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创“三到位”工作法打造“创城度量衡”

A-   A+
发表时间:2021-08-12 10:48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2.0版”,是更具影响力、说服力的城市名片,自宜昌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以来,伍家岗区积极推进“三到位”工作法,充分发挥主责到位、示范引领、全员创建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奋进。

  “创之衡”:“一把手”主责到位 

  夏日炎炎,走进宜昌市伍家岗区共联村四季花城小区,楼道里的一幅幅创意墙绘,长廊上挂着的居民生活剪影,犹如迎面吹来的文明新风,让人心旷神怡。

  四季花城是2018年建成的安置房小区,今年,由共联村村委会出资对小区环境进行了美化,不仅环境大为改观,也弘扬了睦邻和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社会好风尚。

  伍家岗区召开全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后,全区第一时间成立创建领导小组,伍家岗区委书记陈道坤亲自挂帅,坚持每天深入一线督导创建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同时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四大专班,并全面高效运转。

  7月31日,陈道坤深入四季花城小区督导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对该小区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我们要围绕能让‘居之者忘老,寓之者忘归、游之者忘倦’的城市治理新目标,让广大群众在创建中得实惠、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创之度”:“模板化”推广到位 

  2020年,伍家岗区率先在全市打造了9个“样板工程”,涵盖街道、社区、小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学校等类型。今年,伍家岗区积极开展“楼道革命”专项整治行动,并继续采用“建模+固模+复模”的方式,打造具有伍家特色的文明范式。

  在宜港小区,违建变车位,砖墙变壁画,社区还给大家划出电动车停车位,装上了充电桩,楼道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也减少了,居民还自筹资金为楼道进行了改造、DIY装饰,原本脏乱的楼道变身成了“网红景点”,楼道处处风景,家门口变成小花园。

  “作为距离居民最近的住房公共空间,楼道干净整洁、温馨典雅与否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8月4日,伍家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取带领创建办对全区“楼道革命”成果进行阶段性验收,并组织各街乡开展全区“楼道革命”模板化大学习。

  陈取说,伍家岗作为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楼道整治是“创城”工作的难点重点所在。下一步,该区将推动小区“面子”“里子”一起整治,着力打造“净、畅、亮、安、美”的居住环境,最终达成让楼道靓起来、让小区美起来、让居民笑起来的“楼道革命”目标。

  “创之量”:“全动员”整合到位 

  8月6日早上7时,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万达社区4号网格员童玲在闹铃声中起床,洗漱和简单的用过早餐后,便出发去上班了。近期,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宜昌阻击“德尔塔”战疫打响,使她本就快节奏的工作越发忙碌。

  童玲负责的网格由三大部分组成:宜港小区、宜港市场及27家沿街商铺以及城昌花园小区的3栋楼,其中不仅有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也有商铺和市场,人员流动大。每天,她都会带着入户登记台账、燃气安全隐患排查等表格和文明创建宣传单,前往她负责的网格。

  在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伍家岗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各项指标有人扛、各个点位有人管,全面动员街道(社区)人员、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人员、物业人员等入户走访,形成全员创建的工作局面。

  晚上7时,童玲结束一天的工作下班回家。一天下来,童玲的汗水湿透衣背数次,微信步数达到18000多步。“现在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时期,而社区工作就是做人与人的工作,勤走动,多交流,争取居民、商户的支持,才能达到效果。”童玲说。(宜昌市伍家岗区创城办)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