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探索“环保项目+大三格”厕改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08:27    来源:宜昌文明网

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宜昌市秭归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既考虑到了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又结合了山区地方特色,走出了一条具有秭归特色的“厕所革命”之路。经过近几年的攻坚,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有了大改善,农民获得感有了大提升。

  近日,笔者来到归州镇香溪村胡家坪村落村民胡文家中时,他正和远在深圳工作的儿子通电话。他一边问着儿子那边的天气,一边絮叨着儿子可以考虑个人问题了。他说:“旱厕改了,儿子回来有淋浴,上厕所没有气味,带个媳妇回来肯定也会满意。”

  胡文告诉笔者,“厕所革命”前,家里使用的是旱厕,既不卫生,又不方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2018年以来,镇村积极动员、科学谋划,并根据村落内农户房屋密集,分散自建厕所难度大的实际,经过充分论证,创造性地在香溪村胡家坪村落采取了“环保项目+大三格”的厕改模式,即利用环保项目建设人工湿地和污水主管网,利用“厕所革命”项目建设集中三格化粪池和入户支管网。

  现在,走进胡文的院子里,室内外干净整洁。推开厕所门,大约5平方米的空间内干净明亮,水冲式厕所功能齐全,胡文对改造后的无害化厕所非常满意:“改厕以后,我们在里面加了洗澡的淋浴和洗衣机,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心里非常舒畅。”

  截至去年底,香溪村共完成户厕无害化改造227户,其中胡家坪村落就有140户,占到全村厕改任务的60%以上。得益于“环保项目+大三格’厕改模式的实施,胡家坪村落这140个厕所的尾水被集中收纳在化粪池里,并进行环保处理,杜绝了污水外流。

  如今,胡家坪村落鸡鸣狗吠、瓜果飘香,村民安逸闲适,民居古朴雅致,这里已成为归州镇旅游开发的“桥头堡”、乡村振兴的“试验田”,“厕所革命”在其中功不可没。“厕所革命”改变了村落脏乱差的环境,现在每个周末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胡家坪已经从过去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村落变成了现在的一个网红打卡地。

  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当地群众喜笑颜开,村民周群芳也从小卖店店主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乐老板:“以前是房子不行,外地的人到我们这里来,原先的那个厕所谁敢上呢?现在把房子建好了,一层一个卫生间,包括2个卧室里面也有卫生间,一共是6个卫生间。”

  这只是秭归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以来,全县共建改了无害化卫生厕所63457户、农村公厕187座,完成长江及主要支流可视面改厕6200户、洗果厂改厕59家。三年终验,改厕合格率99.44%,无害化率96%,整村推进率92.75%,户厕和公厕管护落实率100%,粪污资源利用率100%,群众改厕满意率99.02%,基层干部满意率99.74%。

  县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努力的方向就是要把建改后的三格化粪池尾水排放管道和安装闸阀引进菜园、果园、林园、田园、花园,实现有机肥的资源化最大利用,减少粪污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三峡日报 通讯员袁楠 王俊杰)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