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屈原文化成为宜昌亮丽的精神标识

A-   A+
发表时间:2021-08-12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中,郑承志在点雄黄酒。 兰林坚 摄

  最近,市委书记王立强调,要把传承发展屈原文化作为城市品牌战略来抓,认真梳理宜昌历史文脉,以屈原文化的突破性发展带动昭君文化、巴楚文化、长江文化、嫘祖文化等文化形态百花齐放、绽放光芒,全面擦亮宜昌文化品牌,构筑宜昌精神高地。

  宜昌如何担起推进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的使命,让屈原文化成为宜昌亮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日前,记者专访了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秭归县委党校教授郑承志。

  记者:郑教授,多年来您一直在从事屈原文化的研究,请问,屈原文化的精神内涵是什么?

  郑承志:屈原文化的精神内涵,主要表现在:深固难徙的爱国主义、独立不迁的敢于斗争、不遵矩度的改革创新、定心广志的民本思想、九死未悔的执着进取、漫路求索的家国情怀。

  记者:请您谈谈屈原精神对中国文化产生的重大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郑承志:屈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从文学创作上看,一是他一改《诗经》集体创作的风格,开创了独立创作之先河。如果说,《诗经》让人们知道了什么是诗,那么屈原则让人们知道了什么是诗人;二是以民歌的体裁进行创作,让人民成为诗歌的创作主体和消费主体。《楚辞》没有尊崇周之官方定制,而是“凭心而论、不遵矩度。”郭沫若先生说,“屈原以民歌的体裁打破周人雅颂诗体的贵族格局。他在诗域中发起了一场天翻地覆的革命。”楚辞孕育了汉赋,因此,余光中先生说,蓝墨水的上上游是秭归;三是开浪漫主义之先河。

  记者:屈原精神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郑承志:毛泽东同志曾说,他(屈原)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不朽的形象。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人。

  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在重要场合引用屈原诗作以塑心聚能。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爱国主义诗人,面向未来,我们面临文化竞争、文化挑战,乃至文化侵略,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屈原文化就是其中最亮丽的篇章。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起源早于屈原,但自从屈原自沉汨罗江,他便成为端午的灵魂和代表。而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讲好屈原故事、过好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文化感召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形象亲和力的代表人物和节日体现,是中国话语说服力的重要载体。

  记者:请您谈谈在新时代,如何让屈原文化精神内涵焕发出时代光芒?

  郑承志:在新时代让屈原精神焕发生机活力,需要坚持守正创新。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充满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信心,才能有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勇气、创新创造的活力。

  我们要完善研究体系。既有对屈原文化及精神实质的学术研究,还要有传承传播研究、文化品牌建设与开发研究、生产力转化研究。

  要完善教育体系。文化传承既要从娃娃抓起,健全国民教育体系中以屈原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教育,还要注重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教育,同时注意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中将以屈原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作为重要的内容予以安排。

  另外,要完善涵化体系。命名是重要的环节。中华民族有“女孩取名出《诗经》、男孩取名出《楚辞》”的传统。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行星探测工程命名“天问”。我们能不能借此东风推动宜昌文化品牌建设大发展。如宜昌钢琴能不能推出“九歌”系列?广汽传奇能不能推出“楚辞”或“楚才”系列?

  城市公共艺术品是文化涵化的重要载体,菜品命名等都可以成为人民群众学习、传承文化的重要路径。

  记者:宜昌是屈原文化的发源地,宜昌如何让屈原文化成为宜昌亮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

  郑承志:宜昌是屈原文化发祥地,屈原文化理应成为宜昌亮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如何进一步塑造这一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品牌,主要有如下建议:

  对内要以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指导,夯实文化基础,壮大人才队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并在此基础上切实增强凝聚力,将屈原文化转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对外要以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为指导,推动文化走出去、文化贸易走出去。

  屈原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我们可以发起世界文化名人论坛,推动文化交流交融。推举世界文化名人是保卫世界和平理事会推举的,在当今开放发展与贸易保护斗争激烈的情况下,在局部冲突不断的情况下,发起以世界和平为主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并促进贸易互通。

  中国端午节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而“湖北秭归: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是排名第一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也是唯一核准保留的端午国家节庆活动。端午已经由东北亚、东南亚走向欧洲、美洲,走向世界。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推动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建设,端午文化大有可为。

  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软实力。以屈原文化为代表的先进文化,是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的组成部分。屈原文化更是宜昌具有独占性、世界性、历史性的资源。

  当今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最核心的是文化竞争,地区同样如此。嘉兴的粽子成为重要的产业竞争力。汨罗拥有20多家龙舟制造厂,年产值1.2亿元以上。屈原文化可以也应该转化为生产力。文化产业潜力巨大,文化加其他产业更能迸发倍增的力量。

  世界端午看中国,中国端午看宜昌。宜昌端午三次过,每个端午各不同。而对外地游客而言,宜昌端午完全可以天天过。

  屈原文化与服饰融合,我们推出的“楚服”可以与汉服、唐装三分天下。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背景下,屈原文化产业化需要丰富载体、创新业态、拉长产业链。(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阮仲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