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遍荆楚 | 鄂州:疫情防控一线绽放“亲情之花”

A-   A+
发表时间:2021-08-18 11:10    来源:鄂州文明网

  平日里,他们是最亲密的家人,在抗疫一线,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抗疫志愿者。在湖北鄂州,这样的抗疫“父子档”、“母女档”不少,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展现出不一样的亲情。

  夏丽娟母女:相互勉励 并肩前行

夏丽娟母女在小区门口值守。

  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涌现出许许多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其中有不少“夫妻档”、“全家档”、“父子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成了最佳搭档。

  在朱家垴股经社,就有一对“母女档”志愿者,她们相互勉励、并肩前行,为筑牢疫情防线提供坚强保障。她们就是夏利娟母女。

“您好!请出示下您的健康码,让我帮您测下体温吧。”在朱家垴新居卡口,夏利娟和女儿朱昶吉正在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排查。

  这是她们每天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她们还要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上门为居民发放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有时一忙就忙到了深夜。

  夏利娟是朱家垴股经社的楼栋长,负责3个楼栋的疫情防控工作。8月6日和8月7日这两天,是她最忙的时候。

  6日深夜,一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夏利娟立马在微信群里发消息让大家做好准备。针对不用微信的老年人,她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检测,没有漏掉一个人。

  看着母亲如此辛苦,朱昶吉决定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母亲分担一点工作,也为朱家垴抗疫略尽绵薄之力。7日当天,夏利娟母女俩一直忙活到晚上8点多,但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那些疲惫也就不值一提了。

  当问及为什么要做志愿者时,母女俩给出了同样的回答。“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作为朱家垴的一份子,我们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最能打动人心。

  生活中,夏利娟很少当着外人面表扬女儿,这次朱昶吉主动参与股经社的防疫工作,她也没有多说什么夸赞的话,反倒是劝诫女儿工作再累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这是一个严母对女儿最深沉的爱。

  做了志愿者以后,朱昶吉也切身体会到了母亲的艰辛。“希望她不要这么辛苦,在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曾经咿呀学语的稚子已经长大,听着女儿的嘱托,夏利娟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严春莲母子:名副其实的“上阵母子兵”

肖剑飞在卡口为居民测量体温。

  鄂州市优秀共青团员肖剑飞,是华容区临江乡芦洲村青年志愿者。他的母亲严春莲也是芦洲村疫情防控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在母亲的带动下,肖剑飞积极参加村里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是名副其实的“上阵母子兵”。2021年暑期放假之后,他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到村里报到,协助村干部处理各项日常事务。

  7月15日,他与村里另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在村里组织开办芦洲村“希望家园”,为村内15名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兴趣培养、心理关爱、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用爱心陪伴留守儿童度过快乐充实的暑期生活。

  7月底,疫情形势突然严峻,肖剑飞便从“希望家园”的课堂转身投入到“德尔塔”疫情防控歼灭战之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8月初,肖剑飞与村干部们一起认真开展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对已返乡和意向返乡人员进行登记,并张贴、发放防疫宣传单5100余份。在挨家挨户地进行信息登记和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也时刻提醒村民朋友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共计完成入户摸排2067人。在摸排时,肖建飞认真记录村民个人信息、返乡时间及疫苗接种次数等基本情况。在核酸检测时,他和母亲严春莲积极配合,做好秩序维护引导,母子志愿齐上阵,携手抗疫并肩行。

  自8月4日起,肖剑飞每天参与芦洲村防疫哨所值守工作12个小时,严格按照“逢人必检、一人不漏”的原则对来往的村民以及外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扫码登记、酒精消毒,并查验绿码和行程码,始终坚持严防严控,认真当好芦洲村疫情防控“宣传员”和“守门员”。

  在鄂州抗疫一线,像夏利娟母女、严春莲母子这样的最佳搭档还有很多,他们既是家人也是战友,他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铸造了最坚固的堡垒。(鄂州文明网综合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鄂州华容融媒)

 

责任编辑:喻鑫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