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谢远芹:一情“三心”谱写人间大爱赞歌

A-   A+
发表时间:2021-08-19 14:47    来源:宜昌文明网

  【人物简介】

  谢远芹,女,1969年7月出生,湖北省宜昌市宜都市聂家河镇白家淌村村民。她用勤劳的双手和善良孝悌的心灵精心奉养瘫痪婆婆9年,照顾意外瘫痪丈夫至今已有11年,呵护曾一度车祸病危女儿,她坚韧忠贞、不离不弃、乐观向上、脱贫致富,年收入达到10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她的事迹被湖北日报、荆楚网、湖北文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获评“湖北好人”“宜昌楷模”“宜都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21年,谢远芹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

  【详细事迹】

  从执子之手喜结连理到“久病床前有孝媳”,再到陪老公慢慢变老,无悔人生中的苦痛和挫折,谢远芹,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用她的“三心”,抒写了一个善良女人的赞歌。

  孝心:婆婆病床前的默默付出

  1989年,与李作心相爱的谢远芹,幸福的步入婚姻殿堂。婚后的日子过得甜蜜温馨。丈夫是一名手艺人,勤劳爱家,会把手艺所得的收入如数交给妻子打理;婆婆淳厚朴实、善良正直,会把自己的各类手艺耐心的教给儿媳。尽管不是富贵之家,但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让人羡慕。1991年,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莫大的欢乐,也让这个家境一般的家庭更加温馨。原以为这样美好的生活会一直持续,但岁月并没有善待这位朴实、勤劳的农村妇女……

  2006年2月的一天,和她生活了23年的婆婆因意外摔伤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丈夫要在外做工维持生计,作为家里内当家,她除了担负照顾婆婆的重要任务,还要做好家里的农活。她每天凌晨5点起床,给婆婆梳洗、翻背、按摩,然后洗衣做饭,开始一天农活,直到晚上9点,在给婆婆梳洗、擦背、按摩,等婆婆安心睡着后,这时的谢远芹才能歇一歇。她说,丈夫支撑这个家已经够辛苦了,她唯一能帮的就是做他坚实的后盾,让丈夫在外能安心务工,别惦着家里。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婆婆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媳。在谢远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精气神,头发清清爽爽,指甲定期修剪,更没有褥疮、没有异味,婆婆的床单总是干干净净的,房间里总是整整齐齐的。

  2015年,婆婆在弥留之际拉着她的手,饱含泪水说道:“我的儿,你对我,比亲女儿还亲啊!下辈子再来好好感谢你。”谢远芹忍着泪水,轻声安慰婆婆:“妈,您快别这样说,我们下辈子还做一家人。”婆婆带着对儿媳的万分满意走了,谢远芹却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爱心:执子之手便要对你好

  屋漏偏遇连雨天。2010年4月的一天,噩耗再次传来,丈夫遭遇意外事故导致下身瘫痪。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这真是雪上加霜。

  家里失去了最重要的劳动力,婆婆和丈夫的医药费怎么办?女儿学费怎么办?家庭生活开支又怎么办?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谢远芹当时就瘫倒在地。一边是悲痛,一家两个人瘫痪在床,担子分外沉重;一边是希望,也许婆婆和丈夫可以好起来。她想了好久,困难摆在眼前,但生活还要继续,她要替丈夫担起这个家。

  谢远芹像一个陀螺一样转了起来,农时有忙有闲,而她从此再也没有闲过。丈夫、婆婆没有自理能力,穿衣、吃饭、洗澡、上厕所等等这些生活上的小事都离不开她。农忙季节,她既要照顾两位病人,家里的农活又不能落下,每天必须天不亮就起床做家务,打扫卫生、洗衣、喂猪、做早饭,忙活完这些还要服侍丈夫和婆婆穿衣起床、洗漱。婆婆和丈夫吃饭都不能自理,她就先安排好丈夫吃饭,再慢慢给婆婆喂饭,等丈夫和婆婆都吃完后自己才匆匆扒两口饭,然后扛起锄头直奔田里;为了避免丈夫和婆婆长期卧床长褥疮,她每隔一小时就要回家为丈夫和婆婆翻身按摩一次,一次要持续20分钟,以此促进血液循环,减轻丈夫和婆婆身上的痛苦,她就这样日复一日在家里、田里往返着。

  若说苦难有尽头,却总也看不到头。为了减轻妈妈的压力,女儿李翠元2010年中专毕业后,再没有向母亲提起任何关于学习的话题,她收拾起自己的行囊,外出打工补贴家用。2013年年初女儿不幸遭遇车祸,医院里数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此时的谢远芹不能放弃、不敢放弃也不想放弃。多年后,回忆起当年母亲的样子,李翠元仍然泪流满面,“为何生活总是这么苦,偏偏这么多苦难要在她身上?”在母亲的影响下,李翠元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坚强坚韧,如今工作已走上正轨,也收获了幸福的家庭。

  周围的邻里都说谢远芹是一个讲情义的人,她说:我哪里懂什么爱情,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家,有我的家人,我要对他们好。

  良心:这是人最起码的品德

  沉重的家庭负担并没有压垮这个女人。谢远芹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鼓励下,种田、养猪、喂鸡,想一切可以挣钱的办法,把一个农村妇女的韧劲和毅力发挥到极致。

  2010年,丈夫瘫痪后,家里所有的重担都落在她的肩上,就在她绝望无助之际,政府将其纳入了低保,保障了一家人的基本生活,这为她的生活增添了信心,日子又有了盼头。谢远芹在村委鼓励下发展茶叶种植,她家的2亩茶叶增收了4000多元;家里的5亩多地还加入了村土豆种植合作社,年收入1万多元;2017年,在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下,她贷款建起了猪舍养猪,2020年生猪养殖收入达到10万元,依靠养猪、种地,她带着一家人稳步脱贫出列,还清了债务、新建了住房,日子越来越像样了。

  谢远芹不仅勤劳善良,也是附近出了名的热心肠。左邻右舍到了农忙时节,她哪怕再忙再累,也会尽力去帮忙;有村民想发展生猪养殖,她热心将自己多年的养殖经验倾囊相授,谁家的母猪、猪仔有什么“状况”,她总能想出好办法及时处置,村民都说她:“比猪医生还灵”。“都一个村的人,谁家还没有点事儿呢,我能帮一点是一点,何况我们家也多亏了大伙儿和政府的帮助”,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谢远芹曾说:“我吃苦有卖的,这么多年,也习惯了。人这一辈子,哪会事事都顺心呢?无论怎么样,日子总要过,生活总要向前看。作为晚辈,孝敬老人是义务,作为妻子,照顾丈夫是责任。人不管怎么样都不能没有良心。”这个农家妇女用她简单的话语,把这15年的沉重生活化作轻风飘散。

  现在丈夫的病情已开始好转,仍需借助轮椅生活,女儿也已成家,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孙女。在她辛勤操持下,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她常常说,“过去艰难的日子还是多亏了国家政策,现在一切都已过去,未来只希望一家人健康、平安就好”。谢远芹的事迹作为家和万事兴的典范广为传扬,被湖北日报、荆楚网、湖北文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获评“湖北好人”“宜昌楷模”“宜都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共宜都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