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8-11 11: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推进健康襄阳建设,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全社会文明卫生程度,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按照国家、省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爱卫办、市委文明办决定在全市深入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

  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通过健康教育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展示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牌、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等,使疫情防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知识普及到每个社区(村庄)、每家每户。通过制作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单和文化产品等,有效引导群众了解并掌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要在公园广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机场火车站、公交站台、居民区楼栋、学校、医院、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和机关事业单位,广泛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每两月至少更换一次宣传内容,突出宣传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深入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活动,加大传染病防治知识、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要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中小学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学生教育。辖区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每年提升不少于两个百分点。

  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推进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要深入开展房前屋后、沟渠、路边、农贸市场、废旧品回收站、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建筑拆迁工地等部位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彻底整治乱堆乱放、乱泼乱倒等乱想,消除卫生死角。要组织广大餐饮业经营者大力开展油烟清除、门面清洗、室内杂物清理行动。建立健全城乡垃圾治理长效运行机制,继续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常态化开展清洁行动。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深入推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公益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推动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加强无烟环境建设。加大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检查力度,推动室内区域实现全面禁烟。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卫生健康单位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倡导吸烟者尽早戒烟,开展无烟家庭创建活动。

  普及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宣传全民健身活动的意义,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或体育骨干,举办科学健身专题讲座,引导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有效开展健身运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区居委会的带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常识普及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志愿服务者利用节假日、纪念日、主题活动日等,开展经常性与集中性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融入卫生健康文明创建

  要将倡导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卫生健康、文明城镇、单位创建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卫生健康、文明细胞建设,打造一批样板,提升卫生健康、文明细胞创建水平。要使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等成为每个人的习惯,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据了解,为确保该活动取得实效,市爱卫办、市委文明办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全市爱国卫生检查评比重要内容,每季度检查考评一次,考评结果在媒体上公示。各地要通过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方式,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全面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充分利用健康宣传员、文明引导员以及“光荣榜”“红黑榜”“十佳十差”“曝光台”“随手拍”等,加强社会监管和舆论监督。

  同时,完善公共厕所等重点场所洗手设施建设。规范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设置,保障绿色出行。加大健康步道、健康公园等健身场所建设力度,为公众提供方便可及的活动场所。

  另外,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各单位要带头落实《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襄阳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发挥各级党员干部、教师、医生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襄阳日报 李兴会 孙海燕)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