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城区启动农贸市场公厕“闻臭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8-13 09:38    来源:宜昌文明网

创文明典范城市 让市民如厕更方便

公厕义务闻臭员检查公厕设施。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农贸市场则是城市最具烟火气息的地方。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就是要让市民到农贸市场买菜时,切身感受到“方便”之处更方便、更整洁,8月12日,对标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标准,宜昌市城管委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第10次公厕闻臭专项行动,邀请市民公厕义务“闻臭员”,对中心城区11所农贸市场公厕“挑刺”,并同步发布农贸市场公厕保洁“红黑榜”,督促不达标公厕及时整改。

  “网红”公厕

  吸引义务闻臭员

  “看看农贸市场内的公厕是否配置合理?公厕保洁是否到位?是我们这次专项闻臭行动的目标。”12日早8:30,2名公厕义务闻臭员罗钦芸、罗钦策按时来到集合地点,暗访正式启动。

  暗访首站,记者随同工作人员和公厕义务“闻臭员”来到位于合益路60号宝塔河菜市场,“标识很明显。走进公厕,没有异味,公厕的设施都比较完备。”两名志愿者一边细致地检查,一边交流。

  “哇,菜市场漂亮,没想到这里的厕所也这么有特色。”来到和塘悦舍菜市场,两名义务闻臭员更是直呼这里的公厕有“网红”气质。公厕不仅干净整洁,毫无异味。公厕标识更是设计精巧,男女公厕入口处,都有印制有荷塘月色主题的布帘。

  加装密码锁

  公厕成“私厕”

  “公厕外铁门不打开,不仅找不到,还上了锁,让市民怎么找得到?”扫码进入东门综合市场,只见市场的一角原本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公厕,被一道铁门牢牢锁住,大门外加装有密码锁,公厕俨然成了有钥匙才能打开的“私厕”。

  见工作人员询问,公厕门口一档摊位女摊主忙上前解释,这里是免费对市民开放的,如果市民需要,我们就会打开铁门。说话间,她刷开门禁,公厕内的异味浓重不由让人掩鼻。

  无独有偶,来到西陵后路市场公厕,检查组一行发现了类似公厕变“私厕”的情况。只见市场公厕男女卫生间大门上都张贴有“维修中”的字样,但却有人在正常如厕。义务闻臭员和工作人员看出了内里门道,“这里的公厕明明能够正常使用,为什么还张贴有维修的字样?”面对询问,市场相关管理人员连连辩解:“这是我们做卫生的时候,才张贴上的。”

  4所农贸市场

  公厕上“黑榜”

  当天,公厕闻臭行动组对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宜昌高新区共十一处公厕进行了抽查,义务闻臭员们一致认为:近几年,城区临街公厕基本已告别异味,但农贸市场公厕的管理水平却成了城区公厕文明“短板”,存在“有异味”、“地面有水渍”、“物品堆放不整洁”等问题。

  对此,市城管委表示:“个别农贸市场竟然私自改变公厕的属性,图方便省事,将公厕一锁了之,必须及时纠正,责令各公厕责任单位依照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标准及时整改。”当天,城区农贸市场公厕“红黑榜”同步发布,4所有异味,保洁不达标甚至给公厕加锁的公厕被纳入黑榜并公开曝光。

  宜昌市城管部门自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0名公厕义务闻臭志愿者,至今已累计对城区近两百所公厕开展近十次“公厕闻臭行动”,并同步公布“红黑榜”,“挑刺找茬”及时曝光公厕软硬件问题并要求及时整改。“下一步,我们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响应市民诉求,对城区所有公厕进行普查,针对其中的不足,督导责任单位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让市民能够享有如厕应有之便利。”市城管委表示。(三峡晚报 记者郑岚 通讯员陈赞)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