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汲取奋进力量 开启新的征程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11: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今天的昭明小学依然回响着萧楚女当年执教时的话语。作为在襄阳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他的“蜡烛人生观”激励了众多襄阳儿女投身到革命事业之中。4月27日,襄阳全体市委常委到萧楚女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并举行座谈会,听老英雄讲述红色革命党史,和新党员一起交流心得体会。这是襄阳市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缩影。

  以上率下,“关键少数”带头引领新风尚

  “风不难化也,自上及下而风行。”襄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树标立规,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展12次集体学习,分4个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全体市委常委深入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萧楚女纪念馆开展现场专题学习。市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襄阳市社科理论界座谈会,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全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马旭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以“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标对表开展专题学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员覆盖”。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从市直有关单位、党校、高校遴选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33人,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举办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65场,实现了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和在襄高校的全覆盖;针对基层单位推出“点单宣讲”,把高质量的党史课堂送到干部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市组建了以市委宣讲团为主体的“两团多队”党史专题宣讲队伍1197支,参与人数7414人,宣讲6595场次,受众人数达1085825人次。

  一场场宣讲紧扣目标要求,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一次次答疑入情入理,鲜活生动、贴近群众,让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牢了坚实根基,凝聚起“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奋斗力量。

  守正创新,着力打造襄阳特色亮点

  斗力频催鼓,争都更上筹。今年5月,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联合开展了“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开赛以来,在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的推动下,襄阳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热烈氛围。襄阳市连续五个赛季居全省市州榜第一位,对湖北省的总成绩贡献了近九成,推动湖北省连续四个赛季排名保持在全国第三位,赛季结束时,襄阳市总积分达31358912分,位居湖北第一、全国前列。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网专题点赞“襄阳现象”。

  襄阳市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高质量编撰出版《建党百年襄阳大事纪实》《建党百年襄阳英模人物》《铁血襄魂——襄阳市爱国主义教育故事集》,生动展示了蕴含在襄阳儿女血脉中的红色基因;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大型音舞诗画《旗帜》,着力打造了一堂生动鲜活、意义深刻的党史“大思政课”;积极开展红色文艺作品惠民演出,组织红色题材舞台艺术精品《滚灯谣》《黄河绝唱》《远山丰碑》赴各地巡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以“红星闪耀映襄江 百年征程谱华章”为主题,开展送戏下乡、好戏大家看、戏曲进校园等一系列惠民演出活动470余场。

  作为三问苍穹的航天员聂海胜的家乡,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传来后,枣阳海胜中学的学生们欢呼雀跃,大家齐声宣誓:“弘扬航天精神,放飞青春梦想,立志报效祖国。”襄阳市把传承航天精神与加强青少年“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湖北日报》以《传承航天精神 砥砺报国志向——襄阳以“四史”滋养青少年茁壮成长》为题刊发了襄阳市的具体做法,得到了省委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两次来襄指导,充分肯定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

  学史力行,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人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襄阳市聚焦民生办实事,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指导,对全市107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全覆盖的巡回督导,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实效。

  襄阳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全市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有机结合,将实践活动服务对象精准聚焦到“企业、群众、基层”三类主体,分层分类推进办实事活动。聚焦企业需求,扎实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将118项惠企政策直接送达企业身边。大力倡导“帮办、领办、代办”的“三办”服务模式,通过优化流程、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让各地各单位办理实事“走形”更“走心”。推广“无申享”兑现和“财智服务联盟”等先进经验做法,为市场主体减负增效,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注重实践活动实效,探索实施“个人自评、群众点评、集中展评”“三评价”模式,对实践活动办理成效进行科学评价。

  6月下旬开始,襄阳市分5批在《襄阳日报》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进行公示,压实责任。在全省率先推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群众只要一扫二维码,就能对服务工作质量进行随机点评。创新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党风政风热线”走进社区、走进园区系列活动,20余家职能部门面对面受理群众诉求、解答群众咨询、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襄阳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悟、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积极投身建设美丽襄阳、实现绿色崛起的新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襄阳日报 通讯员朱辉)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