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七旬退休教师乐当“孩子王” 返乡自办书院 义务托管留守孩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8-11 11: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因疫情防控需要,几天前,阳新县浮屠镇栗林村“鲁论书院”终止了暑假托管业务。但书院创办者,70岁退休教师、党员赵恢良仍在忙碌着。

  7日上午,他和老伴邢庭英赶到书院,开始清理院子里的杂草垃圾,为秋后开建小花园作准备。

  此前,这个小小书院几乎成了村里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不光能学习国学、美术、音乐,还能学习武术、书法等。

  “跟孩子们在一起,我觉得特别有精神。”赵恢良告诉记者,在党为党,只要自己还动得了,就要尽力办好书院,当好“孩子王”。

  全家总动员

  赵恢良童年丧父,上小学时,村里免除了他的学费。读初中、高中,两个叔叔、母亲和继父全力支持他完成学业。高中毕业后,赵恢良被借调到公社办公室当通讯员,后被推荐上了华师,并加入党组织。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铁山、阳新教书。

  家里的关爱、村里的大义以及政府的厚爱,赵恢良一直铭记在心。2012年,他从阳新实验中学退休后返乡,一直琢磨着做点有意义的事,回报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

  阳新浮屠镇栗林村三面环水,全村有400多户人家,多数村民以湖中养殖、外出务工为主,留守孩子多。一到假期,留守的孩子缺人照料,就像一匹匹脱缰的“小野马”。赵恢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2016年,赵恢良萌发了创办书院的念头。“这样既可免费为孩子提供文化讲座和阅读服务,还能集中照看留守的孩子们。”他找到村里,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书院属集体资产,开讲国学不收费,随到随学,家长陪同、旁听均可。”赵恢良“一切为了孩子好”的一番苦心,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村里的支持。

  村里给他划拨了一处地块,湾里承担土地平整任务。当年底,赵恢良拿出了他的全部积蓄,开建“鲁论书院”。

  钱不够,全家总动员。老伴拿出1万元支持书院建设,在外务工的儿子、女儿也寄回了钱。

  2017年7月18日,“鲁论书院”第一次开课,一下子就涌进30多人。除了放暑假的孩子们,还有不少家长也参加了听课。

  那年,整个暑假,赵恢良和老伴分工合作,一个讲古文、一个教音乐,忙得不亦乐乎。

  爱拼才会赢

  这些年,赵恢良对书院建设很慷慨,对自己却很抠门。和老伴、两个孙女居住在改建的楼房里,用的都是旧摆设。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大部分用在书院的建设上。

  书院刚刚建成时没有围墙,一些孩子总是偷偷跑到外面,爬树捉鸟、打架闹事。去年疫情期间,书院没有对外开放。但老人没休息,先后建起了厨房、餐厅、围墙等附属设施。

  “对孩子负责,是书院最大的责任。书院当自强,爱拼才会赢嘛。”老人有严重的支气管炎,每年都要住院一两次。2017年6月,书院封顶,施工方告诉他,房顶树木只能用其他树木替代。正在住院的赵恢良一听就急了,第二天就跑回了家,督促施工方想办法换上了原定的树木。

  村民赵克雨,一家人在外忙生计。前年,赵克雨将两个孙子、两个外甥送到书院,可家里没人接送。赵恢良接下了接送孩子的重担,并严加管教,俨然成了孩子们的家长。

  村民看他辛苦,就劝他“不必太过认真”。他说:“书院是我创办的,就必须尽自己的力量,多做一些好事,多帮一些孩子。”

  书院开办4年多了,赵恢良送走了一批批孩子,又迎来一批批孩子。老人的事迹感动了村民,也感动了社会。这些年,老人被镇上评为“浮屠好人”,被县里评为“五好家庭”。

  老人的善举引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乡村留守孩子,并参与助学和爱心行动。阳新实验中学送来空调,镇里捐款装修了书院、硬化了操场。村里也送来课桌、课椅。黄石一家志愿者服务社还送来价值2万多元的书籍。

  一个个来自黄冈、鄂州、黄石的志愿者来到书院讲国学、做义工。村民赵前灿、赵立炳等人出资出力,帮助铺设地板、安装门窗……

  快乐大本营

  70多岁的村民赵克兴做梦也没想到,两个孙女的寒暑假有了看护和学习的“双保险”。

  儿子、儿媳外出务工,一放寒暑假,老人除了照看两个孙女生活、督促做作业外,其他的事力不从心。现在,老人也经常到书院旁听,两个孩子能在书院学书法、练武术,还能背诵《中庸》《大学》里面的章节。

  小小书院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13岁的石森灿,以前一放寒暑假不是写作业,就是在外面疯玩。走进书院后,孩子学经典、学书法、学武术,样样不落下。

  最高峰时,书院里有50多个孩子。孩子们在书院得到了良好的课外教育,一些平时爱调皮捣蛋的孩子变得伶俐懂事了。

  小小书院,不仅托管了留守孩子,也带动了村风民风。村民赵前灿说,创办书院后,村里的风气正悄然发生变化:打牌的少了,参加村文化活动的多了;吵架的少了,喜欢看书的多了。

  眼下,赵恢良有了新的打算。准备扩建宿舍,解决志愿者住宿和孩子午休问题;创办图书室,建设小花园、练武场等。

  尽管还需要几十万元投资,赵恢良说,作为教师,他退休了;但作为党员,只要生命不息,就一如既往办好书院,让更多留守孩子受益,愿他们的人生路走得更好。(黄石日报 梁坚义 见习记者 彭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