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这个暑假,志愿服务成主题

A-   A+
发表时间:2021-08-13 08:3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大学生志愿者在伍家岗区接种点为前来打疫苗的市民服务。 记者吴延陵 通讯员刘艾华 摄

  今年暑假,正值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疫情防控战再度打响,还要应对暴雨灾害。面对挑战,全市广大师生以高昂的精神面貌,积极投入到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和抗灾救灾之中,争当志愿者,乐做奉献人,请看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在接种点开启暖心服务

  “打第一针的居民,请先使用手机扫码建档,减少等候时间。”8月10日14时,三峡大学体育馆方舱外,一个身穿红马甲的男生格外显眼,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打疫苗的流程,提醒排队的居民做好准备工作。

  王健就读于三峡大学科技学院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过完这个暑假,马上就要上大二。8月6日,王健在网上看到共青团西陵区委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招募一批青年志愿者的消息。他非常激动:“我已接种疫苗,身体素质也不错,作为一名本地大学生,我很愿意为宜昌做些什么。”

  在接到报名通过的消息后,8月8日,王健开始在隆康路劝导行人佩戴口罩。天气炎热,行人对佩戴口罩在思想上有所松懈,他便耐心提醒居民增强防护意识。

  三峡大学体育馆方舱是王健的第三个志愿服务点。他主要负责进入方舱前的准备工作,例如提醒居民扫码建档,引导居民填写单子进行血压测量,维护秩序等。在现场,他还为排队的居民分发印有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宣传资料的清凉扇。

  18时,王健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活动,脱下红马甲叠放整齐。次日,他将迎着朝阳,奔赴新的服务点。(三峡日报见习记者邓思)

  点军50名家校联络员覆盖村组

  安全教育不“放假”

  “卷桥河几乎贯穿我们居住地所有村组,必须时刻紧绷安全弦。”和往年暑假一样,点军街办塘上村家校联络员、点军小学教师王小东,在所在村卷桥河沿线巡查,并前往学生家中进行防溺水、防疫等暑期安全教育宣传。

  王小东担任家校联络员已5年有余。在点军,像王小东一样的家校联络员共有50名,覆盖全区所有村组。

  王小东介绍,暑假初期,塘上村村委会将党员活动室临时改为暑假作业辅导室,由他和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轮流为留守学生辅导作业,教孩子们生活实践技能。近期暑期辅导因疫情原因取消,但暑假安全教育一直不曾停歇。

  “主要是向家长和孩子强调加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叮嘱家长以身作则做好监管。”今年11月份即将退休的王小东说,有了家校联络员这道桥梁,便于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也有利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沟通。

  8月10日、11日,王小东的身影出现在点军区奥体中心方舱接种点,他希望自己能为前来接种的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近年来,点军区教育局在家校联合领域积极探索,结合区情、校情、学情不断完善家访制度。首创“家校联系”工作模式,通过打造“1+1”家校联系一支队伍和家校联系一个中心,为家校联系工作开创新思路。(三峡日报 记者蔡昶 通讯员龚佑锐)

  夷陵区教育系统百名志愿者进小区

  清理楼道环境 开展反电诈宣传

  8月7日,由夷陵区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110名志愿者服务队,分成11个小组,利用周末时间下沉社区,对小溪塔街道东湖社区20个杂居小区的63个楼道进行彻底清理。

  志愿者在杂居小区清洁楼道,清除庭院垃圾,发动群众合力共建“净、畅、亮、安、美”的居住环境。经过半天时间的清理,包保的楼道变得清新爽目。

  志愿者走街串巷,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反电诈、疫情防控,发放宣传单500多份。

  据了解,夷陵区教育局8月6日召开教育局机关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邀请东湖社区相关负责人到教育局就文明创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进行对接和安排。8月7日,该局召开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对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积极为两大重点工作集中攻坚、加速推进贡献力量。(三峡日报 记者蔡昶 通讯员吴宏福)

  做好防疫,我是小小宣传员

  8月7日上午,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清水湾村,一群特殊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防疫知识,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不超过12岁,但沉稳的语气、熟练的动作丝毫不显稚嫩。

  这些小小志愿者都来自清水湾村的留守儿童公益组织——童伴之家,村妇联主任刘传红是该组织的“童伴妈妈”。她说:“每个月我们都会组织一些活动,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希望能为村里的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消息一发出,便得到了孩子们的积极响应,为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童伴之家”只接受了5位孩子参与此次行动。出发前,孩子们在村委会会议室一起观看了防疫宣传视频,进行了防溺水知识科普。

  随后,刚从幸福小学六年级毕业的许延博,走进村里的商店,发放《致全体居民朋友们的疫情防控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叮嘱商家要让顾客佩戴好口罩、确认两码(健康码和行程码)无误后才进入。

  正在渔洋关镇小学读二年级的龚伊一,则承担起分发医用口罩的任务。当发现有的老人不会正确佩戴口罩,她便轻声提醒,要将口罩的金属条沿着鼻梁的两侧按紧,使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才能防止病毒的侵入。

  小小的身影穿梭在清水湾村。因没戴口罩而被孩子们拦下的村民没有感到厌烦,而是诚恳地接受孩子们的“教育”,并对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连连称赞。(三峡日报见习记者邓思 通讯员张倩)

  市一中学子:凝聚青年力量 传递公益爱心

  “虽然不能前往灾区支援,但真心希望这点爱心能给予灾区同胞一些帮助!”8月3日,市一中学生会向市慈善总会捐赠3.5万余元,用于驰援河南抗洪赈灾。

  这个暑假,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同学们无法外出旅游。市一中的学子们利用暑假给自己“充电”,不仅踊跃捐款为灾区献爱心,还积极开展学党史、垃圾清理、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7月底,陈实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清理铁路沿线垃圾,宜昌一中青年志愿者冒着酷暑参与活动,对胜利三路至老火车站铁路沿线进行清理。参与活动的张蔚然同学表示,环保跟每个人息息相关,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并号召更多人加入。除了垃圾清理,不少人还加入到疫苗接种的服务中。在伍家岗区的接种点,同学们与老人交流,舒缓他们打针的情绪,细心教老人手机扫码……(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郑延)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