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遍荆楚 | 潜江:我们在一起 打赢这一仗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17: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医护人员正在对来(返)潜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近日,国内多个省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所有部门、人员众志成城,无论是穿上防护服挺身而出的医护人员,还是严守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亦或是展现着党旗红的下沉党员......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员,都成了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每一个瞬间都让人动容。

  多难兴邦,忧患砺党,危急识人。“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让我们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他们道一声:您辛苦了!让我们以英雄为榜样,立足岗位、奋力担当,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护人员:构筑免疫大屏障

  文/图 记者 刘小静

  “您好,请问您是周阿姨吗?请您5分钟后在小区门口接受核酸采样。”8月10日下午2时30分,核对准确来(返)潜人员摸排信息表后,园林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鄢维和同事一起前往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负责城南社区、喻家台社区等6个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快速、有效是对来(返)潜人员负责,也是对全市市民负责。”鄢维告诉记者,近期多地陆续出现确诊病例,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做好辖区内重点地区来潜、返潜人员健康排查是医护人员最重要、最迫切的工作任务。

  跟随鄢维一起前往社区核酸采样现场,记者看到每辆检测车配置一个“3人小组”,每天10余小时提供采样服务,检测流程标准化运作,以家庭为单位,确认身份信息后分别实施采样,整个采样过程不到2分钟,检测速度快、安全性高。

  据介绍,接到核酸采样任务后,该中心迅速响应,发动全部医护人员参与、增援核酸采样工作。目前,除日常诊疗任务及夜间核酸采样成立4个专班外,每班还安排3名医护人员轮番上岗,以最快的速度保障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目标落地,确保摸排一人、检测一人,力争实现重点人群全覆盖。

  除核酸采样一线的医护人员外,该中心还有一大批医护人员正以昂扬的姿态加快全市疫苗接种进度。

  “请大家保持一米间隔。”“您的血压正常,可以进行疫苗接种。”……在该中心一楼疫苗接种登记处,医护人员正引导前来接种的老年人进行血压测量、有序接种。

  据了解,此前该中心日均接种量峰值达200余剂次,但随着“敲门行动”持续推进,前来接种的市民成倍增加。为快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尽快为市民构筑安全屏障,除日常核酸采样、诊疗人员外,该中心所有其他部门医护人员均参与接种工作。

  “‘敲门行动’强化了居民的接种意识,前来接种的居民配合度都非常高。”该中心主任郑先华告诉记者,该中心日均接种量达400余剂次,接种人群多以老年人为主。接种过程中,医护人员会为老年人进行血压测量,并在登记、填表、接种等阶段,再次确定其身体状况,切实保障老年接种人员的身体健康。

  日均40余次的核酸采集量、400余人次的疫苗接种量,园林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始终坚持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鼓舞着广大市民以更主动的姿态投身、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龙贞在小区内张贴市防指47号公告

  社区工作人员:严守防疫第一线

  文/图 记者 周 莹

  在全民参与抗击疫情的一线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警服、没有手套、也没有防护服,有的只是一只普通的口罩和一张街坊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退缩、没有畏难、也没有怨言,有的只是一颗战胜疫情的决心。他们就是社区工作人员,用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义务来战胜风险和恐惧,全力以赴、日夜奋战,不顾个人安危,不计小家得失,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8月11日,记者走进园林街道建设街社区,走近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工作。

  龙贞是建设街社区党委委员,近半个月时间,她和同事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是后半夜才回家,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手机微信群动态,和同事探讨当日工作。上班后,她负责与辖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单位联络人进行工作对接、调度、分配任务、统计信息,并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代购代买、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每3天与同事组织楼栋长和“双报到双服务”党员开展二码联查。工作量大且细,特别是统计信息,由于每天信息都是变动的,所以必须做到及时更新。

