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深学笃行见真章

A-   A+
发表时间:2021-08-02 11: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盛夏时节,鄂南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的热潮。

  咸宁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精心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安排,迅速兴起热潮。

  全市上下创新形式,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通过学习找出问题、找出方向、找出责任、找出办法、找出力量,做坚定问题终结者,当发展第一推动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关键少数”做好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

  当天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远鹤等市领导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

  观看直播后,孟祥伟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并对全市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和长期战略任务,做到学习快、覆盖全、融合深。

  7月2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学、教育培训学、系统贯通学,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咸宁具体工作之中。

  7月7日,市委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8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确保学深悟透见行见效。

  7月9日上午,我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强调要深学笃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奋斗历程,赓续精神血脉,激励和引导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当天下午,王远鹤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用高质量发展实效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孟祥伟、王远鹤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党小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对照检查,谈收获提高、谈差距不足、谈努力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分别举办读书班和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

  “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带头作出表率。市领导坚持先学一步、力求深学一层,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心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宣传引导,兴起大学习大落实高潮

  “再次和大家一起观看建党100周年大会,我心情依旧激动不已。”7月8日,通山县山口村81岁的老党员夏马清家中,这位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正在给青年党员讲述一堂特殊党课。

  一枚枚沉甸甸的纪念章、一张张泛黄的荣誉证书,记载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岁月。夏马清告诉大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跟党走听党话,牢记党员身份,要对得起党的恩情。

  为确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遍咸宁大地、深入千家万户,我市创新宣传宣讲形式,多角度、立体化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思想在交流中凝聚,认识在讨论中深化。

  7月4日,社科界召开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我市长期从事社科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机关干部代表围绕“七一”重要讲话,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大家纷纷表示,社科界要聚焦“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关键点,设置重点研究选题,深入研究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要吃透精神,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传宣讲必不可少。

  7月20日,在崇阳县青山镇西冲村,湖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团队开展了湾子夜话活动,宣讲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党的百年辉煌成就。

  团市委组织青少年学生收听收看,引导青少年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市文旅局通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以文艺下乡、党史展览、书画展览等方式,做实文艺宣讲。

  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群众收听收看,上微党课,引导开展学习讨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思想的伟力犹如夏日的光芒,洒满鄂南大地。全市各地统筹开展宣传宣讲,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抓好专题宣讲、创新社会宣传,推动讲话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网络。

  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切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四史”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提质、提能、提效。

  “谭氏宗族在革命战争时期牺牲了200多人,当时基本上家家有烈士、户户都参军,有的甚至一家有两位烈士。”近日,通山县大畈镇镇党委组织开展“重温峥嵘岁月 汲取奋斗精神”主题活动,革命烈士谭元珍之孙、大畈镇板桥村村民党员章拔麟说,“这份红色印记深深铭刻在我们后世子孙的骨血中,我们要继续为国家做贡献。”

  7月1日至13日,该镇镇党委分批组织全镇20个党支部共328人次前往白泥红色教育基地感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们的灵魂深受触动。

  咸宁高新区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从群众健康、就业、出行、生活环境、惠企政策等问题入手,办好义诊下乡护航群众身体健康、发展产业项目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修建村湾道路和停车场解决群众出行难、实施“先建后验”和“书证同发”为企业减负等实事,受到广泛好评。

  “在这里,红色物业管理员邀请义务老师辅导暑假作业,教党史,让孩子们远离网游、池塘……我们家长都很放心。”7月11日,通城县三合中百小区业主胡女士高兴地说。

  7月初,由银城社区牵头,针对暑假期间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的留守儿童,联合区域内三合中百小区党支部、三合中百广场业主委员会、三合中百物业公司开办了“留守儿童义务辅导班”,邀请了3名志愿者老师为小区留守儿童授课。老师们在辅导暑假作业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每天给他们讲解一首革命诗词和红色故事,通过红色教育,孩子们感恩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更加好好学习,回报祖国。

  融会贯通汲营养,学思践悟求实效。通过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具体工作之中,融入咸宁的发展实际,切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奋力开创咸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哲 通讯员 蔡祖峰)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