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1-08-16 10: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推动农产品流通、消费品流通等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评审结果》,黄石入选试点城市。

  本次试点期限为两年,黄石市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方向为商贸流通提质增效, 试点领域为健康早餐、社区生鲜店、农贸市场。试点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标准化建设在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导性作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促进黄石市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建设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提供要素支持。

  在2021年7月—2023年7月期间,黄石以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为目标,以健康早餐、放心社区肉菜、农贸市场三类服务业态为重点,通过对相关行业开展建设、改造、规范工作,组织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行业建设标准、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及管理规范,积极推动我市生活性服务业绿色化、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跨界融合,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供“黄石经验”。通过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标准化工程,进一步提高早餐、生鲜店、农贸市场等生活性服务网点建设水平,提高生活消费体验,提升人民对于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标准化的建设流程和管理机制,有效降低企业实物成本和管理成本,预期实现四个重点业态经济效益平均增长5%以上,龙头企业经济效益增长6%以上,形成“政府牵头、行业制定、企业贯标、提质增效”良好闭环。

  近年来,黄石市抢抓内贸流通、物流标准化、城乡高效配送、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国家试点机遇,内贸流通发展进入快车道。黄石市率先制定全国地级市首部商业网点管理法规,形成合力促流通局面,其中三条立法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4月我国启动国家级服务业试点,以期在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的重点领域选树标杆,总结提炼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探索以标准化推动商贸流通的高质量发展。此次试点将推荐基础较好、行业急需的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黄石日报 记者 肖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