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校园】襄阳市昭明小学:春风化雨育英才 文明花开满校园

A-   A+
发表时间:2021-08-04 11: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昭明小学戏剧社的孩子们在表演戏曲节目。(资料图片)

  襄阳市昭明小学始建于1903年,至今已有118年的办学历史,因毗邻纪念南朝梁太子萧统的昭明台而得名。

  昭明小学历经百年风雨洗礼,著名革命家萧楚女曾两度在此执教。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该校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办学特色。

  近年来,昭明小学充分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资源,用书香文化润泽学生心灵,用红色文化引领健康成长,用戏曲文化充实精神生活,用养成文化培育文明习惯,实现了文明教育广渗透、全覆盖。

  2017年,襄阳市昭明小学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红色文化润童心

  “萧楚女的人生格言是‘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也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5月10日下午,在昭明小学萧楚女生平展厅,该校五年级学生贺宇泽为学校百名老师讲解红烛文化。

  当天,和贺宇泽一起为老师们“上课”的还有3名学生,他们都是“红烛文化讲解团”的成员。“红烛文化讲解团”由20名小讲解员组成,均为该校五年级学生。他们一年前开始接受培训,目前为萧楚女生平展厅的新一届讲解人。小讲解员分别在萧楚女生平简介厅、革命事迹厅、襄阳活动厅、校史陈列厅进行讲解,整个讲解过程约15分钟。

  1920年和1923年,萧楚女先后两次来到襄阳第二师范学校(昭明小学旧址)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后来“二师学潮”的爆发播下火种。1927年4月22日,年仅34岁的萧楚女被杀害。

  萧楚女成为昭明小学革命传统教育的一座丰碑。该校以“一方水土育一方人”为理念,深入挖掘昭明太子的“仁爱”情怀、治学理念以及萧楚女的革命精神,于2008年建设萧楚女生平展厅。

  据悉,该校每名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就是参观萧楚女生平展厅,了解萧楚女生平事迹,学习其革命精神。

  该校围绕萧楚女精神创编了红色剧目《永不熄灭的红烛》,缅怀其丰功伟绩,弘扬红烛精神。

  萧楚女生平展厅还是昭明小学少先队“萧楚女中队”的活动基地。学校大队部每年在五年级优秀广播员中开展“争当金牌讲解员”活动,通过选拔一批优秀学生担任萧楚女生平展厅小讲解员,成立“红烛文化讲解团”,为参观者讲解红烛文化。今年3月,“红烛文化讲解团”部分成员受邀到湖北卫视录制节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六一”儿童节期间,昭明小学举办了“建党百年 童心向党”红色旋律大课堂活动。同学们通过讲述、朗诵、情景剧、舞蹈、歌唱等多种形式,呈现了一场艺术水平较高、教育意义极强的红色课堂。

  传统文化进校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昭明小学以传统文化教育为核心,将戏曲及国学文化引入校园,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该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写了少儿京剧教材,组建了少儿京剧团,每周五开设戏曲社团课。

  在昭明小学,多数学生能演唱《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和《智取威虎山》选段《甘洒热血写春秋》等曲目,人人会跳戏曲广播操。

  2008年,昭明小学成立戏曲社(后授牌“校园戏剧社”),目前已培养300多名小票友。

  2019年5月,学校戏剧社成员受邀参加湖北卫视《童声朗朗》节目录制,现场表演、宣传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襄阳花鼓戏。2020年1月,该校戏曲社的孩子们登上襄阳市少儿春晚舞台,向全市人民展示襄阳花鼓戏的魅力。

  除了普及戏曲,学校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典国学教育。

  2019年9月,学校音乐老师将唐代诗人李白的《襄阳歌》创编成歌曲,孩子们用吟唱的方式传唱古诗词。2020年9月,昭明小学天使合唱团排练了原创歌舞唱节目《襄阳歌》,再次受邀参加湖北卫视《童声朗朗》节目录制。同年12月,学校老师以《襄阳歌》音乐为背景,加入现代元素的动感鼓点,对音乐进行改编和升级,制作成适合学生运动的课间操音乐。

  不仅如此,昭明小学还修建了一面长15米、高2.5米的青石浮雕——昭明太子文化墙。学校后操场的太子书廊与前操场的昭明太子文化墙相互呼应,长廊两侧分别有昭明太子与昭明台的简介及民间传说。每天课外活动时间,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在书廊潜心阅读经典美文、欣赏中外名著。

  在昭明小学,人人都爱读书,处处都是读书吧,整个校园俨然一部立体书卷,师生行走其中,脚动步移间,都是翻动书页的声音。“了解传统,尊重传统,让孩子们把文明贯穿日常始终,这样可以提升孩子们的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昭明小学校长焦莉说。

  校园绽放文明花

  今年2月15日,昭明小学二(4)班的赫玥涵在北街游玩时捡到一个装满钱的红包。赫玥涵在家人的陪伴下,将红包交给警察。“遇到这种情况,孩子们都会像赫玥涵这样做,大家已经养成了拾金不昧的习惯。”昭明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茜说。

  昭明小学设立了学生主动上交、主动登记的失物招领处,每天都有学生把拾到的物品送来。学生们在校园内丢失物品,大到衣物、小到笔头,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此外,昭明小学还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促进学生知行合一。

  该校设置了红领巾监督岗。上学、放学和课间时段,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红领巾监督员会举着写有“慢”字等内容的牌子,提醒大家文明通行。“让孩子们在地域文化中受熏陶、在文明实践中得到锻炼。”焦莉表示,这是昭明小学文明校园创建取得实效的最大法宝。(襄阳日报 通讯员 许维 方颖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