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遍荆楚 | 宜昌:抗疫路上 志愿者是一道亮丽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08:49    来源:宜昌文明网

防疫志愿者夫妻。

  这个志愿小队最近很忙碌

  连日来,众多抗疫组织坚守一线各司其责,如同一张严密的大网,守护着宜昌城的健康平安。在这张大网中,活跃着一群来自各个行业的志愿者,他们脚步不停,成为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请配合扫码测温、进出小区要佩戴口罩。”15日,6名志愿者在万达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值守和巡逻。一整天下来,6名志愿者走街串巷马不停蹄,工作之余,他们还在小区内进行了楼道垃圾杂物和野广告清理等志愿服务。

  这些志愿者来自西陵区慧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为一个社工组织,慧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有300余名来自各个阶层和不同工作岗位的志愿者。上个月底,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引发新一轮疫情高峰后,宜昌市立即部署动员抗击疫情,慧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也马上行动了起来。

  考虑到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人手紧张、任务繁重,慧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发出号召,组织招募热心市民充当志愿者的同时,和各个街道、社区取得联系,安排志愿者前往有需要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14日,慧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织了50余名志愿者,在西陵区七个街道开展楼道清理、疫情防控宣传、反电诈宣传、野广告清理等各类志愿服务。

  “做好疫情防控保卫健康家园,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力。”慧爱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萍说,很多市民看到社区工作者、民警和医护人员不辞辛苦坚守在抗疫一线都十分感动,也都非常愿意成为志愿者出一份力。该中心于是牵线搭桥,发挥专业社工组织资源整合优势,为热心市民提供志愿服务平台。这些志愿者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无惧个人安危,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各个社区值守卡点、维持秩序、扫码测温、消毒查杀,极大加强了一线抗疫力量。

  九旬婆婆这样打疫苗

 

志愿者用轮椅推姜婆婆去接种。 

  91岁的婆婆腿脚不便、联系不畅,但在志愿者和网格员的协助下,顺利完成疫苗接种。昨日下午,伍家检察院副检察长宋琦向记者讲述了这次不一般的接种过程。

  8月初以来,宋琦和同事进驻中南路社区,协助社区开展入户清查疫苗接种。经过拉网排查,他们发现数位老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其中就包括住在松林路某小区的91岁姜婆婆。

  “老母亲也非常想接种,就是腿脚不便。”11日一早,志愿者终于拨通了姜婆婆儿子的电话。随后,志愿者辗转拨通姜婆婆保姆的电话后,赶往该小区。

  “老人精神状态很好,就是不能长时间走路。”宋琦挂下电话,和同事周宏春以及网格员陈培立即赶赴老人居住的小区,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上车。

  抵达城东卫生服务中心,大家租来轮椅,将老人推到大厅。随后,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老人进行详细体检。经过检查,老人的各项身体指标非常正常,完全符合接种疫苗的标准。

  在老人完成接种,在医院观察的间歇,宋琦一行三人再度赶赴小区,将一位腿脚不便的70岁老人接到医院检查。此前,这位老人因听力不好,一直在电话里和工作人员沟通不畅。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宋琦一行将观察结束的姜婆婆送回住处,老人连连致谢。

  “方舱管家”面面俱到忙不停

  “您别着急,先坐着休息一会儿,我们马上帮您建档!”8月15日上午9时许,在伍家岗区原实验小学方舱接种点,大公桥街道工作人员尹红英正在安抚一名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她既是一名志愿者,也是方舱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以春风化雨似的服务,让前来接种的市民暖心更安心。

  身穿红马甲的尹红英嗓子已经沙哑,若不是行走时出现步态异样,不会注意到她右膝部位有块拳头大小的擦伤痕迹。“没多大事儿!”记者询问伤情,尹红英连连摆手。志愿者陈实说了实诚话,“前些天,尹主任见方舱门口有乱停车就找来三角锥,在摆放时不慎绊倒摔伤。她对工作很拼,每天带伤坚守岗位。”

