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英雄城市的志愿者 个个是英雄

A-   A+
发表时间:2021-08-04 14:39    来源:武汉文明网

8月3日

武汉宣布全员全面核酸检测

闻令而动

 迅速部署、紧张有序

医务人员上岗

社区工作人员上岗

武汉志愿者们上岗 

  闻令而动、迅速到岗、有序分工,打过一场场“硬仗”的武汉志愿者们,忙而不乱、镇定自若地再次走上新阵地。

  实时在线的“手机控”、往返奔波的“熊猫眼”、坚持值守的“夜猫子”,这些曾经他们亲自诠释过的“自画像”,又一次张贴在盛夏武汉的大街小巷,鲜活、生动、有力量。

武汉市民接受核酸检测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为科学应对疫情,有序安全开展核酸检测,广大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抹抹“志愿红”在江城绚烂绽放。

  武汉全员核酸检测消息一出,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两个核酸检测点就出现了一个个志愿“红马甲”。他们头顶炎炎烈日,动作迅速、配合默契,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搬运设备、布置帐篷、张贴提示标语、地标警示线、运送防疫物资……短短3个小时内迅速两个核酸检测点的布置工作。为了给居民和医护人员创造一个舒适凉快的检测环境,社区工作人员还联系物业调配空调设备运往核酸检测地点进行安装。截至8月3日19时,汉阳区各街道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逾2万人。

汉阳区晴川街道志愿者协助社区录入居民信息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江岸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区16个街道,151个社区、500余家文明单位及下沉党员志愿者、专业志愿者闻令而动,到街道、社区报到,全面参与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宣传、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工作。

  江汉区连夜开展核酸检测,志愿者积极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提醒群众佩戴好口罩、保持间隔一米距离,帮助老人和其他需要手机登记注册的群众进行身份登记和信息录入,协助排查临检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保障临检队伍秩序井然。

  在蔡甸区,志愿者“最强拍档”再次上线。从“排查夫妻档”到“宣传姐妹花”,他们从普通居民变身社区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张家强夫妻二人笑着说:“小区就是我们的家,守护自己的家,不累!”在该区河街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拿起小喇叭,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这是一群由社区退休爹爹婆婆组成的队伍,因为亲民,他们成为一支有力的宣传力量。

  针对不同人群,新洲区的志愿者们开展多样化宣传和便民服务。武滨路社区刚好一户居民正在“办白事”,志愿者们上门送去口罩,嘱托大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简办丧事不聚集;文化路志愿者入户高风险返汉人员家中,宣传居家隔离政策并带去防疫物资;行动不便的老人,搭把手;抱着孩子的妈妈,帮一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社区吹哨、文明单位报到,8月3日至8月4日,东西湖区200多家文明单位的7800余名志愿者迅速到位。市级文明单位区城发投集团、区公检中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民政局、区服投集团、区委统战部等单位组织志愿者协助社区维护秩序、发放检测单、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东西湖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协助社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90后、00后又上了

  “强国有我”行胜于言

  青年军的火线驰援,是一次行胜于言的“成人礼”。

  武汉经开区沌阳街道整街封闭管理。8月4日早上6点,新民社区张泽宣、袁迁、曾守三名大学生志愿者,已经开始为居民核酸登记服务,他们维持现场秩序,帮忙核对信息。“虽然病毒升级了,但是我们不怕。”

武汉经开区青年志愿者协助登记居民信息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20岁的马春艳,是中南民族大学2020级学生,暑期在硚口区青少年托管班当志愿者,停止线下托管后,她又在团区委的帮助下,协助韩家墩街道四新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摸排、居家隔离管控、防控信息收集上报、可疑人员排查及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等工作中。

  在特殊时期,年轻的志愿者们不怕累不怕苦,赢得了群众真心尊重赞誉。74岁的空巢老人独自在家,老人女儿从上海打来电话求助,江夏区21岁的志愿者雷颂雅接到社区通知,和另外一名90后志愿者入户老人家中,带她去做核酸检测并帮助采购生活用品,留下自己的电话让老人有困难就联系自己。这让老人感激不已。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彰显青春价值。这群年轻人留下的是青春的力量,拼搏的印记。

