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岁党员捐助6名贫困生读完大学

A-   A+
发表时间:2021-08-11 10: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袁星光老人收到生日祝福。通讯员吴菡 摄

  7月27日,党龄81年的副军级离休干部袁星光,在中部战区总医院病房里,度过了他的100岁生日。当天,湖北省军区武汉第18干休所所长方烈给老人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6张生日贺卡。这是6名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送给他的礼物。4年前,为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袁老捐资15万元,一次性付清了他们的学费与住宿费。

  逐字逐句读完贺卡上的祝寿词后,袁星光老人竖起大拇指,开心地说:“孩子们都有出息,很好!感谢他们对我的挂念,希望他们认真过好每一天,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祖籍河南济源的袁星光,在山西吉县出生,吉县是他一辈子魂牵梦萦的故乡。他于1938年参加革命,1940年入党,1949年调入空军部队工作,1982年从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的岗位上离休,此后在湖北省军区武汉第18干休所安度晚年。

  老党员拿出15万元积蓄

  资助6名贫困生上大学

  现年71岁的袁小荣,是袁星光的二儿子。他说:“我爷爷年轻时去山西吉县谋生,在吉县成家立业,是吉县的名中医。爷爷给穷人治病时,往往分文不收。受乐于助人的爷爷影响,我父亲袁星光从小就立志要做造福百姓的人。”

  “父亲袁星光上过两个冬天的私塾,教他的先生是地下党员。在先生引导下,父亲阅读了不少进步书籍,埋下了追求进步的种子。抗日战争时期,父亲耳闻目睹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后,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父亲发誓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

  据袁小荣介绍,随着年岁增长,袁星光越来越思念家乡,一直想为吉县作点贡献,“以报答家乡人民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十几年前,袁星光捐了4万元钱给吉县,用于教育事业。几年前,袁星光得知吉县有孩子因家里穷,需借钱读大学的信息后,很着急,决定帮帮这些孩子。

  2017年7月,袁星光大病一场。病情稍稍稳定后,他立下遗嘱:一部分积蓄用于最后交党费;另一部分积蓄约15万元,用来资助老家吉县的贫困孩子上大学。

  “那时,父亲老是催我们快点去吉县,尽早把受助对象确定下来。”袁小荣回忆说,2017年8月,他与大哥袁小林、大嫂韩琳一起前去吉县。从该县当年考上大学的学生中,选择6人作为受助人,这6人已向吉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递交了生源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申请书。为慎重起见,他们还前往6人家里探访。“其中,有孩子因父母双亡,靠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抚养,才读完高中;还有孩子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靠打零工挣钱养家……”

  2017年9月,袁小荣受父亲委托,把15万元钱分成6份,分别汇到这6人所就读大学的财务部门账户里,“一次性付清了他们读大学四年所需缴纳的学费与住宿费”。

  受资助的大学生中

  有两人入了党

  受助人任书瑶(化名)与杨煜桐(化名)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获得袁星光爷爷的资助后,大学四年他们再没有为上学的费用发愁了。他们俩上学期间刻苦学习,表现优异,都入了党。

  任书瑶是吉县车城乡人。2010年,其父患病去世,家庭经济条件一直不好。2017年,任书瑶从山西临汾一中毕业,考入山西大学。当时,她弟弟在上高二,姐姐在家待业。为筹措学费,她申请了助学贷款。

  2017年9月中旬,已到山西大学报到的任书瑶,被袁小荣加为微信好友。袁小荣把父亲袁星光将资助她的事告诉她,并把一封电子版资助信发给她。信中写道:

  “任书瑶同学,我叫袁星光,原河南济源人,家境贫寒,父亲早年到吉县谋生。我1921年在吉县出生,从小只读了两个冬天的私塾,深感学习的重要。抗战时,我离开家乡投身革命,现已97岁。我怀念家乡,希望为家乡人民作点微薄的奉献。经与县政府联系,教育部门推荐,我的孩子到你家查看,(核实)你家确实属于特困家庭,你今年又考上山西大学,为了支持你完成学业,减轻你的困难,我决定给你一些帮助,资助你四年的学费与(住宿费)(5600元×4=22400元)。希望你与学校联系,将我的资助意见告知学校,由学校将管理学生学费的财务账号告诉我,我将上述款项一次支付给学校,由学校给我出具收条,保证上述款项用于你完成学业。希望你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孝敬历经千辛万苦养育你的老人,报效国家和人民。”

  起初,任书瑶以为自己遇到了骗子。稍后,吉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她:“袁星光老人资助你的事,是真的。”

  “袁星光爷爷给我资助,真是雪中送炭。”任书瑶以袁星光为学习榜样,大学期间品学兼优,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6名受助学生

  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任书瑶说,她把袁星光爷爷写给她的这封电子版资助信,一直保存在手机里:“每当我学习状态不佳,偶尔想贪玩的时候,我就会看看它。袁星光爷爷在信中所说的话,一直激励着我追求更大的进步。现在我已考上西北大学的研究生。我会继续刻苦学习,不负袁星光爷爷的期待,争取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报效国家和人民。”

  杨煜桐是吉县吉昌镇人,2013年父亲因病去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2017年,他从临汾七中毕业,考入中北大学。刚开始时,他对袁星光爷爷要资助他一事,“将信将疑”。几天后,袁星光爷爷帮他把“读大学四年所需学费与住宿费共23200元钱”付清了。他上大学期间,学习认真,积极上进,于2020年入党。今年毕业后,他被山东一家大型国企录用。

  据了解,受袁星光老人资助的另外4名贫困学生,今年也都顺利大学毕业。

  长江日报记者还了解到,这6人只与袁小荣有联系,未与袁星光老人见过面。袁星光多次托袁小荣捎话给他们:“我不要你给我什么回报。你不要给我寄东西,也不要因为接受了我的资助,就有心理压力。你好好学习。我相信你今后会报效国家,能照顾好养育你的长辈。”

  今年7月初,这6人得知袁星光老人将在7月27日过百岁生日,计划赶到武汉来给老人祝寿,但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成行。于是,他们就将自己的近照、个人简介及精心撰写的祝福话语从微信上发给袁小荣,袁小荣替他们将这些内容制作成贺卡。6人都真心地感谢袁星光对他们的资助:“祝袁星光爷爷百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孟波 徐晶 吴菡)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