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百草湖村:新乡贤助乡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8-04 16: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0日,天际余晖未烬,孝感市百草湖村的太阳能路灯如银河般明亮,人们在晚饭后三三两两结伴出门散步。62岁的村民张维俊乐呵呵地循着灯光往圣贤农庄方向走去:“我去检查看水、电闸关好没。”

在张维俊工作的圣贤农庄里,游客正在采摘莲蓬。记者 石玲 摄

  张维俊早年在外做模具工,摔伤后腿不灵便,回乡被村乡贤理事会介绍到圣贤农庄务工。“安排我打田插秧、电路维护等轻松活,年收入36000元。”张维俊记恩,干活用心负责。

  曾经的百草湖村,村级收入少,青壮年不愿土里刨食,多数像张维俊一样“北雁南飞”。

  2018年,百草湖村引进圣贤庄园、邓家河庄园、穗景生态园、浩浩农业4家农旅融合企业打好产业基础后,从基层治理创新入手,成立新乡贤理事会。

  新乡贤理事会以德高望重的本土精英、功成名就的外出精英、投资创业的外来精英为主体,吸纳威信较高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退役军人)、经济文化能人、道德模范等,参与社会治理与乡村建设。

位于孝南区新铺镇的邓家河庄园。记者石玲 摄

  理事会在村党组织领导和村委会指导下开展活动,围绕产业发展、村民增收、美丽乡村建设等捐资、献智、出力。

  新乡贤层次高、接触面广、影响力大。村塆道路硬化刷黑、路灯安装、荒地平整、生态造景、环境提升……原本难推进的项目,在新乡贤介入后轻松“解题”。

改造后的百草湖村焕然一新。记者 石玲 摄

  “他们比我们看得远,不仅带着我们发家致富,还争先带头做榜样,让乡亲们都沾了新时代的光。”村民们说。

  新乡贤参与,群众协同发力,村里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个个产业项目进展顺利。百草湖村也一天一个样。“打麻将扯皮的少了,回乡务工创业的多了。”村支书张青松笑着说。

在新铺镇的浩浩农业,村民在采摘葡萄。记者 石玲 摄

  除了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新乡贤理事会还设立志愿工作站,由专人驻点轮值,接待群众、解决难题。

  2020年10月,黄小旺房屋漏雨严重,因为已参加过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修理费出处让村两委为了难。新乡贤理事会会长黄劲峰主动出资,请人帮着做屋顶防水,顺手粉刷外墙、更换家具。家里家外焕然一新,黄小旺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荷花轻摇木栈桥,村级广场土味浓,手绘墙画韵味长……如今,家门口变得像公园,百草湖村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也在改变。农闲之余或者夏日傍晚,村民们都爱遛遛弯,用手机记录自己的幸福生活。

百草湖村美丽整洁。记者 石玲 摄

  目前新铺镇正谋划环百草湖、新龙路15公里旅游环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启步区。张青松也表示,将继续用好新乡贤这支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孝感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