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帮扶 精准助力 赤壁志愿服务开启“双向帮扶”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11: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送米送油送物资这些简单的援助,只能缓解一时之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经常性送物资,可能会让帮扶对象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7月20日,赤壁市红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胜祖开门见山地说。

  帮扶对象家里有农副产品,志愿者可以采取购买方式进行帮扶。但是,帮扶对象家的农副产品,可能并不是志愿者的需求。陈胜祖介绍,在经常性地开展“城市志愿乡村行”活动中,发现有些帮扶对象家中的农副产品,可以用于其他帮扶对象家中。便慢慢摸索出一种新的帮扶模式——“双向帮扶”,志愿者在双向帮扶的过程中,既起一个桥梁作用,也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陆水湖街道东流港村二组有一户帮扶对象是聋哑人。志愿者深入走访后,认为他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养猪。而从另一方面得知,东流港村六组的帮扶对象张新江家养有多只猪崽。当前,猪肉价格低迷,让张新江也愁眉不展。

  综合两边的实际情况,志愿者决定,自己花钱从张新江家买来猪崽,然后,送给另外帮扶对象家养殖,到年终时,志愿者再以市场价将帮扶对象家养大的猪回收,这样就可以一举两得。

  很快,志愿者踏上了“双向帮扶”之路。在张新江家,志愿者以1000元一只的价格收购了8只小猪崽。然后,将小猪崽分别送给东流港村和水浒城等村的几个帮扶对象。

  “双向帮扶”在新店镇花亭桥村也得到了应用。前不久,花亭桥村退役军人杨蓬蓬父子俩眉头紧锁。一问才得知,他们辛苦种植的西瓜已滞销1000余斤,地里还有很多西瓜没有销路。

  为此,陈胜祖想到了双向帮扶,说:“真好,我们想去慰问环卫工人,正需要买西瓜。”

  很快,志愿者们自发购买了滞销的千余斤西瓜。一部分送给环卫工人,一部分送到了其他的退伍军人家庭。

  目前,“双向帮扶”模式正在赤壁大力推广。该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周慧军表示,“在‘东边’的帮扶对象进行消费扶贫,然后精准助力‘西边’人家。今后,我们将在更宽更广的领域,开展类似的‘双向’活动,更深更实地做好志愿服务。”(咸宁日报 记者黄柱、特约记者童金健、通讯员胡新华)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