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有企业成为全市疫情防控主力军

A-   A+
发表时间:2021-08-11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商超市沌口店员工为社区团购送货。通讯员供图

  90后党员吴雨奇正在建强社区志愿值守,帮助居民扫码测温。通讯员供图

  “收到,马上出发!”10日一早,43岁的公交579路司机文武接起电话,一边应答一边换上前一天晚上刚刚洗过的白色工装。“穿上这身白色工装,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公交集团的员工,我们代表的是国有企业。”这几天,参与社区保供的共产党员文武,开着公交车直奔东风大道中百仓储,为沌口地区的封闭管理小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8月4日至10日,武汉公交集团派出党员1200人次,分批次下沉社区,服务全市27个社区97个小区的居民。

  国有企业已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不管是前期的全员核酸检测,还是社区防控以及生活保供一线,都活跃着国企党员的身影。

  卸完14大车的货

  他们花了整整两天

  文武10日早上的任务,是去中百仓储为沌口一个封闭管理小区拖回分装好的百余箱方便面、矿泉水及日用品等生活保障物资。

  8月2日晚上,正准备下班的文武,突然接到公司组建“防疫保运”车队的通知,他立马报名,“我是党员,应该冲在前头。”8月2日至今,一直没有回家的文武,已为十余个封闭管理小区送去近千箱生活保障物资。

  保供期间,开车的文武也包揽下搬运、清洁、消杀等多项工作:在超市门口,帮理货员一起将一车近500件商品搬上车,到了小区门口,又和志愿者一同卸货。送完货回车队,他把清洁和消杀工作一并完成。再到超市,商超员工感到惊讶:“文师傅!这车一下子清理这么干净了!”

  因为随身只带了一套工装,5日晚,文武直接穿了一身湿漉漉的衣服又出发了。

  与文武同在沌口的高璇,忙碌于保供的另一个现场。10日下午1时,天下着雨,武商超市沌口店店长高璇在忙着卸刚到的一车货,车上满载着洗漱用品、空调被、凉席等物资,这是一笔来自附近产业园80多个企业的订单,多达6880份。

  14辆近7米长的大货车,才得以装下这些货物。

  卸完这批海量的货物,高璇和10个同事足足花了两天时间。

  “忙得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高璇说,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了。

  8月2日,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实施封闭管理。沌口店按照管控要求,除做好门店正常营业,还主动承担起周边封闭管理小区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

  高璇回忆,管控指令下达的当天,集团反应迅速,相关民生类商品调来了以往3倍的量,“蔬菜米面肉蛋奶之类的,保守估计得有20吨左右。”所有货都靠人力一车一车地运。

  高璇说,她那天接了来自相关部门、社区、供应商、顾客的200多个电话,“从8月2日上班到8月4日凌晨,一直连轴转了40多个小时”。

  “除了睡觉,我其他时间都在门店。”高璇说,她现在早上6时从家出门,凌晨1时才能到家。她将刚刚小升初的女儿送到奶奶家,“我是一名老党员、一个老武商人,现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怎么能退后?”

  凌晨时分,一家三口

  才有机会相聚说说话

  8月4日晚上,武汉市天然气公司紫薇营业厅负责人刘聪下班后匆匆赶回家,给女儿蒸包子当晚餐。7时不到就赶到自己下沉的社区——江汉里社区核酸检测现场。随后,刘聪迅速投入到人员信息录入工作中,一直延至当天转钟。

  与此同时,相隔3公里的北湖街横堤社区,刘聪的丈夫也在下沉社区服务,协调检测现场秩序,凌晨零时30分完成最后一个居民的核酸检测。

  刚走到小区门口,刘聪的丈夫也刚好进小区,两口子边走边讨论今天的志愿服务。到了家门口,刚一敲门,女儿飞快地打开门,孩子正等着他们。

  凌晨时分,这一家三口才得以聚到一起说说话。“说不累是假的,但现在是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这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武汉市民应该做的。”刘聪说。

  在洪山区博苑社区核酸检测登记现场,朱莉霞3天里用笔纸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近2000条。

  今年“七一”前夕,武汉城投集团朱莉霞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朱莉霞主动报名要求第一批下沉社区。有的居民说外地方言,登记一个人的信息需要反复和居民进行沟通,为了确保登记信息的准确性,朱莉霞不厌其烦地仔细询问。

  青和居社区老人居多,下楼不便。8月5日,桥建集团下沉党员陆劲松、崔小明、周思全主动上门登记。31层的高楼,他们一层层爬、挨家挨户敲门,耐心呼吁居民抽出时间下楼检测。居民陆续下楼集中后,他们又马上赶往核酸检测点帮助维持现场秩序。

  这一天,3名下沉党员连续奋战12个小时。

  此前一周,武汉地铁集团下沉党员分赴洪山区农科院社区、江岸区和美社区、东西湖区将军北路社区、硚口区燕山社区等十余个社区下沉,协助完成约5万人次核酸检测。

  70个来回1000多斤物资

  地铁志愿者刷出4万步

  10日中午11时30分,武汉地铁集团共产党员刘子捷赶紧抽个空,几分钟匆忙吃完午饭。原来,12时开始就是南湖街道新大地家园小区物资送达的高峰。

  9日开始,刘子捷下沉到这个小区,他和同事二人负责两栋楼六个单元的封闭管理工作。平时,居民点的外卖物资送到楼栋下,他通知居民下来领取;有些快递包裹送不到楼下,或者送到了快递柜,就得他一趟趟去代为领取。

  经过一天的工作,他总结出几条经验;要第一时间加入楼栋群,能与居民保持高效联系沟通,午饭时间是物资送达高峰,中午1时半左右,物资才会慢慢减少;到了晚饭的时间点,又是一个高峰期。“我们一般都优先给居民做好服务,最重要的是居民的饭能准时吃得上。”刘子捷说。

  8日晚,武汉地铁集团接到紧急任务,协助南湖街道宝安社区、都市桃园社区、水域风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工作。集团公司党委连夜集结一支50人的党员突击队,9日上午8时准时到岗。

  地铁集团综开党委党员夏晶,9日这天的微信步数破天荒“刷出了4万步”。

  “我治疗糖尿病的药快没有了,帮我买一盒吧!”“我的外卖送到小区门口了,麻烦帮忙带上来!”……与刘子捷一样,下沉社区的夏晶也不断接收着各种来自居民的求助。

  夏晶说,他承担着1个楼栋两个单元楼的后勤保障工作。9日当天,他跑了70多个来回,运送了1000多斤物资并帮居民带走50多包垃圾。

  下沉社区没几天,90后党员吴雨奇已成了东湖风景区建强社区的“熟面孔”。

  “奶奶,我来帮您扫健康码吧!”8月10日,来自东湖文旅集团的吴雨奇上前一步为不会扫码的社区居民刘奶奶提供帮助。下沉社区的每一天,吴雨奇都会不断重复这个动作,一大半老人都已认识了这位小伙。“小伙子真的很热心!”刘奶奶说,“小吴每天一清早就在这里帮我们提前把码扫好,这样我们出去买菜进出超市,就可以直接用了,方便了不少,子女不在身边,小吴就像我们信得过的家人。”(武汉晚报 记者郭佳 龚萍 吴秋娜 见习记者陈紫云 通讯员鞠青桦 刘丹丹 唐涛 姚德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