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疫情防控汇聚志愿“红”流——洪湖市近万名志愿者齐心战“疫”

A-   A+
发表时间:2021-08-13 18: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8月2日以来,洪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城乡近万名志愿者和7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线上宣传引导,线下集中排查等形式,齐心筑牢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长城。

  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造全民抗疫氛围

  线上,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居民”这一传播链条,利用“今日洪湖”“精彩洪湖”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转发省、市权威发布信息和防疫宣传公益广告。同时号召志愿者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抖音或自媒体主动转发洪湖市防控指挥部通告、上级防控政策和防控知识,并积极引导志愿者在网上文明跟贴评贴,回应疫情防控咨询。

  线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贴近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村村响无线广播、移动小喇叭、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户外大屏等载体开展密集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一米线、持码出行”。全市250余辆出租车顶灯、近50台公交车车载电视和500余块LED电子屏实时进行公益宣传,323辆宣传车深入村、社区巡回播放,确保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13000余支“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按时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为战“疫”营造浓厚氛围。

  整合各级组织资源,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疫线”擎旗,党员志愿者再出战。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全市“红色三带”志愿者闻令而动,连夜下沉社区,投身一线,合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有近500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一线参加社区防控,24小时排班值守,全面做好查证、扫码、测温、防疫、宣传、便民服务“六个一”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逆流而上,青年志愿者在行动。8月2日,洪湖市“青年”志愿服务队迅速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信息,号召广大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洪湖市中心城区购物公园、沃尔玛、宏达市场、茅江市场、新村市场、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地,50余名青年志愿者不惧高温烈日,统一穿着志愿服务T恤,佩戴口罩和防疫红袖标,向过往市民发放防疫宣传单页,积极宣传该市最新防疫政策,动员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在市疾控中心,20多名青年志愿者耐心引导市民群众,有序登记信息、接种疫苗。黄家口镇8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青年志愿者,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统计接种信息、收集接种证明、宣传接种疫苗,他们积极践行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用青春的力量,为防疫工作注入了活力、点亮了色彩,也为广大群众送去了夏日里的“阵阵清凉”。

  闻“疫”而动,蓝天救援队再出击。洪湖市”蓝天救援队”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紧急筹备疫情防控宣传及消杀志愿服务活动,自志愿服务项目在工作群发布后,立即得到全队志愿者的积极响应,第一梯队18名志愿者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8月3日,洪湖市蓝天救援队出动三辆流动宣传车,深入中心城区各个菜市场和人员聚焦地,通过小喇叭向过往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下一步,洪湖市蓝天救援队将根据洪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深入居民小区、中小学校、企业工厂开展防疫消杀志愿服务活动。

  突出服务群众功能,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洪湖市委文明办第一时间发布《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提示》,号召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迅速启动应急志愿服务协调机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组织动员各类志愿服务力量,依法、有序、规范开展“返乡摸排”“疫苗接种”“帮扶困难”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黄家口镇南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顶着高温酷暑,在烈日下奔波,一户户宣传、一户户登记,全面摸排信息,时刻将群众的安全放在心中。(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温少海何进通讯员刘玲肖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