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蓝天救援队驰援河南抗洪救灾:连续战斗6天 转移受灾群众600余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15: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7月27日晚,驰援河南抗洪救灾、圆满完成任务的随州蓝天救援队一行12人凯旋。

  从21日下午抵达郑州救援开始,救援队先后在郑州、新乡、卫辉奋战130多个小时,转移606人,书写了鄂豫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也收获了来自河南人民的满满感动。

  千里驰援 持续作战

  从7月17日开始,河南郑州等地连续遭受罕见强降雨,受灾严重。

  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蓝天救援总队向所有志愿者发出紧急驰援的动员令。随州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响应,火速集结队员。21日8时许,队长李长长带领队员胡巧玲、马勇军、朱银、张德义、王琨乘坐救援车,携带动力冲锋舟、救援桨板、静力绳、救生衣、救生圈、水域头盔、对讲机、帐篷、充气垫、睡袋等装备器材,紧急驰援郑州抗洪抢险。

  21日下午,救援队抵达郑州后,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搜索转移受灾群众19人。短暂休息后,救援队挑灯夜战,至次日凌晨5时共转移受灾群众43人。22日清晨,救援队完成通宵救援行动,短暂休整后旋即投入到新一轮救援工作中。中午,救援队携冲锋舟于紫藤公馆及周围小区转移妇女儿童42人;下午至次日凌晨,前往雅居国际花园转移妇女儿童40余人。至此,救援队在一线参与救援达到36小时,其间仅休息约2小时。

  23日上午,救援队马不停蹄转战新乡。当天下午转移受灾群众126人。当晚,救援队与随州第二梯队唐昭、张浩制、冯伟、王铖、肖旭、王军会合。24日,进入曲韩社区,转运被困人员196名。25日中午,抵达新乡凤泉区大块镇,转移受灾群众61人。26日,救援队转战卫辉市,转移受灾群众42人。27日中午,队伍接到救援任务结束命令,并于当晚19时20分平安抵达随州。

  初步统计,随州蓝天救援队累计转移受灾群众606人,其中儿童152人、妇女68人、老人98人、伤病员32人;抢救转运生活、医疗物资3艇次。

  暴雨无情 人间有爱

  救援中,遇到危险是常有的事。

  队长李长长在救援一名儿童时不慎落入水中,险些被湍急的水流冲走;队员张德义在返回车辆拿取救援物资时一脚踩空,落入井盖被冲走的下水道,幸而身上的浮力救生衣发挥作用,得以逃生……

  当救援队看到转移到安全地带的受灾群众缺少食物时,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干粮、方便面、火腿、瓶装水分享给他们。

  他们与时间赛跑,时常忘记自己也身处险境;他们大爱无私,付出不求回报、不留姓名,被救援的群众却将他们记在心中。

  一天夜晚,当救援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上岸时,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小女孩送来了煮熟的鸡蛋、面条和胡辣汤;在救援队寻找落脚的地方时,宾馆虽然没有空余房间,工作人员却立马收拾出会议室,铺好床供救援人员休息;有群众为了报答救援人员,骑着摩托拦下救援人员的车,敲开车窗后扔进来几只烧鸡……

  7月2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播出“挺进中原,全国应急救援力量汇聚河南”视频中,印有“随州蓝天救援”字样的头盔,醒目地出现在镜头中。

  “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谢谢你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撤离前线时,当地群众夹道送别,掌声、谢声、惜别声交织,流淌进每个人的心田。

  “许多被救群众要求加我们的电话和微信,都被我们婉言拒绝了。”李长长说,“作为一支从事应急志愿服务的社会救援力量,我们有纪律、有组织、有底线,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人而不求分毫回报。”

  暴雨凶猛,敌不过众志成城。队员们表示,能在困难时刻,尽己绵薄之力,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这是最大的光荣。(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琴 实习生 辛旺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