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打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第一枪”

A-   A+
发表时间:2021-08-03 08: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全面发动 全域联动 全民行动

  连日来,点军街办五龙社区组织下沉党员入户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入户宣传工作,向各小区发放《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宋劲松 摄

  宜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地各部门全面组织发动,聚焦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迅速亮剑出实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全市掀起了“全民共创、人人参与”的创城热潮。日前,记者就夷陵区、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宜昌高新区创建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采访。

  夷陵区: 强化工作落实 提高创建质效

  夷陵区动员大会召开后,提出“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当做家务事来做”,印发了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和“五包五联”责任制等系列文件,并组建专班进行暗访督查,营造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紧盯标准,打造创建样板。坚持问题导向,在创建一线召开“日例会”,明确14个单位27项重点工作任务,每日进行调度,狠抓基层社区(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楼道革命、菜市场等场所对点达标,推出了东城社区、金亚5号小区等一批创建样板点。

  全员参与,凝聚创建力量。26个重点区直单位及乡镇组建工作专班,69家文明单位与包保社区结对共建,2000余名志愿者在社区集结,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精准发力,破解创建顽疾。区级领导带队,集结相关部门“一把手”,着力解决了不规范停车、占道经营等问题;积极探索开展“局长联社区 争创典范城”活动,着力破解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顽疾。

  西陵区:全域联动创建 常态长效推进

  西陵区动员大会召开后,坚持全面发动、全域联动、全民行动,各街道和城管、住建、市场监管、商务、文旅、教育等行业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全面发动。7个街道、75个社区主动对接27名市级包保领导和39名县级包保领导,76家市级文明单位和49个区直部门全面行动;完善“12+8”模式,通过专人专班参与、协调、督办,确保创建实效。

  全域联动。各街办社区按照“西陵16条”模板对标创建,制定“楼道革命”和杂居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十无一有”标准,对第一批640个问题开展“楼道革命”专项行动。

  全民行动。整合媒体资源,刊播宣传标语。运用宜格服务、短信、微信、入户等方式加频宣传。“宜昌西陵发布”发出志愿者招募令,40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聚光”等社会组织参与入户宣传和“楼道革命”。

  下一步,西陵区将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开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社会文化环境、楼道环境、城郊接合部等六大整治行动,抓好葛洲坝片区、城郊接合部专项整治。

  伍家岗区:紧盯重点区域 持续发力攻坚

  伍家岗区动员大会后,该区创建办迅速摸排全区菜市场、老旧小区、非物业公司管理小区、重点路段等重点区域,对项目任务进行更新,按照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予以分解。

  行动到位。创建办制定《每日巡查点位表》和《每周三拉练安排表》,拟定8月共开展17次拉练。

  考核到位。全区3个督导专班采取每周碰头,分片督导方式,严格落实“三张清单”制度(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采取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定期回访等方式,紧盯不放,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宣传到位。宣传专班制定宣传计划,拟通过宣传标语、入户宣传小报,魅力新城伍家岗官微、视频号,宣传小物品,景观小品等多种途径达到全方位宣传效果。目前,宜昌东站景观小品已安装到位。

  下一步,伍家岗区将针对创建薄弱环节,落实“责任清单”,抓好对标整改,变“阶段攻坚”为“长效管理”,实施标准化、模板化创建达标,确保把每一类点位做出具有伍家特色的文明范式。

  点军区:建清单 查死角 抠细节 抓整改

  点军区召开动员会后,建立了“四大家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包联乡镇(街道)、县级领导和区直单位包保小区、职能部门包干点位,督察专员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整体协调同步推进。

  以五龙社区、杨家湾小区为例,“解剖麻雀”找问题,针对社区阵地建设、小区规范停车、楼道革命等,找死角、抠细节现场列问题清单24条,下发督办函明确整改标准、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项目化、模板化清单化开展创建督导。

  通过LED屏、宣传栏、村村响、新媒体、上门入户等方式,对核心价值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致居民朋友一封信》等开展全覆盖宣传。

  下一步,点军区将进一步细化量化创建任务,确保创建工作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同时,针对存在问题和突出短板,坚持一个一个抓整改、一处一处促达标。

  猇亭区:全面整治 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动员大会召开后,猇亭区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明确激励措施,严格纪律措施,从细节着手抓整改,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沿金猇大道、先锋路等主次干道,统一设计安装了800多个小站牌。在公园、广场、政务大厅、重要交通路口安装了97个景观小品。在临街单位、小区院墙新粉刷了50处3000余平方米彩绘。印制了30000份《致全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全覆盖发放到所有街道、社区和创建单位。

  各单位迅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每日出动240余人每天对主次干道300余处果皮箱,70余处公交站台进行清洗,对9座自管公厕进行保洁消杀,对主次干道采取“人工+机械”模式进行洗扫、洒水作业。

  下一步,猇亭区将全面梳理街道、社区(小区)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楼道革命”,集中清理乱牵乱挂、乱搭乱建、违章停车等现象,加强城市管理、食品卫生安全、交通秩序、文化市场等监管和执法力度,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宜昌高新区:梳理重点难点 逐一督导落实

  动员大会召开后,高新区拟定了重点项目任务清单,对十二类重点项目、50项重点整治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高频次推动。建立“日督导、日通报、周调度,月拉练”工作机制,目前,收集整理市、区督导组反馈问题8类54个问题,印发5期问题清单。

  全方位行动。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特别是三个街办、生物产业园、区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单位,分别就基层基础创建工作、市容环境整治、市场秩序整治、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区直机关党委对党员干部双报到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区交警大队在抖音平台上开展“文明交通出行,向不文明说‘不’”专题宣传。

  下一步,将围绕重点项目清单,每周邀请市、区督导组开展一次联合督查。同时,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参与,通过多渠道大力宣传创建工作,提高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熊东华 见习记者邱怡 杨影 )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