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乡风文明超市”激发文明实践生机与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动员和激励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英山县委宣传部在深入调研和充分借鉴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乡风文明超市为载体,以文明实践积分制为抓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撬动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截至目前,已先后在草盘地镇伍桂墩村、金家铺镇龙潭河村等15个村建成“乡风文明超市”“爱心超市”,通过“积分改变习惯、文明改变生活”的正向奖励机制,不断增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

  “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各村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农村思想道德协会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组成“乡风文明超市”积分奖励管理理事会,理事会负责“乡风文明超市”的管理运营、积分评定和物品发放等工作。在积分管理上,以户为单位,对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乐于助人、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进行积分奖励,并使用积分兑换相应分值的日常生活用品,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活动的内在动力。

  “小超市”汇聚“大爱心”

  按照“政府撬动、爱心捐赠、积分补贴、村民受益”的模式,采取“县级财政补助一点、包扶单位帮助一点、爱心人士捐助一点”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和物资,保证“乡风文明超市”后续货源充足、种类齐全。

  “小阵地”构筑“大管理”

  各村“乡风文明超市”积分奖励管理理事会定期组成积分管理工作组,定期对村民的积分评定项目进行认定并进行公示,村民无异议后,计入村民爱心积分卡,形成积分管理台账。村民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在乡风文明超市兑换相应积分奖励的物品。同时,各村相应成立了“乡风文明超市”积分管理监督委员会,由各村农村思想道德协会会长、“五老”人员、村民代表组成,负责监督积分管理、兑换工作,保证了“乡风文明超市”的运行规范、管理有效。

 

  “小平台”成就“大舞台”

  将卫生清洁、邻里和睦、好人好事等常规项目和好婆媳、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特色品牌活动,纳入到“乡风文明超市”积分测评体系中,引导村民形成美化环境光荣、遵纪守法光荣、尊老孝亲光荣、勤劳致富光荣、崇尚新风光荣的生活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对于“积分大户”或事迹特别突出的家庭,计入村“红黑榜”红榜名单,融入善行义举榜,并作为年度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各项评比的重要依据,“乡风文明超市”超市已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

  目前,英山县15个试点村的“乡风文明超市”运行良好。依托这一载体,爱护环境、讲卫生的多了,不文明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等靠要”的少了;“好公婆”“好儿媳”多了,怕赡养老人的少了。“乡风文明超市”犹如“催化剂”,加速了群众的精神脱贫,焕发出农村的好风尚。(英山县委宣传部、文明黄冈)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