  龙贞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工作起来一个月也回不了两次家,两人平时都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龙贞多次半夜接到接送中高风险地区返潜人员的通知,只能丢下熟睡的孩子出门完成接送任务。8月9日是孩子的生日,那天她从早上8时一直忙到深夜12时45分,虽说社区离家只有5分钟路程,她却没有时间回家向孩子说一声生日快乐。“我们夫妻俩的工作性质决定了疫情当下是没有任何理由下‘火线’的,我们都是党员,相信孩子长大了会理解我们的。”龙贞说道。

  建设街社区党委委员廖丹君、工作人员杜一、党委委员邓义琼都是2个孩子的母亲,本轮防疫工作开始后,她们基本都是全天候工作,中午也没有休息时间,半个月都是孩子未醒就离开家,回到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

  “社区工作人员承担着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米’的重任,现在是防疫最关键的阶段,不仅是社区的同事需要我们协助,社区的居民更需要我们。去年初,我们积累了一定的抗疫经验,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就能尽早打赢这场硬仗。”廖丹君和同事们穿梭在居民小区,背影匆匆,没有一丝懈怠。

  值守人员正在卡点检查、登记入潜车辆信息

  下沉党员:夯实基层大防线

  文/图 记者 刘琼艳 通讯员 曹体康

  8月6日中午,烈日当头。一辆红色货车驶入运粮湖管理区丫张线朱湖渔场值守点,在值守人员的引导下缓缓停下。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在此值守的下沉党员徐文拿着体温枪走上前去提醒司机。

  司机是一个50余岁的中年男子,拿出手机点了几下,却不知道健康码从哪里刷出来。徐文指导他打开支付宝,按手机提示一步步帮他申请了湖北健康码。“有了这个健康码,到了下一个卡点直接打开给别人看,很方便的。”

  手持绿码,大叔连连感谢:“工作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在烈日下值守,感觉很温暖很安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绝对是可控的。”

  为外防输入,运粮湖管理区在丫张线朱湖渔场、322省道三湖大桥设置了两处卡点。同时抽调了10多名机关党员,迅速下沉一线,会同办事处党员干部,组成疫情防控检查队,分别在两处值守点坚守。党员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要求,严防严控进入的车辆和人员,扎牢织密疫情防护网,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322省道三湖大桥值守点位于潜江、沙市、江陵三地交汇处,人流车流量都比较大。

  “高峰期一个小时过了40多辆车。”几名下沉党员正逐一检查、登记入境车辆,现场秩序井然。

  值守点的路旁树立了3块告示牌,印制有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二维码,方便行人和车辆快速扫码通过。老人机不能扫码的,通过印制的字母组合发送短信,也能很快查询到健康信息。

  “我们在这里主要负责宣传、检查、登记、分流等工作,采取的是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确保每个班至少有3名以上党员。”在此卡点值守的南湖办事处党委书记侯三林介绍说。

  值守点根据防疫需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调度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切实在防疫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党员们熟练掌握健康码和行程码的申请、调阅,对入境车辆和人员严格检查,做好卡点和车辆消杀。中午的气温已接近40℃,汗水浸透了值守人员的衣服。

  “遇到不会使用健康码的人,我们都会主动帮助他们申请健康码、查询信息,并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提醒他们非必要不出门,戴好口罩。”值守下沉党员刘大龙说,好在大家都比较配合。他用手背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又抬头看了一下飘扬的党旗,笑着说:“每当我们感到累的时候,就抬头看一看党旗,给自己鼓鼓劲。”

  此时,值守帐篷上的党旗格外鲜艳。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正在高速出口处执勤

  交通人员:织密防控交通网

  文/图 记者 王 华 通讯员 何洞强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从8月3日起,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对外通道设置13个交通服务站,从公安、交通运输、卫健、城管以及属地政府抽调700余人,采取“四班三倒”的方式,通过现场测温、检验健康码,24小时排查全国重点地区入潜人员信息,及时、精准对重点人员实施严格管控,坚决堵住外来疫情输入,防止市内疫情传播。

