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抹抹“志愿红”增强疫情防控信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8-17 09: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夏区金地花园小区居民志愿者张艳丽正在值守小区出入口。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摄 

  连日来,在武汉市江夏区封闭管理区域,一位接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主动站出来,活跃在各自居住的小区内,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长江日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些志愿者中既有暂停营业的个体户,也有主动站出来服务邻居的居民。这一抹抹“志愿红”让居民们对疫情防控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

  餐饮店店主做起“全职志愿者” 

  成为社区“关键劳动力” 

  8月15日下午,江夏区花山社区居民吴述友刚刚返回社区,还未坐稳便再度起身。“有居民要买药,附近药店没有这些药,我开车出去帮他们找。”

  今年41岁的吴述友在纸坊地区经营一家餐饮店。8月3日武汉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他志愿参与社区防疫,并在自家餐饮店暂停营业后开启“全职志愿者模式”。

  “社区有什么事,他随叫随到。”提起吴述友,花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左宗亚赞不绝口。该社区有20余名工作人员,但其中仅有一名男性。于是,吴述友成了这里的“关键劳动力”。

  “文”能组织协调志愿者排班,“武”能背起50余斤重的设备参与社区环境消杀,还能开车代购、送医买药,吴述友忙碌的身影在社区里无处不在。“我们有时候下班太晚,他还主动把社区工作人员送回家。”左宗亚说。

  据了解,去年疫情暴发后,吴述友担任志愿者,参与战疫。去年疫后,他主动申请入党,如今已是一名预备党员。“疫情中,无数党员冲锋在前,这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他说。

  居民自发成立百余人志愿队 

  参与小区值守、消杀等工作 

  8月16日上午11时,在江夏区纸坊街金地花园小区行人出入口,居民张艳丽、何桂云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值守,每名出入人员都需测量体温、扫码登记。拥有740余户居民的金地花园小区处于江夏区管控区范围内,按管控要求,居民非必要不外出。

  8月1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曹勇和业委会第一时间向全体业主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征集志愿者,参与小区防控工作。“面对疫情,仅依赖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肯定不够。”曹勇说,当日,有30余名居民踊跃报名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截至8月16日,已有107名居民加入志愿队。

  曹勇介绍,这支志愿队分为值守组、消杀组、应急代购组、保障组。“其中,消杀组成员每天配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小区环境进行消杀,值守组成员则按照每两小时一班值守小区出入口。”

  目前,该小区仅保留单一行人和车辆出入口,志愿者每天从早到晚不间断值守。“今天早晨6时30分,一名居民就来参与值守了,8时30分直接去上班,两边都不耽误。”张艳丽8月16日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正在单位所在社区下沉。“疫情期间,我们每个人都主动站出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相信一定能战胜疫情。”

  据介绍,目前,江夏区共有7000余名居民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长江日报 记者汪峥 张奔设 通讯员田勇 刘方伟 胡香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