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猇亭工会志愿服务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1-08-17 08:13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连日来,宜昌市猇亭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职工送清凉,献爱心,让他们切身感受“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今年以来,猇亭区总工会组建了职工帮扶慰问、生态文明、心理健康、文体活动4支志愿服务队,聚焦职工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忧虑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共筑“防疫墙”

  “谢谢您们的关怀,让我们觉得特别贴心。”8月9日,长江大桥高速防疫点的工作人员收到区工会志愿者送来的“清凉大礼包”后感叹道。

  连日来的高温下,工作人员24小时“奋战”在高速路防疫点,测体温、检查行程码和健康码,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劝返……尽管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他们仍默默地坚守,只为做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当日,猇亭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了2家隔离酒店、长江大桥高速防疫点、三峡机场高速防疫点、三峡机场防疫专班、机场志愿服务站等防疫点,为他们送去了3台冰柜、凉茶、西瓜、矿泉水、饼干等慰问物资,让奋战在一线的职工深切地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今年以来,猇亭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共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春节期间留猇过年的外地职工送去慰问物资、电影票等50余万元,发放慰问信1200余封。

  解决“看护难”

  暑期,职工孩子看管一直是个难题,为了解决职工家庭孩子“看护难”问题,猇亭区总工会联合团区委、社区共同组建了职工托管班。

  7月26日,烈日当头,桐岭社区职工托管班里空调开放,24名孩子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濒危野生动物》故事。托管班通过开设主题课、兴趣课、作业答疑解惑等方式,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

  《超实用的垃圾分类方法》《火灾来了怎么办?》《如何防溺水》等丰富的主题课程,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学习溺水急救的办法、火灾急救小知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孩子们珍惜资源,爱护环境,争做合格生态小公民。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进红色书屋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史和猇亭历史,感受到长江大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激发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职工托管班解了我们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双职工家庭上班没有后顾之忧,可以一心一意做好本质工作。”班里一位孩子的家长坦言。

  架起“连心桥”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职工很容易出现焦虑的情绪,如何更好地缓解压力释放情绪?猇亭区总工会多次邀请职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队长、晓葶心理咨询中心医师杨远军走进企业机关,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行业职工的心理特点与需求,为职工朋友释疑解惑,解决各种心理困扰。

  杨远军通过心理测试、心灵交流、艰难之旅和高光时刻等环节,使职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带领职工认识到真实的幸福来源,为职工解决心理困扰,规避心理风险,促进他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无论是职工心理健康辅导,还是共筑“防疫墙”,猇亭区总工会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架起了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

  就在上个月,湖北斯汏克服装有限公司职工何阳红,因意外受伤做了手术,丈夫请假在家专职照顾,儿子大学没有毕业,家庭遇到暂时困难,猇亭区总工会得知情况后,及时给予3000元临时救助,帮忙他们渡过难关。今年以来,猇亭区总工会共帮扶慰问像何阳红这样的临时困难职工72人,帮扶建档深度困难职工20人,共计发放帮扶资金23.5万元。(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岳黎 通讯员汪洋)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