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竹根滩镇仁合村:美丽乡村增颜值 幸福生活节节高

A-   A+
发表时间:2021-08-04 16: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诗意栖居生态村庄、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清爽悦目……盛夏时节,记者走进潜江市竹根滩镇仁合村看到,一幅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住宅有风格,街道变靓丽,地面更整洁,生活真舒适,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村民们说起居住环境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仁合村地处竹根滩镇中心区域,紧邻竹根滩集镇,247省道南北向穿村而过。去年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突出特色、整村推进”的原则,擦亮环境新底色,秀出乡村新颜值。

  抢抓机遇 “向美而行”

  “我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打造产业富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四美’乡镇的号召,抢抓‘擦亮小城镇功能行动’的战略机遇,全面发力,人居环境向美而行,让村庄蝶变展新颜。”仁合村党支部书记郭小好说。

  据介绍,该村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突出解决思想工作难做、清障除障难推进的问题,村“两委”班子入户走访动员,以组为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调动乡贤、巧妇的群众力量,组建互拆互助组,邻里之间互相做工作,逐步汇聚起建设合力。

  该村立足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实际,把乡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延伸到群众庭院、房前屋后,全面推进“五清一改”,坚持每周开展“村庄清洁日”活动,采取“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真正有效解决脏、乱、差问题,全力打造洁净乡村。

  该村还先后动员群众投工投劳176人,疏洗河道2公里,彻底清除两岸杂木死树2000余棵,集中整治拆除乱搭乱建38处,拆除露天旱厕52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实现应改尽改。同时,统一进行绿化建设,河渠两岸及房前屋后共植栽580棵美化树,完善村路亮化共安装82盏太阳能路灯,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一道耀眼的光彩。

  全民共赴 “美丽之约”

  “文体活动让百姓天天都有好心情,让小康生活更有滋味,连我这个农村老太婆也越活也年轻了。”68岁的阮奶奶说,她每天晚上都要到村文体广场上溜溜圈、听听歌、打打鼓、跳跳舞。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仁合村为群众办好一件又一件贴心事。

  积极争取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1862亩耕地全部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善农田基础设施,解决基本农田建设不够的问题;争取政府项目资金修建文体广场,经常组织群众开展广场舞、风俗锣鼓展演,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争取党群服务中心在村建设项目,整合资金79.5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的温馨家园。

  高位推进 “蜕变之美”

  “我们结合小城镇功能提升项目,打造镇郊美丽乡村示范村,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的思想从‘推着走’向‘抢着要’转变,高位推进‘蜕变之美’。”郭小好说。

  去年底,竹根滩镇将仁合村沿街、邻镇236户民居住宅立面改造工程纳入“擦亮小城镇”集镇配套工程。仁合村立即响应,迅速行动,主动配合,积极落实。按照设施功能提升、风貌特色提升和管理水平提升的改造要求,统一清障除障标准,保留一排主房、一排厨房,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统一庭院绿化、美化、亮化标准,完善路网、水网、管网。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47省道以东段面45户房屋立面改造提升。

  “粉墙流古韵,黛瓦脊相连。麦绿田畴秀,花红蜂蝶娟。鼓锣声浩荡,翁妪舞翩跹。水墨江南景,徜徉醉意牵。”民间诗人李远鹏参观仁合村后,触景生情,欣然写下《咏仁合村》。(潜江日报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陈训谦)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