  3月底,尹红英参与筹建该方舱接种点,建成后委托大公桥街道管理。她是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牵头负责人,自4月12日该方舱接种点开舱,便承担起整个方舱的后勤保障工作——志愿者的布点培训、熟悉流程,城管、民警执勤人员的协调,以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吃喝等后勤保障。事无巨细,件件不是儿戏,桩桩重若千钧,尹红英俨然是一位“方舱管家”,带领工作人员叶平、周觅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该方舱开舱后平均每天接待800-1000名群众。5月底,方舱疫苗接种点迎来一拨高峰,最多时1天能接待3000余群众,其中疫苗接种就达2000多人。近期天气炎热,排队等候接种的不少市民因暴晒和长时间等待会变得比较急躁,安抚排队群众、维持队伍秩序是一大难题。大公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邹羽介绍,在尹红英带动下,发挥志愿者队伍力量,接种点后勤保障有序,市民接种疫苗始终保持有序进行。

  8月8日,全市疫苗接种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尹红英的工作比之前更忙了,早7点到岗,晚12点下班,近17个小时满负荷运转。“那几天太忙了,为节省上卫生间的时间就少喝水,结果喉咙发炎了。”尹红英说,每天需协调的事很多,看似一件小事儿,如处理不到位就容易伤害群众利益。

  翻看尹红英在方舱接种点每天的图片、文字和影像资料,特别是听她讲述那些枝枝蔓蔓、琐琐碎碎、千头万绪的细节,虽无“轰轰烈烈”“荡气回肠”的场面,却仿佛置身于疫情防控没有硝烟的战场。

  大学生志愿者

  哪里需要去哪里

  “请您戴好口罩!”8月14日上午,在尚书巷社区育才路2号杂居小区卡口,中山大学大二学生王晨宇正在劝导一位居民正确佩戴口罩。“我们家面临困难时,很多人关心我们,我应该尽我所能回报大家,更何况参与志愿服务,本就是大学生的应尽职责。”王晨宇说。

  王晨宇的父亲身患渐冻症7年。长期以来,他的母亲都要往返于单位和医院,兼顾工作和家庭。知道母亲辛苦的他,一直非常独立,做饭、洗衣、学习从来不需要父母操心。今年暑假,王晨宇更是坚持在家自学。前不久,听母亲说社区正在招募防疫志愿者,他马上报名,要求参与志愿服务。

  “刚开始,我们安排他到卡口值守。后来,他知道疫苗接种点差志愿者,二话不说赶到学院卫生服务中心帮忙,帮助居民扫码建档、维持现场秩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时间,王晨宇都是随叫随到,哪里需要去哪里。

  “社区和周围邻居一直非常关心我们家,我应该用实际行动回报大家的关心。而且,我的父母都是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是他们对我的要求,也是自我要求。”王晨宇说。

  导游志愿者

  不变服务初心

  11日下午2时,天空飘着小雨,三峡旅游集团旅游发展事业部营销中心导游徐乐儿守在伍家岗区原实验小学方舱接种点门口,逐一查验每个前来接种疫苗市民的健康码。

  “您好,先扫码再进。”短短的一句话,徐乐儿一分钟内重复了不下十次。

  “检查健康码的工作不复杂,但是很重要。因为校门是进入方舱的第一道‘关卡’,必须守好。要确保每一个人都持绿码进入。”徐乐儿说。

  徐乐儿从事导游已有十年,受疫情影响,宜昌大部分景区临时闭园,徐乐儿本可以在家轮休,得知公司召集党员下沉一线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虽说徐乐儿的工作是查验健康码,但记者看到,她所做的远比“查绿码”多得多。提醒市民戴好口罩、教老人用手机扫码、提醒老人注意路滑……或许是导游工作习惯使然,徐乐儿在引导市民时总是格外细致。

  “其实导游和志愿者工作本质是一样的,都是竭诚为市民服务,让市民感到温暖。”徐乐儿说,在工作之余,她也经常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在她看来,从导游到抗疫志愿者,改变的是工作的“战场”,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只有早日战胜疫情,才能更快更好的回到导游工作岗位,再度向全世界游客介绍宜昌的美。”(宜昌文明网综合自三峡晚报)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