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山县水月寺镇:家风家训绘上墙 文明乡风扑面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7-29 11:18    来源:宜昌文明网

乡贤廊道

  “尚德”“谦逊”“务实”“勤俭持家”…… 在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马粮坪村二组,不少村民家门前都有一个造型独特的石头,上面绘着各家各户的家风家训,构成推动乡风文明的新风景。

  “我家没有当干部的,也没有做大生意的,能有啥家训?”村干部在征集家训时,村民高正鑫起先有点想不通。

  “你乐于助人,谁家有事,你总是主动帮忙,办事公道、待人和善,做人处事得到大家认可,你们家做人处事的准则就是家风家训。”村党总支书记袁国强对高正鑫说。

  听了书记的话,高正鑫想明白了。他说,父母一直告诫“我们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什么高深的学问,但做人一定要与人为善、通情达理”。

  “这完全可以作为你们家的家风家训。”袁国强说。

  袁国强介绍,该村的家风家训都是根据每家每户的情况,量身定制的,涉及仁义礼智信各个方面。通过整理家训,使家家户户用亮出治家理念的方式,潜移默化教育后代。

  “舍得,有舍才有得。”这是村民夏爱君的家风家训。她说,作为一个母亲,她一直教导孩子,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不要怕付出,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马粮坪村的做法是水月寺镇努力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水月寺镇高度重视“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的传承,支持各村在充分征求老百姓意愿的基础上,就地取材,将家风“上墙”。

 

安河桥村新貌 

  曾经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安桥河村,一度因邻里间纠纷频发,项目来了难落地等而全县“闻名”。改变发生在去年,安桥河村在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以征集家风家训、讨论村规民约为抓手,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感染群众、凝聚群众。在今年美丽乡村建设中,安桥河村一改旧貌,乡贤能人出钱助力,村民主动投工投劳、让田让地,村两委建起图文并茂的家风家训“乡贤廊道”,让居民群众在“舒心”中怡情,在“赏景”中增德。

  “一句句简短的家风家训,已经成为水月寺镇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道特色景观,成为每一个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是代代传承的‘文化基因’。”水月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抓住家庭“小细胞”,用好家风“老家底”,以家风带民风,形成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水月样本”。

  近年来,水月寺镇还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系列道德评选活动,将家风家训转化为争做好人好事的实际行动,并将美丽乡村项目适度向“民风好 乡风淳”的村组倾斜,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杜哲焱 乔长姣)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