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宜昌交警全面发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8-05 08:35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秩序管控工作,提升市民文明出行意识,做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结合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要求,宜昌公安交警多措并举全面强化路口、路段交通违法,积极劝导不文明行为,全力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氛围。

  整治非机动车 构建文明交通环境

  “你好,骑行电动车、摩托车一定要佩戴头盔,戴上头盔,就是戴好安全,在夷陵大道胜利四路路口,执勤的辅警魏重阳对过路驾驶员说。

  非机动车一直是交通治理的难点,宜昌公安交警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路面,在东山大道胜利四路路口、体育场路胜利三路路口、胜利四路夷陵大道路口等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多个值勤点。执勤民警以设置卡点、各路口蹲守、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利用上下班高峰时段早7:30至9:00,傍晚5:00至6:30进行检查,有效打击骑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无牌、无证、无保险、酒驾醉驾、违法载人等各类违法行为,对某些电动车存在加装改装的现象,交警责令现场整改,撤下遮阳篷、遮阳伞等设施,并对其讲解带来的危害性及造成的后果。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还通过微信、公开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向电动车、摩托车驾驶员发送安全文明行车“忠告”,营造出了浓厚氛围,以增强广大群众文明交通意识,督促摒弃交通陋习。

  “忠告”以劝导、提醒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谨慎驾驶、安全行车为主题,倡议全体摩托车驾驶员牢记并做到五个“千万不要”,即:一是千万不要忘记戴安全头盔,二是千万不要超速行驶,三是千万不要违法装载,四是千万不要无证驾驶,五是千万不要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整治“僵尸车” 为文明创建添彩

  “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一步规范辖区停车秩序,维护城市文明交通良好形象,公安交警将对辖区乱停乱放的车辆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西陵大队张警官说。

  近日来,宜昌公安交警以网格巡守为重点,将管控延伸至背街小巷,多时段、高频次对背街小巷交通乱象进行集中清理。

  重点治理背街小巷机动车违法停车、占压盲道、堵塞消防应急通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在指示标线内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了对土城路、北门外正街、自立路等背街小巷较多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强化居民小区通道出入口的巡查频次,对违停车辆张贴违停告知单,对拒不转移或严重影响通行秩序的车辆依法予以拖移;针对各菜市场门前路段居民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民警告诫车主自觉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位置内,对无人看管的电动车,警务人员将其移至电动车统一停放区域内停放。对缺少非机动车停放指示标线或指示标线模糊的路段,积极予以排查收集,上报至有关单位进行施划。

  此外,自西坝夜市全面开街后,商业街人气火爆、车来人往,存在夜间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为提升西坝夜市夜间道路通行能力,因车辆乱停放而引起的阻塞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宜昌公安交警抽调了部分警力夜晚值守在西坝夜市周边主要路口整治违停车辆。

  在整治中,民辅警采取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路边违规临时停车的驾驶员通过喊话教育的方式,提醒其尽快驶离;前期对不在场的,对其首次警告依法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在道路两侧摆放物理隔离设置禁止车辆停放,现场民警指挥车辆驶入停车场。在执勤时,执勤民辅警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贯穿到整治中,积极向驾驶员宣传违法停放车辆等交通违法的危害,提醒驾驶员文明行车,安全驾驶。

  清理“马路市场” 还路于民

  “这条路终于通豁了!以前人行道上走不通,挤得很,现在好了。”近日,路过城区某路段的群众对宽阔敞亮的道路交通环境纷纷点赞。

  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还路于民,有效整治城区某些路段存在的“马路市场”问题,进一步优化市容市貌,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宜昌公安交警联合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组成执法工作队,对沿街商户、摊贩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堆杂物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对长期占用人行道售卖瓜果、蔬菜的流动商贩进行劝离,督促拆除违规搭建的雨篷、遮阳伞等杂物,同时,劝导沿街商户文明经营,为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献一份力量。

  大力宣传引导 上门普及文明创建知识

  “您好,请问有人在家吗?”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创建工作来,宜昌公安交警深入居民住宅小区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力争广大居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贡献”。

  入户宣传活动中,民警向居民宣传和发放了《市民文明手册》,以及交警专门制作的文明停车挪车卡和“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小扇子。民警耐心地与居民群众进行交谈,通过细致生动的知识普及,居民对文明创建的意义、目的等都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志愿服务不停歇 携手共创文明典范城市

  “往后退一点,不要压到线、等一等,绿灯亮了才能过马路、三轮车不能违法载人。”近日,在白洋镇集镇路段路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小张和小李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过马路不闯红灯、斑马线上礼让行人……这些行为对个人而言只是举手之劳,但彰显的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气质,当前,为了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带动全市志愿者充分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市民摒弃不良交通陋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宜昌公安交警启动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吸引了众多志愿者参与。

  此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城区及乡村的重要十字路口设立了志愿服务岗。按照定时、定岗要求,发动社区、村委会相关单位及社会团体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在路面劝导各种不文明及违法行为,主动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和文明创建知识,热情答复问事问路,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胡金媚)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