  党员先锋

  站好群众身边这道岗

  “我来!”“我上!”一条条信息不断弹出,支援对口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硚口区房管局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张贴公告、引导居民、防疫宣传……每项工作分工到人。武汉市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硚口区房管局党员志愿者张小民来到六角亭街道荣东社区,协助社区防疫工作,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榜样力量。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一手抓社区防疫,一手抓民生保障,被居民们称为“张万管”。

硚口区城管执法局下沉党员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站好岗、守好责,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与社区、街道一同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8月2日早上刚上班没多久,下沉党员杨涛接到了青山区冶金街道科技苑社区的电话,社区早上要公布最新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需要下沉党员的帮助。杨涛来到科技苑社区30街小区,开始张贴信息表。30街小区有33栋,杨涛要一个楼栋一个楼栋跑。上午9点已经艳阳高照,没跑几个楼栋杨涛就流下汗来。科技苑社区有370多名下沉党员,社区发出防疫宣传的需求后,很多党员在群里报名,主动参与。

  8月3日下午13时,武昌区黄鹤楼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及下沉党员志愿者全部集结完毕,辖区9个核酸检测点迅速安排到位。由于辖区内老年人较多,在社区网格员的带领下,下沉党员入户召集,引导居民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我下班已经很晚了,没想到他们还在,看见这里亮起的灯真的非常感动,武汉加油,我们一定行。”直到凌晨1点,队伍里没有前来排队的居民,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才陆续收工。

  “后面十位居民请拿好身份证跟我来,我们是第四组!”3日晚上,仿佛导游一般的喊声,在洪山区和平街爱家国际社区核酸检测点内,此起彼伏响起。喊出这些声音的,是该社区下沉党员和自管党员等人担任的志愿引导员。当日晚间,拥有居民5000余户的爱家国际社区启动全民核酸检测。为了优化排队秩序和提高现场效率,该社区充分发挥下沉党员、自管党员等作用,由党员志愿者担任引导员,引导居民分批次下楼、十人一组进检测区,有序采样。

黄陂区教师志愿者正在为居民提供服务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黄陂区横店中学、天河街航天小学的党员教师志愿者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纷纷回岗,在街道和社区的安排下,协助到疫情防控宣传、上门排查登记等工作中。航天小学成为核酸检测点位后,学校第一时间与街道疫情防控小组对接,组织党员志愿者张贴指示牌、摆桌椅、布置宣传栏、画间隔线……对现场进行布置,一直忙至凌晨2点。

  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搭起了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构筑起守卫人民健康的严密防线。

  群众自发“送清凉”

  疫情防控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8月4日上午6点,东湖高新区滨湖街道2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40名志愿者密切配合,准时为辖区内居民开展检测。

  在医护人员、志愿者倾力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考虑到大部分核酸检测点的现场工作人员在高温下工作,做完核酸检测的蔡王村周边商户及居民自发送来西瓜、冰镇饮料等防暑物资,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清凉”。“看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们太感动了,只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支持他们。”蔡王村村民李芹梅送来了自己购买的一箱西瓜,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汉阳区龙阳街陶园社区志愿者们在运送桌椅时,不时有居民伸出了援助之手。社区居民王大爷看着志愿者脸上的汗水,自发买来了矿泉水和冰棍,这一举动让志愿者倍感温暖。

  硚口区易家街道竹叶海社区居民王建萍,是个“老志愿人”了,8月3日晚上,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在社区守到凌晨,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点位秩序。4日一大早,她又在社区布置的卡口值守,还自费为社区工作者买来提神解渴的咖啡。

硚口区荣华街道志愿者为居民提供防暑酸梅汤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每个人都多努力一分

  疫情就能早结束一分

  三天完成全民核酸检测,武汉有过先例。这一次,全员更加迅捷、有序、从容。疫情防控是一场丝毫不能松懈的“持久战”,但奋斗在武汉的志愿者们,从未妥协。

  “微光”成炬,更不用说是在火热的夏天,正能量一次一次又刷出新的峰值。

  参与了2020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志愿者王聪说:如果一个人的努力,可以让疫情的结束提前一分钟;那两个人就是两分钟,三个人就是三分钟……”

  每个人都多努力一分,疫情就能早结束一分。(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卢娟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