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郧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15: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抢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机遇,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之路,着眼于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围绕群众需求,吹响文明新风号角,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郧阳区落地生根 。

  做好统筹文章 文明实践机构三级全覆盖

  7月13日下午,记者在郧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参观学习。郧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融教育宣导、志愿服务、文化讲堂、电子阅览、广播直播等多功能于一体,不仅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也成为开展文明活动的学习休闲新场所 。

  今年,郧阳区明确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设施设备、制度上墙、档案资料六有标准,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 。

  近年来,郧阳区整合各类基层公共服务阵地,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实现“一个场所,多个主题,多种使用”,已筹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建成实践所20个、实践站349个,实践基地10个,实现了文明实践机构区、乡、村(含社区)三级全覆盖 。 区级中心下辖33支志愿服务支队,其中20支乡镇支队、8支常规志愿服务队伍、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

  做好结合文章 真正达到服务群众目的

  “理直气壮讲党课”“情真意切讲故事”“贴近群众讲技术”……郧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打造多个理论宣讲品牌,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喜欢看、用得上 。

  郧阳区坚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互融互通的发展理念,在组织领导机构、科学理论传播、文明实践活动、主流价值培育、为民排忧解难、阵地资源共享等方面,做到“两个中心”同融共通、同播共传、同促共进、同培共育、同领共办、同建共享,打造郧阳区“文明实践+媒体融合”的综合阵地 。

  通过线下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弘扬正能量,通过线上融媒体宣传动员营造向上向善的舆论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融合,共同培育主流价值。

  通过线下郧阳四六句、音乐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理论思想,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愿意听,不断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过融媒体“云上郧阳”和文明实践“云平台”,充分对接群众“需求侧”,实现文明实践“六单”模式与为民办事“六步”方法相衔接,达到服务群众的目的 。

  同时,郧阳区不断创新文明实践方式,充分利用新科技、新媒体,在区级中心设置朗读亭、直播吧,定期邀请道德模范、网红大咖、宣讲团等现场进行文明宣讲、党史教育、故事分享等活动,让文明、感人的事迹,通过音频、视频传到千家万户 。

  常态开展活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村里的文化娱乐设施和场所越来越多,为村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13日上午10时许,71岁的郧阳区谭家湾镇谭家湾村居民李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体活动室一边和球友打台球,一边告诉记者 。

  与此同时,在谭家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四点半学校,今年8岁的陈铠彤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练书法。记者看到,有的小朋友在做暑假作业,有的小朋友在学习下象棋 。

  据了解,谭家湾镇整合镇综合文化站等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谭家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支队下辖20个志愿服务分队,分别在理论宣讲、文体艺术、科学普及、教育教学、社会慈善、普法宣传、农业技术、医疗卫生、文明劝导、网络文明等领域,将志愿服务真正“扎根基层”,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

  这只是郧阳区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郧阳区注册志愿者近9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5600余次,累计时长超40万小时 。

  如何围绕建好的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郧阳区创文办常务副主任、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副主任朱必涛说,一是结合当前的学党史活动,向老百姓大力传播党的理论、党的好政策。二是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围绕防雷、防汛、防溺水、防触电、防暑这五个方面开展生动活泼的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根据群众的迫切需求,开展大家期盼和希望得到的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十堰晚报 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高超)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