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创建热潮

A-   A+
发表时间:2021-07-30 09: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为仙桃市文明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仙桃市形成了文明创建新热潮。

  文明示范树新标

  “教育系统战线长,涉及面广。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列出了十个一清单。”仙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七一”之前,市教育局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教师作风建设,开展教育系统整治教师违规补课活动,于6月29日下发了《暑假期间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通知》,查处违规补课的教师。

  为助力仙桃市文明城市建设,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将责任压实到学校,要求各校成立专班,网格化管理,整治校园周边门面商铺违规经营行为,清除周边牛皮癣。

  “我们组建了青年宣讲团,计划利用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向学生进行广泛宣讲。”该负责人表示,将利用各种载体,将“七一”讲话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打造精品课程。

  正值暑假,各校教师利用网络集中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为确保“七一”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市教育局组建督导组,建立覆盖全市学校的党建指导员系统,推动“七一”讲话精神落实落地。

  “我们2017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当时光资料就准备了70多本。而相比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师生素质更高,评选标准也更细。”仙桃三中校长昌志伟说,学校成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网格化管理,由学生志愿者巡查校园,纠正不文明行为,同时在课余配合社区志愿者,引导周边市民文明停车。

  除此之外,仙桃三中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感受时代精神”、清明网上祭英烈、教师粉笔字比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等系列活动,利用暑期集训,集中学习,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激励全校师生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好向快发展。

  文明实践引新风

  从嘉兴红船到南昌起义,从开国大典到脱贫攻坚,100年党史,历时百余天,残疾人志愿者亲手剪裁,刘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100幅党史剪纸艺术作品让前来参观的社区居民赞叹不已。

  “最初我们只打算剪20幅有代表性的作品,但后来大家边学习党史边剪,越剪越有劲,所以决定每年选择一个代表性事件,用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一共100幅,献礼我党百年华诞。”刘口社区孝雅志愿者柳咏飞说,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社区残疾人志愿者希望通过剪纸艺术践行初心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从20幅到100幅,原本充裕的时间一下子紧张起来,越是临近“七一”压力越大。创作期间,剪纸老师们与残疾人沟通困难,需要依靠懂手语的志愿者翻译,很多时候孝雅志愿者们还没听明白老师的要求就随意下刀,导致老师用心绘制的初稿被浪费,部分剪纸老师想到了放弃。

  “5月30日晚上8点,我刚回到社区就接到电话,剪纸老师说他们做不下去了。听他们这么说,我也慌了神。”当晚,柳咏飞好话说尽,终于暂时稳住了老师们。

  第二天一早,柳咏飞就约老师们谈心,他说:“我们要走进残疾人志愿者的内心,多给他们一些鼓励,这样就会发现,他们其实和我们没有区别,同样容易相处。”

  这样的事情在作品创作期间反复出现,而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大家也磨合得越来越好。

  正是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三套剪纸作品,每套100幅按时完工,其中两套分别被赠予团市委和市党史学习办公室,另一套则收藏在刘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见证他们用实际行动吹起文明新风。

  文明春雨润心田

  十六年献血生涯,每年两次,从不间断,8000CC,超过全身血液总量,仙桃好人曾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义务献血的队伍中。

  曾涛的献血生涯起源于父亲的离去。2005年5月,父亲由于胰腺炎病变导致全身器官衰竭,急需输血。当时全市血库正在建设阶段,各种血型储备较少,加之夏季疾病多发,血源告急,曾涛四处奔走也没能找到合适的血源。

  父亲病情一天天加重,曾涛却只能守在床前,眼睁睁地看着亲人逐渐衰弱,一时间他万念俱灰。就在这时,主治医生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血源,一大早就送到了病房,曾涛悄悄看了一眼血袋,记住了献血者的姓名。

  血源找到了,但也只是解了一时之急,6月初,父亲去世。这段时间,曾涛如同行尸走肉,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希望做点什么,转移注意力。在商城大厦门口,一辆献血车引起了曾涛的注意,他说:“既然我没有找到为我父亲献血的恩人,那我就自己去献血,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从那以后,曾涛每年都会去献血两次。他说:“现在献血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我的生活方式能带动一批人,让他们也加入到文明行动中来,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

  无独有偶,孙勤一家也是如此。孙勤是我市一名特警,妻子是一名白衣天使,一家人优良的家风传承让他们被评为湖北省文明家庭。孙勤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文明建设是关键。作为从事特殊职业的我们,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义不容辞。”

  “诚实守信,安分守己,做事守则”是孙勤的家训。在他看来,践行“七一”讲话精神,传承家风家训,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岗位,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带动他人。他说:“我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母亲文化程度不高,疫情期间为了督促孙子学习,每天和孙子一起上网课。孙勤说:“老人学习新知识比较慢,往往是我儿子学完后再教我母亲。”感受到奶奶认真的态度,疫情期间孩子的成绩非但没有拉下,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陈亚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