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高罗镇:文明实践“板寮蓝”

A-   A+
发表时间:2021-08-13 17: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河堤治理,水清天蓝。通讯员刘玉池 摄

乡风文明氛围浓。通讯员刘玉池 摄

太白桥上广场舞。通讯员刘玉池 摄

民族风情层石桥。通讯员刘玉池 摄

  “干净整洁的道路,飞檐翘角的住房,向上向善的民风,青山绿水的环境,坚强有力的支部,便捷畅通的交通……进入盛夏,外地游客看中我们板寮民宿,一住就是半个月到一个月的不在少数。”7月28日,宣恩县高罗镇板寮村党支部书记、州人大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石明应正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对苗族民俗一条街的花坛杂草及白色垃圾进行彻底清理。

  板寮村位于209国道两旁,距离恩来高速公路高罗出入口约10分钟车程,是将原火烧营、板寮、倒流水、岩缝溪四个村优化整合而成的新村。全村1290户4268人,在外工作的板寮籍党员干部人才400余名。板寮村“东关飞瀑”和“李溪层石”是“宣恩八景”之两景,此外,还有“巴盐古道”板寮老街。

  板寮村2013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美丽乡村”首批创建试点乡村,2019年入选国家森林乡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二批),也是湖北省宜居村庄示范村,2020年入选恩施州首批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2021年被纳入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名单。

  近年来,在美丽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中,板寮村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2020年底,板寮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63元,纳入县级209国道“诗画苗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力打造州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该村坚持“一统三治”基层治理模式,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12支小分队的抗疫故事在湖北文明网报道。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禁鞭、禁毒、禁赌、禁止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纳入其中,村风民风大幅度提升,无社会治安事件发生。2012年以来,连续举办“百家宴”6年,承办全县村级出彩颁奖典礼两届,游泳比赛、自行车赛、首届白柚节、中秋节、村晚、重阳节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全村建有“三会三队”,即和事佬协会、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文艺宣传队、治安巡逻队、党员突击队,农村治理高效。涌现出“出彩高罗人”罗凯、退休老干部陶学海、新乡贤“菜籽油大哥”刘云华、“好婆婆”向志香、“好女婿”邵大坤等先进典型。

  未来两年,高罗镇板寮村将统筹州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县级配套美丽苗乡209国道示范带、武汉市对口帮扶高罗镇板寮村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2078万元,实施东门关至沙刀湾路灯建设、农耕体验营建设、设施农业建设、柚园采摘步道、打造美丽院落5个、谭家坝森林游步道修建项目、柚园管护项目、智慧农业建设等15个项目。

  同时,积极争取苗文化产业集群招商引资、社会资本、群众自筹等其他项目资金,开发利用“东关飞瀑”“李溪层石”“李白下棋”“板寮老街”“红色板寮”“巴盐古道”等优势旅游资源,全面融入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做好苗乡文化传承和苗族特色村寨保护。(恩施晚报 通讯员刘玉池 杜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