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红色驿站网格员高露露:每天打数十个排查电话

A-   A+
发表时间:2021-08-11 11: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登记高风险地区返汉人员信息,随时关注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情况,每天不停歇拨打数十个排查电话……对33岁的汉阳区晴川街华园社区“红色驿站”网格员高露露来说,这已成为最近的工作常态。

  主动放弃调休

  9日上午8时30分,高露露准时来到社区,打开电脑,熟练地创建了一份表格,将收到的密接人员信息逐项登记下来。一分钟后,当天的第一名密接人员信息档案创建完毕,高露露在文档里新建了一个文件夹,将所有的资料都拷进去,备注好居民的名字,“网格里每一位密接人员和从高风险地区返汉人员都有一个这样的小档案,便于管理”。

  上午9时30分,新的任务下达,每位网格员需要马上联系收到防疫短信的居民。高露露一边将信息发给相关居民,一边创建新的表格,不到一分钟,她的微信对话框就不停闪烁,个人信息、行程码、健康码,居民们将登记所需资料齐刷刷发了过来。

  上午10时,清理完手头工作后,高露露又开始了每天既重要又繁琐的“寻人”工作。

  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每天都有新的人员信息需要排查,但高露露拿到手的往往只有一个电话号码,需要她和同事一个个电话联系,补录其他信息。

  8月7日是周六,高露露值了夜班,从下午5时30分一直忙到凌晨。周日轮休,周一开始工作后又忙了起来。“上周连轴转忙完了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以为可以休息一下,没想到工作量还是居高不下。”高露露说。

  高露露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8天前不小心闪了腰,本来准备9日调休去医院的,但看到大家都在忙,她主动放弃了调休。“看到别人都在忙,我坐不住。”

  收集诉求开展服务

  华园社区由3个物业小区组成,常住人口7800余人,数量位于晴川街第一。去年12月起,汉阳区推进区域化党建,探索试点建设4站合1的“红色驿站”。作为首批试点社区,华园社区将“红色驿站”设立在社区的第三网格,网格员高露露也成为居民口中的“网格书记”。

  第三网格有15栋居民楼,居民426户、1000余人,这个网格也是社区10个网格中地域跨度最大的一个,转完一圈需要近4个小时。

  “红色驿站”建立后,网格依托驿站建立了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目前主要为驿站提供服务的党员和志愿者约25人,作为网格员,高露露需要充分收集居民诉求,并组织这些力量开展服务。

  一位80多岁的居民患有多种基础病,经常需要量血压,但不方便出门。高露露就每隔2天打一次电话,随时掌握老人的情况和需求,再在驿站发出需求清单,找到身份为医务人员的志愿者,带着志愿者上门给老人服务。

  社区组织开展核酸检测采集时,一对耄耋夫妻着了急。高露露就给两位老人做工作,把他们的时间安排到人数较少的第三天。“还是‘网格书记’想得周到。”老人赞扬说。

  从8月4日起,社区设立了3个采样点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华润中央公园小区的检测点就设在红色驿站,这也是社区检测量最大的点。

  4日早上6时,高露露早早就来到“红色驿站”进行布置,就在前一天晚上,她们已经在居民群里告知大家,按栋叫号,分批检测。物业、居民志愿者、下沉单位党员在她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开展工作。

  “每位网格员就相当于一个‘社区书记’。”社区书记毫不掩饰对高露露的赞许,正是有了这些网格员的付出,整个社区才有更多底气和信心带领居民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长江日报 记者史强 通讯员余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