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积玉口镇积玉村:垃圾分类显成效 环境整治入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8-04 16: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循环利用变废为宝……”8月1日上午10时许,潜江市积玉口镇积玉村垃圾清运工张龙江驾驶垃圾清运车,来到五组村民门前。听到熟悉的喇叭声,村民们自觉将分装好的垃圾投入清运车内。

  记者跟随张龙江遍访积玉村,看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房前郁郁葱葱的苗圃、屋后潺潺流动的西荆河令人心旷神怡。

  从“垃圾无章”到“生态宜居”,谈及乡村环境的变化,村民们都有话说。五组村民董佳莉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垃圾分类、按时投放,道路每天有人清扫,河道旁的垃圾也有人清理,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改善“视觉贫困”,近年来,积玉村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广泛动员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在全村掀起环境卫生大整治热潮。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玉村以党员干部为梁、以组为体、以户为基,对道路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区域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摸排实际倒排工作、工期进度。目前,已硬化路面3.8千米、整治坑洼路面2千米、疏挖沟渠4千米、改造河道护坡1千米,拆除多处原有农户自建晾衣棚、车库等违建设施,并在24户农户门前设立统一晾衣竿。

  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不仅要做亮面子,还要做优里子。随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村民的绿色生态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张龙江告诉记者,2018年前,全村日均收集垃圾需花费3个小时、分3次才可完成全部清运工作。随着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工作入脑入心,如今,半个小时便可完成全村垃圾收集工作,日均垃圾量也仅有原来的六分之一,基本实现了全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为巩固环境改善成果,积玉村正努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模范组。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业军介绍,积玉村干部群众早已将环境整治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杂草丛生的道路两侧已经变得整洁、有序,村里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积玉村将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让乡村更美、更宜居。(潜江日报 记者 刘小静)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