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消防增援河南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8-17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下旬,河南出现罕见特大暴雨,牵动全国亿万人民的心。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紧急动员,组织各方力量紧急驰援河南抢险救灾。其中,紧急增援河南的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是最引人瞩目的一股力量。

  援豫期间,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51名指战员连续作战13天,累计营救转移被困群众400余人,截流封堵决口60余米,抽水排涝13万余吨。豫襄比邻,勠力同心,虽然河南的洪水已经逐步退去,但襄阳消防指战员英勇无畏的身影依旧历历在目。

  火速集结星夜驰援展现“襄阳速度”

  7月20日晚,湖北襄阳,皓月当空。同一时间,河南郑州,大雨如注。当晚8时,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预出动命令后,立即启动跨区域增援应急救援预案,做好出动准备。“我经历过多次抢险救援,具备救援经验,算我一个”“我是河南籍,又熟悉水性”……一封封请战书交到指挥员手上。指令发出后不到半小时,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就集结完毕,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2名同志火线入党,13名同志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7月21日4时,接到出动命令后,突击队迅速沿京港澳高速北上,星夜兼程向许昌集结点行进,并于当日13时安全抵达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培训基地,完成会师。

  打起背包就出发,放下背包就战斗。根据许昌灾情需要,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迅速投入到鄢陵县、长葛市的疏散转移和溃堤封堵救援工作中。

  由于连日强降雨,加之上游双洎河河水猛涨导致河水漫灌到村里,许昌长葛市大周镇王皮庙村内积水齐腰深。7月21日15时30分许,襄阳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

  “我们一定要牢记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职责!”在现场指挥员的指示下,消防员蹚着齐腰深的污水采取喊话、敲门等多种方式,冒雨挨家挨户搜救被困人员,并及时利用橡皮艇、冲锋舟将被困遇险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先后救出遇险群众19人。

  在将遇险群众全部救出后,消防指战员又对部分处于积水较深地带的村民进行转移,利用橡皮艇、冲锋舟、铲车等工具来回20余趟,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当天,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将该村176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充分展现了“襄阳速度”。

  排涝护堤持续奋战显示“襄阳力度”

  7月22日开始,雨势渐小,抗洪抢险突击队的工作由转移群众变为堵漏排涝。

  7月23日,河南省许昌长葛市南席镇马武村附近双洎河河堤发生溃堤。接到增援指令后,突击队迅速赶赴现场,对溃堤决口进行封堵作业。

  缺口封堵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为了加快封堵进度,消防指战员沿着溃堤旁边泥泞的荒地和被河水淹没的农田,同时开辟作业通道。他们先将捆扎好的铁丝笼子放到湍急的水流中,再排成一排接力运送沙包,最后将沙包放在铁丝笼子里压实压牢。据统计,突击队共装填封堵沙石物料380余立方米,封堵决口60余米。

  完成许昌的抢险救援工作后,突击队又奔赴郑州,顶着烈日酷暑,采取“人员轮换、设备不歇”的方式持续作战。“我们多干一会儿,积水就能快一些消退,老百姓就能早一点回家。”大家尽管很疲惫,但仍相互鼓励。

  排涝作业异常艰苦,由于灾后生活污水泛滥,积水处充斥着刺鼻的恶臭味,消防指战员穿着连体胶衣,佩戴医用手套,涉水安置设备、清理垃圾、帮助群众转移物资。酷暑中,他们的战斗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头顶骄阳、脚踩污水,日夜不停、连续作战,不仅显示了“襄阳力度”,也有了很大收获。7月31日,突击队负责的10余个作业点全部完成排涝,群众自发地欢送排涝队伍,为消防指战员竖起大拇指:“襄阳消防员,中!”

  心系百姓大爱倾城彰显“襄阳温度”

  在7月21日的群众疏散转移中,襄阳消防员发现一户村民家中有三名小孩和一名老人被困。

  见到消防员的那一刻,爷孙四人再也坚持不住,抱着消防员大哭起来。消防员紧紧抱住他们说:“别怕,没事了,我们来救你们。”

  见门前水流十分湍急,消防员宦吉飞、阮艺龙索性让小孩一人一个骑到他们肩上,消防员张毅、黄天鹏则一同推着自行车转移行动不便的老人。宣传员苏晓杰二话不说,将手里的单反相机往脖子上一挂,就将另外一个孩子举上肩头。

  在转移过程中,看着队友们背着孩子行走在齐腰深的积水中,苏晓杰一手小心翼翼地扶着孩子,一手用脖子上的相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这段视频虽然只有短短的21秒,两位襄阳消防员的背影却在网络上感动了无数人,阅读量突破1.2亿次,连续三日登上微博热搜,彰显了“襄阳温度”。

  豫襄同心,感动与温暖无处不在。7月27日上午,郑州市2名热心大姐来到郑东新区白沙镇新世纪小区,为正在现场顶着酷暑执行排涝任务的消防员送来酒精、棉签、创可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和消毒药品。

  因为小区路面还有大量积水,热心大姐干脆脱掉拖鞋,涉水来到突击队排涝作业点。

  在河南这片土地上,这样温情的故事多次上演,来自襄阳的消防指战员将河南同胞时刻放在心头,老乡们则将消防员牢牢记在脑海里。

  为人民担风雨,向险处践初心。因为这难能可贵的“襄阳速度”“襄阳力度”“襄阳温度”,河南群众向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赠送了7面锦旗;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看望慰问支队指战员,并对各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专程到任务点慰问参战指战员,称赞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是一支训练有素、能打硬仗的队伍,是最美逆行者。

  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方文连表示,下一步,支队将以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要求,以“时刻准备着”的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关键期的应对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襄阳日报 通讯员 贵钢 王耀威 苏晓杰 全媒体记者 肖梦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