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对亲兄弟组建志愿者车队 每天30多趟接送社区居民

A-   A+
发表时间:2021-08-17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左至右分别为刘康、刘宽、周全、周进。 

  8月16日上午8时30分,在武汉经开区沌口街宁康园社区,出租车司机志愿者刘宽将居民陈先生送往协和医院西院看病,9时30分又将其接回社区。

  出租车师傅刘宽和刘康、周进和周全是两对亲兄弟,他们已经在宁康园社区当志愿者14天了,每天运送社区居民看病,要跑30多趟。

  六旬老人想吃水果不会用手机 

  他次日买来一大袋 

  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武汉经开区8月2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当晚,武汉新能源汽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接到任务,要紧急招募45名出租车司机志愿者为管控区进行保供服务。

  当晚10时30分,看到这个消息的周全第一时间报了名,直接从位于汉阳的家中赶到沌口街集结。经过现场安排,周全被分配到沌口街宁康园社区从事保供工作。和周全一起被分到这个社区值守的还有他的哥哥周进,以及另一对亲兄弟刘宽和刘康。4人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时才回到家,一早又赶到了社区。

  刘宽和刘康住在光谷豹澥街,周进住在东西湖区吴家山街。每天早上7时前,两对亲兄弟就要出门,在8时前抵达宁康园社区。4人当中谁先到了就先开始服务社区居民,不分你我。

  8月7日,周进收到沌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点医生肖芳的调度任务——送60多岁的金奶奶去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小伙子,你不知道,我一把年纪了,要照顾进行手术治疗的老伴,家中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他们现在都指望我照顾,我难得很啊。我想吃点水果,但是不方便购买,又不会用手机。”金奶奶在途中和周进聊了起来。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第二天,周进买了一大袋桃子、甜瓜、哈密瓜、香蕉,托网格员送给金奶奶。事后,金奶奶要付钱,周进不肯收,还给她发去了短信:“不用客气,金阿姨。防疫是我们宁康园社区人都应该积极配合的,尽可能地帮大家解决困难也是志愿者应该做的。您以后有什么需要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不怕麻烦的。”

  周全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出租车司机志愿者的主要任务就是接送居民看病。他们有去做化疗的,有去看中医的,有去看眼科的……去各个区的都有。“我们把居民送到医院后,等居民看完病后再负责接回,路途远的一趟要花三四个小时。不送人的时候,我们就帮助社区搬运、分发物资,哪里缺人补哪里。”

  弟弟去年当志愿者坚守80多天 

  这次带着哥哥一起上 

  8月12日凌晨1时30分,天下着小雨,刘康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一位老年居民肚子疼痛难忍,急需去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刘康立即从值班室起身,开车前往居民楼下,帮助老人上车。

  得知老人可能是因为肾结石发作疼痛难耐时,刘康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快车速,并安慰老人:“您忍一忍,马上就到。”到达医院后,刘康又协助老人下车。返回值班室后,他继续待命。第二天一早,刘宽去医院把老人接回社区。老人的儿子送来感谢信,感谢社区和两位刘师傅让他的父亲得到及时救治。

  去年疫情期间,周全在江岸区四唯街太平社区也当了80多天志愿者,从正月初一一直到4月16日。今年,周全不仅自己当了志愿者,还让哥哥周进也参与进来。刘宽、刘康在公司里和周全是一个班组,在周全影响下也报名当了志愿者。

  宁康园社区书记刘凤全说,社区有8000多名居民。两对兄弟当志愿者以来,每天平均要送五六十人就医,多的时候七八十人,经常连轴转。“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的真心付出,他们是一支有爱有力量的团队。”

  面对刘凤全的称赞,4个小伙子回应:“我们是两对亲兄弟,互帮互助不分你我,刘书记尽管安排工作,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武汉新能源汽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斌介绍,截至8月15日,作为武汉经开区唯一参与保供的出租车公司,该公司已安排7批次共86辆车进入3个街道28个社区3个管理区进行保供服务,出车4370趟次,接送人员8870人次。(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通讯员李希萱)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