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文艺工作者“以艺防疫”

A-   A+
发表时间:2021-08-12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陆鸣演绎防“疫”作品。

  当疫情来袭,剧场里的演出暂停了,但艺术没有停下来。11日,武汉文艺工作者们在线上推出“以艺防疫”系列作品,记录城市疫情防控中的珍贵时刻,高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他们一边下沉社区参与防疫,一边感悟武汉人的变化,创作作品。

  系列作品第一期以“武汉力量”为主题,推出了湖北道情《灭了德尔塔》、朗诵《送冰的人》、湖北大鼓《不怕“热”的武汉人》、歌曲《小巷总理》等新创作品。

  幽默的、感动的作品

  演绎最有爱的“武汉力量”

  “上班班,口罩罩,口鼻四周要压好。洗手手,搓泡泡,每个步骤不能少。”谁能想到,唱这首歌的是武汉人从小看到大的著名相声演员陆鸣呢?在抖音上,陆鸣刚发布这首“红伞伞白杆杆”的防疫版,就把网友们乐坏了。

  为了“以艺防疫”,武汉的文艺工作者们可谓挖空了心思。陆鸣弹起钢琴、敲起湖北大鼓、捧起渔鼓筒,还改编各种网红歌曲,十八般武艺都搬了出来,一首湖北道情《灭了德尔塔》俏皮活泼。由倪平作词,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林立、梅铃朗诵的《送冰的人》,则道出“你依然在为我的生命托底,我也想为你付出我的力所能及”的守望相助。武汉说唱团演员徐宁表演的湖北大鼓《不怕“热”的武汉人》从创作到录制成品仅花了三天时间,细细描摹了“我们武汉人就是这么可爱这么幽默,面对困难从来都不信邪”。

  歌曲《小巷总理》由武汉歌舞剧院创作,王海涛作词,万江峰作曲,董研峰、严一萱演唱。作品以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为主题,向这些“铁肩担起万户千家”的人们致敬,正如歌中所唱:“曾记得,2020年的寒冬你挑灯夜战的身影;又遇见,2021年的酷暑你头顶烈日的坚守。”

  演员再次下沉社区

  创作激情被激发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武汉各文艺院团都暂停了演出。但文艺工作者们一点也没闲下来,短短几天时间里,陆鸣已经创作了多个作品,涵盖湖北大鼓、湖北道情、歌曲、顺口溜等各种形式,仅在抖音一个平台上的点赞量就超过10万+。凌晨两点,徐宁在朋友圈里写道“天,又快亮了!”照片中的稿纸上,唱词改了一遍又一遍。接到记者电话时,林立正在排练新节目,“今天排练,明天录像,后天说不定就能推出来了。还有新的本子,也在抓紧时间写了”。

  更多的人则下沉到了防疫一线,武汉歌舞剧院的演员们一天就得打100多个电话与社区居民联络。亲身体会到防疫的不易,让演员们感触颇深。一次下沉服务中,一位母亲带着十七八岁的儿子来到林立跟前,男孩问道“我能不能来帮忙?”母亲更坚持道:“让他搭把手,干干活儿。”一件小事,却让林立很感动。徐宁则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近距离感受到医护工作者的不易,也看到了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和武汉市民的热情。“此情此景让我萌生了创作的冲动,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为武汉人民加油鼓劲。”(武汉晚报 记者万旭明 范雅琴)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