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襄州区佘营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08-13 18: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佘营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公园、打造旧址旧貌、完善配套旅游服务,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佘营村以“强村富民”为目标,打造魏洼区域连片高产蔬菜基地,发展种植地膜土豆、地瓜等优势经济作物近2000亩,形成“合作社+农户”的规模化经营模式,并培育了农副产品营销大户,包购包销,村民年增收达百万元,村里每年还有2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佘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紧紧抓住郑万高铁建设契机,实施综合开发利用,在村容村貌整治、亮化绿化、道路等硬件建设上,实现了高速度、高品质,迅速补齐“两基”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村里按照“宣传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工作模式,以奖代补,完成立面改造、污水管道修建、农户改厕、道路改扩建等,并实现了路灯全覆盖,垃圾箱、垃圾桶等基础设施全配齐。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作为原魏洼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原乡公所、农村信用合作社、购销合作社、棉花采购站等都设在佘营村。该村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对老旧建筑进行修复,通过建设乡村民俗馆,让记忆停留。村中央的生态公园,同样见证了美丽变迁。这个占地7亩多的公园,原来是十几户散落的村舍和屋前屋后零乱的空地,依势合理规划,充分利用空地和古树资源,改建成的村民家门口的生态公园:将废弃堰塘开挖成了“凤凰堰”,打造了“凤凰栈桥”,建设了“凤栖亭”,草坪、古树、错落有致的白墙黑瓦、波光粼粼的池塘,一幅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而不远处,就是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打造的800亩生态采摘园、垂钓园和农家乐等,一条兼具文化、旅游、休闲农业观光等多种功能的乡村旅游路线呼之欲出。

  负责对“乡村振兴荆楚行”专班解说的张静文自豪地说:“农村现在不同往日了,居住条件改善了,交通便利了,网络也畅通了,对我们来说,跟在城里生活差别不大。”

  人居环境持续向好,乡村旅游持续发力,佘营村正成为村民的安居地、乡愁的栖息地、游客的休闲地。(襄阳日报 通讯员 张洪 鲁波 周红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