  目前,该局已全面加强对汽车客运站和火车站的疫情防控。强化潜江汽车客运站的值班值守,暂停所有省际包车审批,省际客运班线和潜江至武汉、荆州(沙市)客运班线暂时停开。所有进站营运车辆进站上下客,乘客出示健康码、扫描行程码,并戴好口罩,出站旅客扫描行程码,发现14天以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及时报告并留滞相关人员,配合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强化巡游、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和出租车车辆消毒查杀。积极组织从业人员集中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出租车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提醒乘客戴口罩。上车前、收班后必须对车辆全方位实施消毒查杀,营运间隙要做好车辆重要部位消毒查杀,尽量采取非接触方式收取车费。

  同时,强化火车站人员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潜返潜人员,乘客现场扫行程码,由火车站防疫值守人员查验出行人员行程码,行程码为绿码且未到中高风险区域一律放行,发现有到过中高风险区域的人员,引导专用通道进行登记(不能扫行程码人员根据身份证或火车票登记查验);将来自疫区留观人员由交通保障组相关人员联系人员居住地所属乡镇、社区等相关部门按照防疫要求依法进行隔离处理。及时制作展板,引导乘客使用,防止旅客出站扫行程码时出现大面积聚集。

  刘思琪正在引导市民进行疫苗接种

  志愿者:志愿服务显担当

  文/图 记者 马 煜

  8月10日早上7时,本该在家中过暑假的准大二学生刘思琪准点起床,洗漱完毕后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前往市中心医院,开始她当日的志愿服务工作。

  8时许,市中心医院一楼门诊大厅前来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刘思琪在大厅一侧自助机前引导市民进行挂号、取条码等操作,并不时有市民向她咨询就诊科室位置、缴费、取检验报告等问题。

  半个小时过去,刘思琪一直持续和就诊市民进行交流,难得有一点间隙,她取出水杯喝了一口水。“今天是参加此次志愿服务的第4天,前来就诊的市民有不少老年人,他们操作自助机有一定难度,就需要我们仔细地引导他们,而且医院里面比较嘈杂,这几天说的话很多,我的嗓子就有点发炎。”刘思琪解释道,多喝水是为了让嗓子舒服一些,免得咳嗽起来,让前来就诊的市民感到不适。

  上午3个半小时,刘思琪几乎没有停下来过。“去年疫情暴发的时候,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红马甲’,让我感觉青春的颜色就是这抹‘志愿红’,但我当时正在备战高考,无法加入志愿者队伍,感到十分遗憾。”刘思琪说,今年8月初,她结束了在随州市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后回到潜江,了解到团市委正在招募志愿者,便马上报名参加。

  “虽然有点累,但是能为社会出一份力,展现咱们年轻人的精气神,再累也值得。”刘思琪说,当得知她在医院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她的父母十分支持,并再三叮嘱她注意个人防护。“特别有意思的是家里人都瞒着奶奶,老人家从去年开始就再三交代我们不要乱跑,要注意做好防护,这说明咱们的宣传工作没有白做。”刘思琪笑着说。

  下午5时,刘思琪和青年志愿者们一起来到社区进行入户排查,了解居民们的疫苗接种情况。她负责入户排查的是一个老旧小区,需要一楼一楼爬上去,一个单元楼排查下来,她的口罩已经被汗水打湿。擦了擦汗水后,她和志愿者们又向下一个单元楼走去。

  据了解,自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青年热情高涨、踊跃报名。截至目前,已招募并上岗志愿者176名,累计服务时长6300小时。一批又一批头戴小红帽、佩戴“潜江青年志愿者”袖章的志愿者走进大街小巷,深入街道社区,协助开展防疫宣传、秩序维护、人员摸排、体温监测等工作,奔忙在社区防控一线。在不断扩大的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中,“00后”已成为主力,占比72.86%。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用汗水彰显着青春色彩!(潜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