌在志愿活动第一线,积极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优化工作方法 

  志愿服务效率提升 

  8月初,在珞南街武汉理工大学西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志愿者要负责人员流调、信息录入、协助医护人员进行采样、维护秩序等工作。周凰介绍,她当时负责信息录入工作。“志愿者需要在采集管上贴好条形码,数好棉签交到居民手中,然后引导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因为采样的数量巨大,就算是每10人一组的混检,如果按照普通工作流程来做,会耗费大量时间。为了让检测采样工作能够进行得更有效率,周凰会提前准备好棉签,在上一组采样结束之前贴好下一组的采集管条形码,与负责引导人群的志愿者密切配合,做到了居民登记、采样全程“无缝衔接”,让整个检测采样过程顺畅了许多。

  “你来核对信息,我来录入系统,我们就像流水线一样,这样效率高一些。”同样是博士的耿海宁也主动在武汉理工大学西社区承担起社区志愿者的工作。在谈到自己负责的信息核对及录入工作时,她说:“最重要的是要能够紧凑地统筹安排自己的时间和工作任务。”耿海宁在开始信息录入工作之前,会提前花2至3分钟熟悉整个操作流程,在心里给自己做一张计划表,然后积极与其他志愿者沟通并相互配合。这样,即便来检测采样的居民再多,她也不会慌乱,能够保证信息录入正常进行。

  为帮独居奶奶了解检测信息 

  她冒雨跑了两个社区 

  耿海宁目前任职于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趁着放暑假,她加入了武汉理工大学西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

  8月11日下午,武汉理工大学西社区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耿海宁从社区接到任务后打电话逐个对几个小区的居民进行排查,了解核酸检测情况。

  “我当时用的不是社区工作电话,而是我的私人电话,有些居民不是很信任我。”为了能够争取到居民的信任,耿海宁耐心地在电话里向居民介绍防疫的流程与知识,从头到尾给居民讲解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排查的原因,渐渐打消了居民心中的疑惑。她从8月11日晚8时30分打电话,直到晚11时许。第二天,她又花了近3个小时,总共排查了两个小区的200多名居民。“因为当时社区工作人员急等着需要那张表格,我就不停地了解各个居民的检测情况,打完电话后嗓子干干的。”

  因为家人不在身边,家住气门厂宿舍的宋奶奶接到社区要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通知后担心自己找不到采样点,也不知道具体流程,有些着急。耿海宁得知宋奶奶的情况后,立刻给她打去电话:“阿姨不要着急,您先在家里稍微等一等,我帮您去了解一下消息。”放下电话,耿海宁立即动身去了解宋奶奶家附近采样点的情况。“当时,我的孩子还在身边。我得知宋奶奶那里的情况后,把孩子托付给了家里人,就马上出发了。”

  当天下着大雨,耿海宁撑着伞,穿过了两个社区来到离宋奶奶家最近的采样点。排队、登记、采样,耿海宁仔细记录下核酸检测采样全过程所需要的流程与时间,以及居民需要准备的证件,并在现场打电话给宋奶奶,告知核酸检测采样的详细过程。核酸检测采样后,宋奶奶不停地对着社区工作人员夸赞:“真感谢有这么贴心的志愿者。”(长江日报见习记者张苇荻 通讯员赵浩宇 邓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