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为“祖国花朵”健康成长护航

A-   A+
发表时间:2021-08-18 11:15    来源:鄂州文明网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育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青少年点燃信仰之火

  传承红色基因,点燃信仰之火。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师生踊跃参与。

  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遴选21名优秀骨干教师组成 “立德树人·奋进新时代”宣讲队,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宣讲党史故事。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组成走基层宣讲队,按照“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教师深入讲、青年教师踊跃讲,文艺骨干生动讲、先进典型示范讲”的思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

鄂州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演唱歌曲《盛世中国》。

  市实验小学利用班会时间开展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东方红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心随手动”剪纸颂党恩活动,老师现场教学剪纸艺术,指导学生创作红色剪纸作品。

  武昌学校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通过让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学唱红歌、讲革命人物故事等,让孩子们了解党史发展脉络。

  市一幼四栋分园开展“童心向党悦读成长”幼儿讲故事比赛,将红色基因火种播撒到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田。

  市校外活动中心开展“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研学实践活动,对全市小学六年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为留守儿童播撒阳光

  为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近年来,全市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用爱心和善举为留守儿童播撒一片爱的阳光,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在市教育局指导下,城区各中小学校主动与寿昌社区对接,共建“七彩假日”公益课堂,着力解决周末期间留守儿童和无家长陪护孩子的教育管护缺位问题,用实际行动解决社区居民的 “急难愁盼”。

  活动中,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节假日进入公益课堂,开展课外作业辅导、经典书籍阅读、科技制作和科普知识宣讲等活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落架坪小学联合社区举办“爷爷奶奶班”。

  今年,落驾坪小学联合社区,举办“爷爷奶奶班”,为隔代教育支招,为家校共育架桥。参加学习的爷爷奶奶们积极与教师志愿者交流互动,大家把孩子在家的表现、辅导学习的困难、与子女教育的分歧和盘托出,引起共鸣。教师志愿者结合教育工作经验,耐心细致地一一释疑解惑,为爷爷奶奶们支招,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

  “让每个孩子每天都有进步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爷爷奶奶班’,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凝聚共育合力,让孩子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为青春注入德育力量

  榜样的力量,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

  2018年起,鄂州市连续4年通过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和教育实践,大力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全市未成年人形成了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人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

  2018年冬天,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学生、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李端林进入全国人民的视线。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他的事迹。他身残志坚、勇敢追梦的故事打动了亿万观众、读者,激励着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燕矶中学学生艾润和同学们一起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送去表演。

  2020年,燕矶中学学生艾润获评首届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0余名品学兼优、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闪耀在城乡的各个角落。

  听榜样故事,汲取榜样力量。全市各中学校利用报告会、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宣讲“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让同学们在聆听榜样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征文、演讲、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

  洗衣、扫地、整理房间……这些家务活早已成为全市各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

  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市二幼将幼儿一日生活进行梳理,生成“生活环节课程”。同时,因地制宜开设园本特色课程,将本土人文景观、民间艺术、风土人情整合到教育环境中,形成与教学相关的历史故事、民间歌谣、建筑实物、民间手工艺、民间游戏等资源,积极引导幼儿主动参与到活动中,促进文化传承,浸润美好心灵。

  吴都中学组织全校教师和学生家长参加“每周学习一小时、共上一堂家教课”家庭教育主题活动。收看完家教课程后,大家在线上热烈交流,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家庭教育中的困惑,积极分享家教理念和经验做法,引导学生家长掌握更多的家庭教育方法,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加强家校合力,共同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

  “思政金课”引领美好未来

  日前,市教育局组织开展2021年中小学思政“金课”、优秀思政教育教学案例、优秀思政教师典型评选活动。

新民街小学将思政课“搬”进博物馆。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那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社会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上 “思政金课”。

  “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驰援的2万名医护人员中,有75%是护士,其中90%以上是女性。她们用柔肩担重担,以无畏筑起防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撑起半边天……”“三八”妇女节期间,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巾帼英雄”称号的由来,讲述“巾帼英雄”的故事。

  “1947年,刘胡兰被国民党抓获。在面对敌人的血腥杀戮时,刘胡兰毫无惧色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同学们用声情并茂的表演,演绎刘胡兰的故事,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

  ……

  近年来,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推动社会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政治(思品)课考试内容。全市中小学校以教学、演讲、小品、歌谣、书写比赛、社团活动等情境教育和主题实践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感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硬核措施推进家校共育

  近年来,鄂州市推出硬核措施,大力推进家校共育,着力发挥家庭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切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主题家访活动,完善“万名教师访万家”长效机制。

  加快推进中小学校与社区共建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一步健全家长委员会工作机制,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网络。

  用活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等,为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场所、设施等便利条件。

  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探索建立课后服务制度,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活动,形成更为完善的课外负担监测和治理长效机制。

  积极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引导学生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2项生活技能。

  少年强则国强。在社会各界的精心浇灌下,鄂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花已枝头争俏。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精心谋划、补齐短板,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鄂州文明网综合 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喻鑫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