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社区核酸检测 武汉00后志愿者主动“上岗”

A-   A+
发表时间:2021-08-05 15: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杨自立(右一)和辜亦菲(右二)正在帮居民二次扫码获得检测编号。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摄

  “爷爷,您扫我的码,先登记。”8月4日上午11时,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山镇街道石化社区核酸检测点,居民陈新涛老人刚排上队,志愿者林凯瑞就迎了上去。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早上6时石化社区为居民检测核酸开始,5位00后学生志愿者在现场忙前忙后。

  这5位00后在检测的关键环节中都担当着重要角色。16岁的林凯瑞是武汉南华光电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国防专业的学生。知道社区要开展核酸检测,林凯瑞和父母一起主动报名当志愿者。他的工作是检测的第一步:登记基本信息。一部手机、一张二维码是林凯瑞的主要“战斗武器”。他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没有手机的老人和小孩。

  今年20岁的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大二学生陆泽玮,也负责排队人群的扫码填表工作。他一早上服务了40多人。记者发现才11时陆泽玮的手机就已经只有20%的电量了。陆泽玮说:“不怕,我们昨晚就来服务了,已经有经验了,我准备了充电宝。”

  石化社区的核酸检测是10人一组,所以每个人的检测编号必须准确。居民们用手机填报信息后,还需要二次扫码,获得属于自己检测组的编号。这项工作需要非常细致,杨自立和辜亦菲承担起这份责任。

  杨自立今年21岁,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即将读大三,是现场最大的00后。他在大学担任学生会部长,组织活动的经验丰富。与他搭档的辜亦菲今年18岁,是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也是00后志愿者里唯一的女生。

  两人3日就在社区服务,从傍晚6时忙到深夜11时,如今对现场工作非常熟悉。扫码、点确认、给咽拭子棉签。4日早晨6时不到,杨自立和辜亦菲就来社区报到了。

  记者看见,社区的志愿者大多都是年轻面孔,有社区干事、下沉党员,也有社区居民。杨自立和小伙伴们约好了,他们准备在核酸检测的这几天每天都来帮忙。(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通讯员李柏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