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南湖:封闭管理楼栋每层都有志愿者 楼里楼外 高效沟通 接力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1-08-12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居民订购的物资消毒后被整齐码放在楼栋门口。记者覃柳玮 摄

丁汉兰一条一条抄写居民们的购物单号、房号。受访者供图

  11日早上5时30分,和前几天一样,丁汉兰穿上防护服准备出门打扫5层的走廊和两部电梯。6日开始,丁汉兰家所在的武昌区南湖街道南国SOHO小区某楼栋开始封闭管理,许多楼栋内的居民像她一样主动站了出来,成为“楼层志愿者”,搭起楼内楼外高效沟通的桥梁。

  10分钟建起楼层志愿者群

  几乎一层一个志愿者

  据了解,该楼栋属于小户型,一层有10户。长长的走廊,丁汉兰要来回打扫两遍,第一遍洒84消毒液,第二遍再用拖把拖。丁汉兰手脚麻利,一层楼10分钟就能拖完。当天,4楼的一个大姐帮她打扫了一部电梯。丁汉兰欣慰地说:“挺好的,大家都愿意出一份力。”打扫完的信息她会第一时间发到单元群里,像这样的清洁一天要做两次,下午2时还要做一遍。

  丁汉兰今年59岁,是小区的业委会成员。第一时间得知自己所在的楼栋被封闭管理后,她与社区商议后立即在楼栋微信群里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大家非常积极,才几分钟就有十几个人报名。十分钟内,我就把楼层志愿者群建好了。”群内有楼内志愿者14人,楼外5人,18层的楼栋做到了几乎一层一个志愿者。

  收集居民需求信息

  楼层志愿者为老人送货上门

  楼栋志愿者除了负责所在楼层的消毒打扫,还要负责收集居民的需求信息。大部分居民会使用手机买菜,但菜只送到自提点。大家会把自己的单号发到群里,楼栋志愿者们收集整理后转交给楼外志愿者帮忙代取。封闭管理第一天,由于流程还没有理顺,丁汉兰在家里一条一条抄写居民们的单号、房号,密密麻麻写了三页纸,50多个单号。第二天,小区业委会主任关敏制作了一个小程序,居民每日10时30分前在小程序里上报自己的快递、外卖单号。

  有的居民年纪大行动不便,楼层志愿者们还会送货上门。11日中午1时30分,网格员黄淑梅给丁汉兰打来电话,4楼周奶奶家的菜到了,麻烦丁汉兰帮忙取了送上门。周奶奶70多岁,腿脚不便,丁汉兰把菜取回放在她家门外,还隔着门问老人家有没有其他要买的,丁汉兰记下后会转达给网格员。

  积极配合封闭管理

  楼里楼外志愿者接力服务

  陈超先是楼外志愿者,他直接与楼层志愿者对接,拿着他们整理好的单号,和下沉党员们负责取货、分发、递送。这份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工作量大。10日晚,陈超先忙到10时许。他说:“昨天仅仅是快递我们就用超市的推车运送了5车,生鲜蔬菜、外卖都记不清送了多少了。封闭管理的楼栋两个单元有253户、430多人,楼层志愿者为我们分担了很多工作。”

  丁汉兰不是第一次参与防疫工作,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就报名做了志愿者。搬菜、分发、送菜她都干过,去年的一些经验也被她延续了下来。丁汉兰说:“楼外那么多志愿者在帮助我们,楼内的我们互相帮助,其实就是在帮自己。只要大家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我相信很快都能好起来。”(长江日报 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吴迪 高羽翯)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