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 武汉跑出“加速度”

A-   A+
发表时间:2021-08-09 11: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日,汉口火车站南1出站口外,旅客均自觉展示健康码并有序出站。长江日报记者郭良朔 摄

  当前,武汉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果断坚决,更紧、更快、更严,共战变异毒株德尔塔。

  不到一周的时间,武汉近3万采样人员进村入户、省市区三级4万多名党员迅速下沉,近11万名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基本实现全市核酸检测全覆盖。

  经历过疫情大战大考的武汉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迅速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一系列工作,努力在最短时间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紧:“加速度”的背后是时刻紧绷防控这根弦

  8月7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知,号召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

  从3天时间内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128.5779万人,到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流调、密接等相关信息。这些天,网友纷纷赞叹疫情防控的“武汉加速度”。“加速度”的背后,更是思想上的紧张重视和高度敏觉。思想警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果断迅速,工作才会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才能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成效。

  “行动越快越早就越主动,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抽丝剥茧,全面彻底查找密接者、次密接者”“坚持换位思考,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服务”……连日来,省、市领导多次赴武汉市疫情防控前线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坐镇指挥,分析疫情形势,研究对策举措,对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

  防控举措因时因势不断调整。2日,武汉市教育局印发紧急通知,暂停所有线下教育教学活动;3日凌晨,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乘坐公共交通全部要亮“健康码”绿码通行;3日10时,武汉市文旅局发布通知,全市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降至最大承载量的50%,暂停景区内所有演艺活动;1小时后,武汉宣布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

  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接连召开,“坚决”是被强调最多的字眼。“全市上下要自觉站在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疫情防控工作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疫情防控是对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大局观念、能力素质的现实考验”,这些部署被反复强调、一再提及。

  6日深夜,武汉马不停蹄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再次强调“持续发力,毫不松懈”,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以“快”和“扩”换来最短时间内控制解决疫情,以“严”和“静”换来经济社会秩序最迅速的恢复。

  上述会议上,思想上的“紧螺丝”都是一个重点,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把疫情防控之弦绷得紧而又紧。

  快:行动果断才能给市民满满的安全感

  疫情防控,唯快不破。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凡与病例“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四天”有时空交集的人员,都是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阻断疫情扩散传播时间紧急,任务艰巨,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连日来,召开的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省市领导反复强调,要落实“快、狠、严、扩、足”,坚决切断省内疫情传播。

  “快”字当头,同时间赛跑。2日晚,武汉市公布武汉新增7例省外关联本地病例轨迹,抽丝剥茧,“穷尽”流调,全力查找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并第一时间做好隔离管控,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而后,武汉快速划定风险区,对157个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封闭管理的小区和工地实行人员“只进不出”,迅速暂停相应区域公共交通,严格限制人员流动,以最大力度管住潜在传染源。

  核酸大检测同步开启。从2日晚武汉经开区的连夜检测,到3日的全市全员核酸检测,250万、903万、1031.9万!8日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目前已基本实现检测全覆盖,还将继续安排查漏补检。

  外防输入的战场上,“三站一场”入口,自动测温设备“严防死守”,进站口闸机、自助机等专人消杀,民警、特警加大巡逻密度,对“德尔塔”的围追堵截不断加力。

  每天一场新闻发布会准时召开,公布流调结果,回应社会关切;警方迅速出击,对编造传播涉疫不实信息者依法行政拘留。武汉经开区企业职工曹杰为政府速度点赞,他说:“只有行动果断,当日事当日毕,才能给市民满满的安全感。”

  疫情当前,来不得有半点犹豫迟疑,必须立说立行、立断立行,采取断然措施,抢时间、抢速度,武汉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

  严:严守每个链条是对自己更是对他人负责

  “严而又严、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做好各项工作,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加大精准防控力度,不搞‘一封了之’”“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为群众备足防暑物资……”面对疫情防控,省市领导在一次次调研、会议上,始终将“严”和“细”的要求摆在前面。

  全城出行凭“绿码”。623路公交司机王燕芳成了63个沿途站点的牧“码”人。“严守每个链条,我们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她一边不停提示乘客,一边起身主动查看乘客“绿码”,沿途起起坐坐了60余次。

  “你们来了,就放心了!”在武汉最南部的江夏湖泗街,老年村民、留守儿童、低保对象、病重残疾人员等特殊村民不便去采样点,医护人员就最远走上5公里上门,为的是全民检测、不漏一人。

  在沌口,部分小区严格封闭管理。各社区组建起18支800多人的保供队伍,对接武汉经开区6家大型商超、11家优选电商平台,满足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和部分个性化需求,各种套餐换着口味来。所在小区封闭管理后,恩施人丰宇打电话给家里人报平安,他说,“你们放心!我在武汉,啥都不缺!”

  “民呼我应”才能“一呼百应”。采样点里,叫到号的居民有序前行;公交站里,乘客提前备好“绿码”;公园里,晨练班子互相转告:“凉快了再约啊!”

  疫情就是命令,严格防控是每一个人的责任。“95后”教师廖青推迟了正在筹办的婚礼,第一时间下沉核酸采样现场;曾参与抗疫的41岁的护士吴辉华这一次上门入户为高龄老人采集咽拭子;近七旬的社区居民毛家勤主动报名当起了志愿者。他们心照不宣:这一次,保持信心,密切配合,我们能赢。(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高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